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从MWC看2015手机行业趋势 向泛智能化突围

时间:2015-03-05 20: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从MWC看2015手机行业趋势 转向泛智能化突围

腾讯数码讯(马炯慧)MWC2015大会到今天就要进入尾声,在过去四、五天的时间里我们饱览了国内外众多智能手机生产厂商、运营商等推出的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不过在我个人看来,今年的MWC大会的主旋律似乎有了一些变化:作为单一产品的智能手机在创新力度上大幅减弱,大家对此的关注度也降低了不少;另一方面,之前一直附属于智能手机的周边泛智能硬件产品,正在以惊人的发展速度吸引着众多媒体、消费者的关注。而这样的改变,也似乎是印证了本届MWC大会“The edge of Innovation(边缘创新)”的主题。当然,从本次大会的具体内容之中,我们多少也能窥探到一些关于2015年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

手机硬件升级幅度放缓、创新点匮乏

从MWC看2015手机行业趋势 转向泛智能化突围

虽然说手机产品依旧是MWC上的关注热点,但从近两三届MWC大会的内容来看,手机产品已经没有“独占鳌头”之势,而在产品之上,参展手机厂商们并没有推出太多让人感到为之一振的新产品,硬件水平的升级幅度也逐渐放下了往日“奔跑”的步伐。

具体来看,在此次MWC大会期间智能手机方面仅发布了三星、HTC这两个品牌的旗舰机型。

相比于GALAXY S6,S6 Edge还算是给大家带来一些“想体验真机的冲动”。而金属机身、前后玻璃面板、一体式不可拆卸电池这些在三星看来是“有史以来”的创新,你总会感觉以前好像在哪里见过......并非是我想要说的这么悲观,在参考了眼下三星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占比之后,三星能不能用这两款旗舰新机来扭转当下的颓势,还真是不好说。

而HTC One M9的反响更为平淡,外观方面较之前的M7、M8并没有太多变化,你甚至把这三款手机排列开来,正面的设计风格肯定会让你“傻傻分不清楚”。即便是搭载了高通目前性能最强的骁龙810处理器,但从发布会现场来看,处理器方面的升级已然不是厂商的炫技之处。引用一个媒体同行的话,HTC推出了全新的手机产品,不过并没有推出创新的产品。

相比之下,作为国内老牌手机厂商的华为,在本届MWC大会上推出的新品似乎更是与手机这个概念“渐行渐远”。除了仅有的一款手机&平板跨界产品MediaPad X2外,而智能手表Huawei Watch、智能手环TalkBand B2以及智能音乐运动耳机TalkBand N1这些手机之外的智能穿戴设备推出,似乎更容易吸引媒体、消费者的关注。

泛智能化可穿戴设备将成新突破点

从MWC看2015手机行业趋势 转向泛智能化突围

与上面手机产品关注度形成较大反差的,则是手机厂商们“剑走偏锋”推出的几款智能穿戴设备。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创新放缓,更多的手机厂商开始开垦泛智能化的可穿戴设备。同样可以预见的是,穿戴设备将会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成为新的竞争热点。

在本届MWC大会正式开幕的前一天,华为与三星、HTC一样都选择提前单独召开发布会。华为在发布会上推出的旗下首款智能手表HuaWei Watch和第二代智能手环TalkBand B2可谓是赚足了眼球。正如华为消费者BG总裁余承东所说,可穿戴设备是手机的延伸,可穿戴设备将会与智能手机一起,协同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智能解决方案。可穿戴设备也将是智能端产业未来最重要的发展趋势。

同样,推出Grip智能手环、Valve虚拟现实眼镜的HTC也非常看好泛智能化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前景,称其会将会改变人类与世界的互动方式,并在未来成为主流技术。而我们也能够注意到的是,HTC推出的可穿戴和虚拟现实设备要比他们的新手机更受到关注。

当智能手机市场不再狂热,手机厂商们也在用自己务实的行动来表明,是时候做出要做出一些调整了。虽然从目前来看,泛智能化可穿戴设备还处于比较初级的发展阶段、普及程度也不像智能手机那样,但不断的设计创新与功能融合将会更好地吸引到消费者。而智能手机最终转换成为一系列的可穿戴设备和虚拟设备的设想,或许在多年之后也能成为现实。

移动支付仍在蓄势

从MWC看2015手机行业趋势 转向泛智能化突围

在谷歌()、苹果之后,三星也终于是在本届MWC上推出了自己的移动支付系统Samsung Pay。而与其他两家推出的支付服务的最大不同是,除去支持NFC技术之外,它还可以向下兼容磁条卡刷卡机,这对于那些不希望因更换收银设备增加成本的商户来说,Samsung Pay的门槛似乎更低。

在苹果公司宣布推出Apple Pay之前,移动支付市场给人的感觉一直是不愠不火,虽然很多厂商口口声称要进军这一领域,但也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但在苹果公司顺势切入后,移动支付似乎一夜变成了香饽饽,各家也纷纷在这方面增加人力、财力。其实早在11年,谷歌也已看到这一领域有不错的市场空间,但缺乏竞争对手却又让谷歌在移动支付上变得有所懈怠,直到苹果杀入才如梦方醒。

且不论这两家在移动支付方面今后会有怎样的厮杀,但现在摆在眼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增加更多支持这两种技术的收银机。虽然有商家表达了支持新支付方式的意向,但收银设备更新所需要付出的成本,显然也是商家们所要考虑的内容。

从这个角度来看,三星这次推出的Samsung Pay似乎是更招人喜欢。它除了支持NFC技术外,还可以向下兼容磁条卡刷卡机。如果真如三星所说的这样,那么在各个商家的推广难度就会减少许多。当然,Samsung Pay目前也有着自身的局限,那就是支持三星的老款机型不多,即便那些拥有NFC功能的旧旗舰。而三星今后所推出的新机虽会支持Samsung Pay,但在同级别产品中的价位并不占优,这也很难让更多的消费者长时间热衷于三星的手机产品。所以说,尽管Samsung Pay的出发点不错,但在2015年也还会处于一个比较保守的蓄势阶段,前方的道路也注定是漫长而充满未知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