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MWC 2015总结:智能手机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

时间:2015-03-06 20: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MWC 2015总结:智能手机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

河北网 范晓东 3月6日报道

智能手机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吗?

两个月前的2015 CES 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汽车、可穿戴设备甚至电视都要比手机更令人关注,很多人相信,MWC才是手机厂商们的主场,但细数本届MWC国内外厂商表现,会发现手机依然无法再成为最时髦的硬件产品。

三星和HTC 是唯一发布旗舰手机的两家手机品牌,虽然采用金属外壳对三星而言是件大事,但整体来看,GALAXY S6/S6 Edge和M9并未制造让我们兴奋的话题,曲面屏幕的实用性也有待市场检验,而泥潭中HTC更是乏善可陈。

这是正在发生的事实,近一年时间以来,作为单一产品的智能手机在创新力度上大幅减弱,屏幕、摄像头、工艺、芯片或边框等,都再难出现耳目一新的变革。

或许你要说,苹果不是正处在颠覆时期吗?凭借大屏幕手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出色表现,iPhone销量从三星手中抢回第一宝座,但这两款事实上并无创新的大屏手机市场效应终会逐渐耗尽,下一步,苹果如何维持高增长,依然是未知数,更多分析人士则更乐意把希望寄托于Apple watch。

大屏手机同样曾经让三星走上巅峰,而去年第四季度,三星来自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移动设备的利润同比下降达64%,这已是三星该业务连续第5个季度利润同比下降。

成熟市场的需求日趋饱和,新兴市场开发有待相应国家地区消费能力的提高,国内外手机厂商更多要靠品牌、营销实力、产业链地位来争抢有限的市场空间,虽然短期内整体市场规模依然会保持增长,但属于智能手机硬件的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取而代之的是,泛智能化的可穿戴设备正成为市场和媒体报道的宠儿。如果你来到三星、LG、华为、中兴那些全球知名的手机制造商展台里,会发现人潮最密集的区域并非手机展台,而是智能手表、手环、虚拟现实眼镜等新鲜产品出现之处。

三星展示了自己的Gear VR眼镜,HTC推出Grip智能手环和Valve虚拟现实眼镜,华为也在本届MWC大会上一口气发布智能手表Huawei Watch、智能手环TalkBand B2以及智能音乐运动耳机TalkBand N1等产品…

一个值得足够重视的趋势出现,很多新的可穿戴设备不再要求眼镜去重复做手机上完全可以做的事,而是提供了全新的颠覆式体验。例如早期的智能手表更多定位于手机的“第二屏”,现在它们与手机的联动不再是必须,有望开始成为新的生态中心。

与用户消费者最切身相关的,依然是生活、工作和服务,而手机硬件逐渐成为承载服务的简单工具,与手机硬件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论智能手机排行榜前十怎么变换,谷歌()依然坐享其成,Facebook、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大大小小互联网公司所提供的服务能力依然在不断扩大。

那么,智能手机下一步怎么走?

可以预测的是,更多和手机功能无关、但更强大的体感仪和相关应用会出现,未来手机自身便能解决的部分需求,不需要可穿戴设备来完成,无法完成的那些,手机将试图成为连接一切的控制中心。

相比硬件、系统和软件的垂直整合,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概念的兴起,为更多手机厂商找到了另一条可行的发展道路,因为这里是谷歌和苹果也无法统治的全新领域——如果把自己的手机硬件和用户其他所有智能硬件产品在底层深度集成,成为用户家居生活、移动出行的控制中心,手机厂商将建立新的庞大生态圈。

在这一领域,手机厂商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天生具有垮平台、跨终端优势的互联网公司,而信仰互联网的人会愿意相信,最终只有互联网平台和应用才能打破无数终端之间的隔阂和障碍,真正让用户体验到互联互通、无所不在的智能生活。

相关新闻:

从MWC看2015手机行业趋势 向泛智能化突围

MWC平板失声 出路在哪里?

看!除了手机,我们还在MWC上发现了什么?

中国虚商首次亮相MWC 蜗牛发布智能家庭计划

MWC观察:国产手机商不再跟风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