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鲍尔默:微软将凭借Win8迎来“史诗年代”

时间:2012-09-17 11: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鲍尔默:微软将凭借Win8迎来“史诗年代”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中涛)北京时间9月17日消息,美国《西雅图时报》网络版近日刊登了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的采访记录。在这次采访中,鲍尔默谈到了微软即将发布的各项新产品和服务,并表示凭借Windows 8操作系统及其他一系列产品,微软将迎来其“史诗年代”。

今年秋季,微软将发布一系列产品的升级,其中包括Windows台式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移动操作系统、Office办公套件以及Windows Server服务器软件等等。此外,微软还将发布其首款品牌计算设备:Surface平板电脑。

鲍尔默此前表示,2012年将成为“自微软创建以来最具史诗性的一年”。他上周接受了《西雅图时报》的采访,并具体阐述了微软的多项产品和服务以及相关市场战略。

以下为鲍尔默接受《西雅图时报》采访的精彩摘要:

问:你此前已经表示,今年将成为微软最具史诗意义的一年。那么在微软发展史上,是否还有其他也非常具有史诗意义的一年,其重要性能够与今年相媲美?或许发布Windows 95的1995年就能具有这种意义?

答:应该说Windows 95的发布,是过去20年中最具史诗意义的重大事件。但Windows 8的史诗意义应该将超过Windows 95。只是将微软创建、微软发布首款受到全球公众欢迎的PC操作系统等事件进行相比会有些困难,但Windows 8确实将具备规模化效应。

问:今年期间,几乎微软所有当前产品和服务都将发布升级版,你们是有意这样做还是纯属巧合?

答:我觉得是纯属巧合。我们并不会发出命令,要求微软每个部门在同一时间发布升级版。我们只会说:“这儿有一些原则性规定。”我们希望Windows 8发布后,将使世界得以完全改变……然后公众就会围绕着Windows 8及相关服务,而制定各自开发规划。

问:如果Windows 8发布会,并没有取得你们预期的市场效果,届时你们将有何对策?

答:Windows 8肯定将受到市场欢迎。

问:你对此一点都不怀疑?

答:我怎么有会怀疑呢(大笑),一点也没有。Windows 8是一款非常了不起的产品……

公众经常谈论这样的话题:“目前PC市场是否正常?”明年PC销量将近4亿台,这就意味着是很大的市场。无论销量是在4.05亿台还是3.95亿台,该市场规模都很大,但Windows 8将推动该销量的增长。此外,Windows 8还将给我们带来大量移动计算设备。我觉得今后很难区分什么是平板电脑,什么是PC机。

问:微软在Xbox游戏机和Kinect体感控制器等业务上取得了成功,但Kin手机及收购网络广告公司aQuantive的战略却未达到预期效果。你能否说说你们此类战略成功及失败的模式?你们从中获得了何种经验和教训?

答:如果我们观察一下成功模式,通常具有以下因素:具有前瞻性的创意、能力很强的开发团队以及执行团队……然后就是很了不起的那个——我不想说出“市场营销”这个词汇,因为这种事情同你如何将自己产品告诉别人有关,而不在于你的嗓门有多大。

就科技产业而言,大声嚷嚷并不能取得成功。而最根本的因素,还在于你的产品是否能够吸引公众的注意力,然后你再把自己的故事讲得更有意思一些。

我已经从Skype业务中看到了一些与此相关的模式……我们还必须看看Surface平板电脑是否也能取得成功,毕竟该产品尚未上市。但无论如何,Surface已经具备了一些成功元素。

问:苹果iPad在平板电脑市场占据了最大市场份额。在我看来,该产品的短板,似乎就是它的价格有些昂贵。你们发布Surface平板电脑后,将在售价上与iPad竞争,还是在功能上同iPad抗衡?

答:我们尚未公布Surface的售价。我们觉得从性能上讲,Surface是一款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我觉得很多人肯定会说,iPad售价并不是那么特别昂贵……当市场上出现更低价格产品时,人们会觉得其功能也打了折扣,觉得这些产品华而不实。

如果你总某个人,他是否会使用一款7英寸的平板电脑,是否会使用亚马逊的Kindle平板电脑(售价199美元)来做作业?你得到的答案是不会。因为用户觉得该产品还不够好。当然这并不是说你不会使用这些产品来阅读电子书……。如果你观察一下PC市场,销量最好的产品售价往往在300美元到700美元或800美元之间,这正是产品性能同市场需求的交叉点。

问:就科技产业而言,用户及人才的竞争已经变得异常激烈。微软的直接竞争对手包括Facebook、谷歌()等。而这些公司被外界视为思想更为活跃,条条框框更少。微软如何同这些公司竞争?

答:我不敢肯定你的这种说法都是事实。就目前而言,我认为谷歌是一家非常了不起的公司,我没有说他们表现很糟糕。他们在吸引人才方面很有竞争力,但他们已经不是一家小型科技创业公司。

微软也是一家很不起的公司,公司规模较大,这就有利于我们开发出了不起的产品。谷歌则是另一家大型科技公司。只是他们的规模也不小,也已经失去了刚刚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之后的性种魅力。

相对而言,Facebook的规模还不太大,且刚刚完成了IPO。但Facebook股价虚高,这种情况对其员工并不利……。但无论如何,人们在选择工作时,主要还是看自己是否喜欢从事的工作以及相应工作环境。微软的工作环境就很不错,我们对此感到无比激动。

问:微软此前曾制定了“员工大排名”绩效评估制度,该制定是否有利于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名利场》杂志今年8月号曾撰文称,该制度人为地造成员工之间对立。这是否将不利于微软引进新人才?

答:我觉得对于顶级人才而言,他们最希望到那些最能发挥自己特长的公司工作……如果你不告诉员工有关公司的最基本岗位,大家都挤在一起无所事事,那么顶级人才也就没有发挥自己特长的机会……。如此一来,我们就必须创建这样一个评估系统:能够让工作能力很强的人脱颖而出,并指出哪些员工虽然也很出色,但与其他员工相比仍存在不足。通过评估系统,能够让员工们认清自己的位置所在。

问:过去数月中,微软股价稍有反弹。对于你本人当前的管理措施,你觉得华尔街分析师们将怎么看?

答:这个问题对我本人而言一直都不好回答。总之是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整体股市情况如何。由于美国股市整体上扬,因此我们的股价也应该上涨。二是我们的营收曾上涨之势。按照生活中的经典理论,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的股价应该上涨。三是我们已进入产品升级循环期,而外界对此期待不已,投资者因此也对此作出了回应,对吧?

但只有等到Windows 8被公众认可后,届时才能完全推测华尔街分析师将如何看待微软的市场表现。

问:是否可以这样讲,微软股价表现不佳,通常是由于外界不看好微软及相关产品所致?

答:着眼于长期考虑,最重要的还是两件事情:一是你的产品是否很出色?只有产品出色,用户才会掏钱购买。二是你是否盈利?如果你还处于Facebook的早期模式,那么就处于另一种不同的发展阶段。亚马逊也不赚钱,但公众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但着眼于长期发展,投资者之所以买入你的股价,主要就相信你能够开发出性能良好的产品,并找到了恰当的盈利模式。

相关新闻:

沈向洋升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 管理微软研究院

鲍尔默最后一封致微软股东信:仍在转型期

盖茨回应再度担任微软CEO:我不会再专职做了

微软CEO鲍尔默:将教诺基亚如何起产品名称

鲍尔默时代的微软:疏远开发者致业务停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