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惠普CEO惠特曼:重振惠普挑战大于竞选州长

时间:2012-10-01 13: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惠普CEO梅格·惠特曼(河北网配图)

惠普CEO梅格·惠特曼(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小贝)北京时间10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纽约时报》网站日常发表文章称,担任惠普CEO将成为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一生当中的最大挑战,甚至大于当年竞选加州州长。面对这家正在走下坡路的科技巨头,惠特曼要打造一个更加专注于客户、信息无处不在的惠普。虽然惠特曼充满信心,但是过去的历史和惠普领导层频繁更迭都证明,转型绝非易事。

以下为《纽约时报》文章主要内容:

这并不像梅格·惠特曼预计的那么简单。

现年56岁的惠特曼,这位曾经在eBay赚得万贯家财后竞选加州州长但最终以失败告终的亿万富翁,开始了她的第三大行动。现在她担任惠普CEO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很多人正等待她公布自己的战略。

情况是这样的:梅格·惠特曼对惠普充满信心,并坚信这家公司对硅谷、对加州、对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她认为华尔街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没有看到她眼中的前景。她认为,移动设备、云计算和大数据将重振惠普,令这家十年来因董事会肥皂剧、而非大胆创新屡登媒体头条的公司焕发生机。惠特曼在自己办公室旁边的会议室里说道:“我对创新型破坏充满信心。”

但是这场行动的赌注就是她的公司和声誉。这极有可能是惠特曼最后一次伟大的公开表演。通过创建eBay,她积累起大量财富,后来为了成为加州州长,她支出了美国竞选史上最多的资金。有的时候,她被称为竞选活动中的边缘人物,也会被指随意指使自己的下属,对家里的保姆,一位非法移民,不够友善。关于2010年输给杰里·布朗的那次选举,惠特曼说:“这很难,对我个人而言很难。”

现在,惠特曼专注于振兴惠普,这是一家由威廉·惠尔(William Hewlett)和戴维·帕卡德(David Packard)这两位科技界传奇人物创建的公司,公司也正是以他们来命名。创建以来,这家公司一直在硅谷扩张,去年的营收达到1270亿美元,员工总数达32万人,并且通过生产商和电脑经销商建立了一个跨越170个国家的巨大网络。

惠特曼可以举出大量令人羡慕的数字,她说,惠普在哥斯达黎加、休斯敦和爱荷华州的博伊西都雇佣了数千名员工。惠特曼说:“在印度,我们拥有6万名员工。”一个旨在销售打印机油墨的的新项目在87个国家部署。惠普每15秒钟就可以生产出60台新的打印机、30台个人电脑,以及一台强大的计算机服务器。但是,惠特曼希望获得更多的数据,类似于她在eBay时的日常处理数据。

辉煌不再

事实上,惠普已经不再是过去的惠普。与苹果和谷歌()作为近邻,但惠普已经明显是输家。在最近一个季度,苹果又发展到新的高度,而惠普的营收下滑了5%,运营利润率也出现萎缩。IBM和苹果的利润率都相当于惠普的数倍。截至上周五,惠普的股价仅仅略高于17美元,仅相当于1995年时的水平。

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A·萨科纳吉(A. M. Sacconaghi)表示:“这令人不可思议。这是过去25年里价格最低的大型科技股,反映出整个行业的一种认识,即这家公司正在走下坡路。”

惠特曼急于要把惠普带进促使行业转型的全球计算爆炸。来自苹果、谷歌和其他厂商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飞速进入全球消费者的手中,而电脑则通过互联网连接到由亚马逊、微软和数百家跨国公司运行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来自各个消费设备的信息,以及传感器和网络爬虫抓取的大量数据都加入到这些具备超级计算能力的云中,创造了充满商业机遇和风险的大数据革命。

从惠特曼的处境来看,移动、云计算和大数据趋势全都整合到同一个焦点:创造和探索无处不在的信息。惠普生产消费设备,而且为云计算、传感网络生产服务器和分析软件。然而,惠普并没有站在这些现象的交汇处,而是站在边缘,只是涉足大部分的参与者,但却没有整合为领导者。

有时候,惠普就像是一片落寞的遗迹,就像帕卡德办公室里有赫伯特·胡佛总统亲笔签名的照片,它自从帕卡德1993年离开后就再未动过。自惠特曼接手以来,惠普股价已经下跌了24%。根据广告巨头WPP分支机构的数据,每年惠普斥资40亿美元进行营销,但它却成为品牌衰落最严重的大公司之一。

重新打造

既然如此,惠特曼为什么要接手这份工作呢?或许部分原因在于她为这家公司提出的新口号:“令其重要”。她计划本周三向华尔街分析师们透露自己的战略。

惠特曼计划打造一个更加以客户为中心、信息无处不在的惠普,重新划定PC风格,使PC屏幕更像iPad般的平板电脑。她表示,惠普还计划推出移动设备。另外,正承受着低价竞争对手打压的惠普打印机也将重新设计,成为连接云服务的设备,并进行企业信息搜索。打印机墨盒将定制销售,可以在油墨不足时自动补充。

除了销售普通的计算机服务器、网络和数据存储设备,惠普还将专注于3天即可完成的基于云计算的服务器、存储及网络设备。目前可兼容此类数据中心的设备需要18个月才能完成。

尽管如此,华尔街能否接受惠特曼重振惠普的计划尚难评判。其他公司也拥有相同或更强大的产品,只是没有惠普那么广泛的企业运营范围而已。惠特曼自己也有些矛盾:在同一次采访中,她一方面表示员工和关键客户理解新的惠普,但是又“不确定媒体和华尔街也能理解”。她表示,惠普还需要四年时间才能“构建起自信”。

外部的威胁也很明显。作为全球最大的PC生产商,惠普的PC业务却不断被新的消费设备吞食。多家公司运行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使用惠普服务器,但是这些服务器却面临着价格更低的亚洲竞争对手的威胁。云计算还降低了个人服务器的需求,而对于惠普而言,这是一项价值100亿美元的业务。惠普还以1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大数据公司Autonomy,但是现在还没有看到这笔收购带来的效果。

惠特曼说:“这是我们记忆中最彻底的一次转型,我们必须引导潮流。”她表示,惠普也确实需要如此,尤其是在欧洲、中国和美国经济发展疲软之际。

转型很难

应对这些陈旧业务的下滑,或者按惠特曼所说的转型,是令任何一位企业高管都面露难色的苛求。在惠普,惠特曼一直想要恢复威廉·惠尔和戴维·帕卡德那样的神奇,她亲自在咖啡厅是排队,召开视频会议,询问某个位置是否有人。虽然她无法与所有员工对话,但是只要有10分钟的交谈,她的论点就能够深入人心。

惠普服务器、存储和网络业务负责人大卫·多纳特利(David Donatelli)表示:“在她来这里的第一天,她就说,‘首先约定,我是团队优先。’”惠特曼把顶级高管赶出他们的私人办公室,赶到格子间里让他们交流。她还更换负责人,整合业务,使得由11名成员组成的惠普执行理事会当中拥有了一位训练有素的工程师。包括惠特曼在内,该理事会拥有了5名MBA(工商管理硕士)。

惠普的很多产品都是在惠特曼接手之前就已经确定的,但她更加强调软件、设备和客户优先。服务器销售代表能够依据客户购买的软件多少、惠普能够从客户的整个计算机产品预算,包括数据存储、软件和网络设备预算当中获得的份额多少而得到一定的补偿。

然而,到目前为止,惠普的新产品并没有带来足够的营收,并弥补旧产品收入的下滑。惠特曼说:“负责一个下滑的业务本身并没有错,只要你正在管理它。整个企业最好不要下滑。”

20年前,微软的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甲骨文的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思科的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等人都听到当时的行业领袖DEC联合创始人肯尼斯·奥尔森(Kenneth Olsen)说,PC并不适用于企业。几年之内,DEC就被康柏电脑收购。所有人都知道,快速变化将取代传统业务,而且想要变化极其困难。

管理一家走下坡路的公司并不容易,尤其是在一个总是拥抱“下一个”的行业。苹果的平板电脑正在吞食惠普等PC厂商的市场份额,但在乔布斯重返苹果之前,它本身也是一家近乎崩溃的公司。乔布斯凭借其零售业务为苹果创造了新的生命,但这是惠普在销售PC时无法复制的。IBM也在经历了数十亿美元亏损和数年削减成本之后,终于成功转型。但大多数公司的命运如同DEC一样。

领导更迭

不过惠特曼表示,她此次企业生涯不会像失败的州长竞选一样鲁莽。她不想谈论1.4亿美元的州长竞选,只是称这使她的脸皮更厚。最近在一次全公司范围内的会议上,惠特曼表示,如果罗姆尼当选总统,她就不会再考虑去政府任职。

惠普的两极分化很严重。卡莉·菲奥莉娜(Carly Fiorina)在1999年被任命为惠普CEO之后,曾想通过内部提升和大型企业收购,将惠普带入互联网时代。她为自己收购康柏而辩护,但是由于业务执行不平衡和企业间谍丑闻而被驱逐。

菲奥莉娜的继任者马克·赫德(Mark Hurd)进行了残酷严格的成本削减,但是却因为对一位女性职员不恰当行为遭受指控而被迫辞职。就像独裁君主的命运一样,赫德曾经倍受赞誉的管理也在事后遭到指责,批评者称他令本就身处困境的惠普失去了产品和人才。今年8月份,惠特曼对惠普技术服务业务的商誉价值减记约80亿美元,这相当于是承认马克·赫德2008年斥资139亿美元高价收购EDS未达预期。

赫德之后担任惠普CEO的是李艾科(Leo Apotheker),他喜欢谈论新技术,但是对惠普如何保持地位而公开表达不满。惠普股价继续走跌,不久之后李艾科也难逃下课命运。

之后,惠普董事会选择了惠特曼。硅谷著名投资者、惠普董事会成员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是惠特曼加盟惠普的幕后推手之一,他说:“惠特曼理解客户和业务。虽然她并非工程师,但她在eBay时就已经学会如何与工程师打交道。”另外,安德森表示,威廉·惠尔和戴维·帕卡德这样的人并不多见,“有能力管理一家拥有5万员工的公司的工程师难得一见”。

忠诚员工

显然,威廉·惠尔和戴维·帕卡德仍然影响着惠普,或好或坏。负责惠普存储设备业务的大卫·斯科特(David Scott)曾于1983年至2001年在惠普工作,2010年惠普收购他的公司后再次加盟惠普。两年之内,他经历了四位CEO(包括赫德和李艾科之间的临时CEO),但他表示,第一天重返惠普时,“我遇到的人当中,四分之三的人在我离开惠普时就已经在这里,这是一种极高的忠诚。”

但是员工们认为,在管理层经历如此多的变革之后,惠普急于获得稳定的领导能力。负责惠普服务器、存储和网络业务的大卫·多纳特利说:“从内心来讲,我们都希望建立一家伟大、持久的公司。我召开所有员工会议,奖励那些在公司任职40年、30年的员工,他们为公司奉献了自己的一生,这是一种巨大的责任感。”

惠特曼为消除不良历史采取的措施包括一项“官僚做法”,即在惠普内部网站上开辟一个专区,发布针对公司缓慢行为的抱怨。过去六个月里,这个专区发布了1万条信息,提到的问题多种多样,包括电子邮件账户泛滥、内部采购程序繁琐。然而,惠特曼甚至不知道这是放慢惠普步伐的重要因素之一,或者这些问题能否得到解决。

惠特曼仍然会每隔几周就举行一次有几百名员工参加的会议。最近她对惠普在面对迪士尼这样的客户时都要进行信用卡审查的做法感到不满,她还迅速停止了出售PC业务的谈判,并称惠普有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和电脑内存消费者并确保低价的供应。另外,惠特曼还喜欢提到她自己的优先任务,她正在做的工作,以及她希望经理们做些什么。

重振品牌

今年春天,为了成为一家更专注于客户的企业,多纳特利的工作由服务器销售转变为面向企业用户销售,同时每个国家的高级经理都进行了类似的整合。负责惠普PC业务的托德·布拉德利(Todd Bradley)同时承担了惠普的打印机业务,这导致惠普一位倍受尊敬的老资格高管退休。惠普希望今年10月份微软推出最新版Windows 8操作系统之后PC销售能够随之腾飞,而布拉德利则发誓惠普一定能够重振品牌。

他说:“尽管有负面评论说PC已死,但这仍然是一个不断扩展的领域。”布拉德利认为,与专注于普通消费者的iPad不同,PC“完全适用于企业,而且Windows 8的安全性能和兼容性”可以为云服务创造内容。自今年1月份以来,惠特曼已经把布拉德利的设计团队扩大了一倍,员工数量增加到60人。不过与苹果设计团队相比,这仍然只是九牛一毛。

惠特曼对顶级管理层的整合只是惠普在全球裁员2.8万人的一个小小缩影,而且与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情相比也不值一提。在位于美国休斯敦的一个前康柏工厂,云计算容器将可以以每月20个的速度生产出来,每个售价为大约2500万美元,这意味着可以给惠普带来每年60亿美元的营收,这可能相当于惠普本财年的所有支出。另外,与生产服务器相比,生产云计算容器所需员工较少,而且利润率也高于惠普的平均水平。

惠特曼说:“我是长时间以来第一位来自硅谷的CEO,卡莉、马克和李艾科都不是。我理解你们对速度的要求。”

相关新闻:

惠普CEO惠特曼:公司未来将进行小规模战略并购

惠普CEO惠特曼:2014财年营收仍有可能增长

惠特曼:惠普无拆分计划 将推破坏性创新产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