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MWC平板失声 出路在哪里?

时间:2015-03-04 21: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腾讯数码讯(周硕)举世瞩目的MWC2015已经接近尾声,本届展会重头戏除了三星Galaxy S6和HTC One 9的激烈对垒之外,智能硬件和车联网等产品也大放光芒,各家都拿出最前沿的产品和技术一显身手。反倒是我们最常用常见的平板显得有些英雄迟暮。

MWC平板失声 出路在哪里?

巴展平板新品明显减少

相比往届巴展,今年巴展亮相的平板新品明显减少。在3号和7号这两个主要摆放移动设备展馆里扫遍各个角落,有展出平板产品的品牌基本局限于索尼、华为、联想、惠普和宏碁。其中大部分产品均是已经上市的机型,新品可以说是寥若晨星。自繁荣以来平板产品在巴展遭到如此冷落几乎是前所未有的。

平板需求和市场格局趋于稳定

根据IDC数据,2014年全年平板出货量约为2.357亿台,这个数字虽然看起来仍然不错,但相较2013年,增长仅为7.2%,要知道2012-2013年平板出货量增幅可是高达52%。而从2013年、2014年再到2015年三年的趋势来看,平板的出货量增长率在慢慢萎缩,平板产品实际上早已进入了用户需求、厂商市场占有都相对稳定的时期。一些分析机构更是明确指出,出货增率下降的趋势将一直持续到2018年之后,个位数的增速将成为未来几年的常态。

索尼Xperia Tablet Z4成平板唯一亮点

MWC平板失声 出路在哪里?

细数巴展,唯一引起各国媒体疯狂围观的平板产品只有Tablet Z4,作为索尼的明星产品这不难理解,不过缺少其他竞争对手的挑战也让它的这份骄傲显得分外孤独。新的Z4在继承前代产品IP68级别超强防水性能的同时在其他方面显著提升。6.1mm厚机身、389g超轻机身、10.1英寸2560×1440标准2K分辨率屏幕、高通骁龙810处理器、6000mAh电池17小时续航以及新增的可插拔设计的蓝牙键盘,可以说在我们期望的方面Z4都几乎接近完美。尤其是续航,如果真的能够像官方描述的日常使用达17小时的话,那么不但可以完爆续航18小时机身却更厚更重的联想Yoga Tablet 2,也成功超越了重量更重厚度相同的iPad Air 2。

联想低端平板也玩长续航

联想作为传统的PC厂商,在移动设备上虽然日渐发力,但由于旗舰级的Yoga系列更新没过多久,所以没有可以称得上力作的产品在本届MWC上亮相。仅仅带来了Tab 2 A10和Tab 2 A8两款旨在填补1000-1500价位段空白完成迭代的低端产品。Tab 2 A10搭载了一块10.1英寸的1080p IPS屏幕,使用了联发科MT8732八核处理器,运行内存2GB。Tab 2 A8则是使用了一块8英寸大小的720p屏幕,搭载联发科MT8161处理器,运行内存为1GB。非常值得一说的是,虽然A10只是中低端机型,但是在续航方面还是下了一番功夫,配备7200mAh意味着它同样具有高端产品般的12+甚至15+小时的续航表示。

华为今年将继续发力平板

MWC平板失声 出路在哪里?

很有意思的是,虽然市场已然成型稳定,但华为依然非常看好未来在平板产品上面的发展前景,明确表示除了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之外,华为2015年也将着重在平板方面发力。华为认为目前的市场状态并不是无懈可击,只要产品过硬华为完全有机会在其中分得更多的份额。

据悉,华为将在不久之后推出一系列改变颇为明显的新品平板,这些产品将进一步提升华为平板的使用体验和在用户当中的形象。华为希望以此为契机撕开市场,将产品铺开到消费市场和商用环境中。实际上去年华为的平板产品虽然在普通消费市场表现平平,但是在商用市场已经得到初步的收效,我们已经能够在一些知名的连锁餐饮品牌当中见到华为平板的身影。此外华为在去年已经在平板的渠道上默默耕耘付出,为的就是在2015新年伊始一切就位等待新品发布,所以华为的美好愿景绝不是空穴来风,而是蓄谋已久。只不过可能相对其他品牌来说,走的有点慢而已。

当然华为推广平板的难度也将是巨大的,毕竟目前在消费市场华为平板还只是“非主流”,而商用市场强敌无数。或许如何将Mate 7这样的成功营销案例运用于平板运作是华为应该多加思考的问题。

宏碁、戴尔打酱油

MWC平板失声 出路在哪里?

除了联想、索尼和华为,本届MWC上有展示平板的厂商还包括宏碁和戴尔两家。不过相比较之前的竞争对手,这对兄弟似乎对平板有点漠不关心,并没有拿出什么像样的新品出来,若干平板产品被低调的安排在展台内测,展台里甚至有点冷清,其平板产品在MWC基本属于打酱油的角色。

商用渠道是突破口

MWC平板失声 出路在哪里?

份额较大的巨头们会希望进一步扩大,份额小的希望实现增长,几乎没份额的又惦记如何从平板市场这块大饼上切下一刀。如何在稳定的市场固定的格局中实现突破,这或许是所有平板厂商都在思考的问题。从消费市场的情况来看,普通消费者对平板的需求在下降,用户手中的平板迭代渐慢。对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来说,平板已经变得像PC一样使用率低下。所以除了将产品做的更加出色之外,加以怎样的市场策略尤为重要。如今,几乎所有厂商都会意识到商用化的重要性,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做。

商用用途细分是关键 惠普已领先

MWC平板失声 出路在哪里?

在平板商用化这方面惠普就实实在在的走在了前面,从初期的转型到如今不断的将商用用途细分,惠普商用产品已经能够根据各行业的使用特点针对性的设计,它们平板商用解决方案显然远比对手更接近最终商用用户。

细分意味着对手的产品在某一领域完全失去竞争力,细分意味着这一领域商用用户能考虑的解决方案仅有你能提供,难么细分用途就意味着在商用市场占得先机。在未来在商用市场,大部分厂商还在采用的零售版产品稍作修改摇身一变提供商用的做法将逐渐失去竞争力。而像惠普一样整体打包的解决方案将会因为更契合用户的使用需求而变得竞争力愈发凝聚难以替代,最终实现商用平板市场的突破乃至整体份额的上升。

相关新闻:

更完美的进化 三星GalaxyTab S2平板首测

黑莓重返平板市场 这次靠现成改造三星平板

iPhone 6 Plus将为7英寸平板市场带来寒冬

IDC:平板手机出货量年内超越笔记本电脑

平板手机现象:预计2019年将占智能机出货量59%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