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传蚂蚁金服将采用合伙人结构 高管控制董事会

时间:2015-03-17 20: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传蚂蚁金服将采用合伙人结构 高管控制董事会

河北网讯 3月17日,消息人士周二透露,在蚂蚁金服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之后,该公司计划采用合伙人结构,从而让公司高管层能够保持对董事会的控制。

该消息称,蚂蚁金服的合伙人将会提名绝大多数的董事。这一架构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去年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时采用的架构类似。另有消息人士称,在蚂蚁金服最近进行的新一轮融资中,该公司的估值已超过400亿美元。

蚂蚁金服旗下拥有中国最大的在线支付系统支付宝,以及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等。消息人士在今年1月曾透露,由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控制的蚂蚁金服,最快将会于2016年进行首次公开招股。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及蚂蚁金服均对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事宜未予置评。有消息在今年1月称,蚂蚁金服正筹划登陆中国A股市场。香港证券市场并不准许合伙人结构,这也是阿里巴巴集团选择在美国进行上市的原因之一。

彭博社对四位市场分析师给与的蚂蚁金服平均估值进行测算,这家公司当前的估值已达到565亿美元。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500亿美元的市值计算,蚂蚁金服已能够跻身中国十大金融机构的行列。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在去年9月首次公开招股之前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500亿美元的估值已是蚂蚁金服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所需最低估值的两倍。

补偿交易

马云在2011年将支付宝转出阿里巴巴集团,并把其注入到一个实体,也就是后来的蚂蚁金服。马云在当时曾表示,考虑到阿里巴巴集团的外资所有权,即当时雅虎和软银控制着阿里巴巴集团的大部分股权,支付宝将无法获得牌照。雅虎对马云的这一做法进行了批评,称未得到通知。最终,两家公司在补偿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将有资格获得三分之一的蚂蚁金服股权,或是一次性获得等同于37.5%股权价值的补偿。此外,在收到蚂蚁金服三分之一股权之前,阿里巴巴集团将一直拥有蚂蚁金服37.5%的税前收益。

合伙人规则

在阿里巴巴集团当前的30位合伙人当中,有7人为蚂蚁金服的高管。阿里巴巴集团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想要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伙人,必须为公司或公司附属公司工作至少五年,并担任重要岗位。

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伙人能够提名绝大多数的董事,并提交股东批准。如果提名人遭拒,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伙人有权利任命其他人担任临时股东,直至下一届股东大会的召开。消息人士透露,蚂蚁金服将采用与阿里巴巴集团类似的合伙人规则。

阿里巴巴集团的招股说明书还披露,马云持有约49%的蚂蚁金服股权,未来他在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不高于其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截至去年9月,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约为7.8%。

蚂蚁金服在去年10月曾表示,包括马云在内的员工,未来将持有蚂蚁金服约40%的股权;外部投资人将持有约20%的股权。

支付宝目前已拥有超过8亿注册用户。蚂蚁金服在去年10月透露,支付宝的移动应用目前拥有1.9亿活跃用户,每日处理4500万笔交易。(无忌)

相关新闻:

唯品会高级副总裁蒋泾辞职

刚接管高德的俞永福又兼任阿里妈妈总裁

聚美优品高管解读财报:重点发展海淘业务

京东高管解读财报 移动端订单量占比36%

阿里巴巴股价再创新低 距高点已经跌去三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