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iOS 11评测:这10个改动值得一试

时间:2017-09-20 12: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The Verge中文站9月20日消息

iOS 11已经开始正式推送了。它可以支持最近几年里发布的每一款iPhone和iPad,大多数用户应该都会进行升级。当你把iPhone升级到iOS 11之后,会发现有些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系统的核心体验并没有发生变化。

但iPad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苹果在这款设备上对开启并管理应用的方式进行了最大幅度的一次调整。不管你在进行什么任务,都可以通过向上滑动的手势唤出应用Dock,以便快速开启最常使用的应用。他们还改变了多任务的工作方式,通过分屏应用的方式带来了更高的灵活性。你现在可以在应用之间拖拽内容,虽然这需要一定时间的练习,但熟悉了之后绝对是个强大功能。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预览版iOS 11进行了详细介绍,而本文将着重聊一聊你在升级之后肯定会体验到的10处新改动。

对控制中心进行个性化

全新的控制中心将会是你首先会想要体验的新功能。苹果对其进行了彻底的重新设计,它现在会占据整块屏幕,而不是之前只覆盖部分屏幕空间的多个小面板。

新控制中心对于按钮和小工具排列方式一开始会让人觉得有点怪。当中有的只是简单的开关,也有的需要使用Force Touch来进行控制。

举个例子,用力按压手电筒会唤出一个调节亮度的滑块,按压网络面板会唤出所有的无线无线功能按钮。苹果在这里有一个很贴心的处理:如果你开启飞行模式,然后再次开启蓝牙,这个状态会被系统记忆。当你下一次开启飞行模式时,相连的蓝牙耳机就不会因此而断开了。

苹果还首次提供了一个对控制中心进行个性化的设置面板,你可以选择在这里出现的按钮,或是对它们进行重新排序。但是,苹果依然不允许第三方开发者把自己的东西放在这里。

这些控制面板当中有一些是相当实用的,比如Apple TV遥控器。如果你允许在锁屏上开启控制中心,它可能要比真正的遥控器还方便。此外,屏幕录制也是个相当棒的功能。它能录下你在一段时间内对手机进行的操作,看上去简直就是为评测者和技术支持所量身定制的。当然,你也可以用它来录下游戏操作或是快速抓取一段视频片段。

但是,你并不能在控制中心直接看到所有可用的无线网络,这让人觉得有点奇怪。想要更改或接入新的Wi-Fi网络,你还得进入设置应用当中进行操作。不过好在你可以直接在控制中心切换蓝牙设备了,虽然操作并不是特别直观。

了解通知的工作方式

苹果对待通知的方式可能和部分用户不同。他们认为许多通知并不值得获取到关注,你应该忽略掉它们,而把注意力放在那一两个自己真正关心的通知上面。

在iOS 11当中,你可以对通知进行滑动操作了,也可以用力按压右上角的X按钮清除所有通知。但是,他们依然拒绝从Android那里借鉴通知方面的创新功能,比如会同一款应用的多条通知进行汇集,或是把优先级更高的通知放在顶部。此外,管理通知设置依然有点复杂。

但iOS 11通知系统也有一个最大的亮点,那就是从屏幕顶部向下滑动打开的面板得到了统一,不管在锁频还是解锁状态下,你所看到的东西都是一样的。你可以相左滑动开启相机,或是向右滑动查看小部件。这种处理方式让概念化的“区域”变少了,体验变得更统一。特别对于iPhone X而言,只要手机在你手上,那它基本上总是处于解锁状态,因此把“锁屏”和“通知屏幕”进行统一也是合理的举动。

还有一个聪明的小功能是iPhone X所独有的:iOS 11默认会隐藏屏幕上显示的通知内容,这和从前一样。但当它完成面部识别之后,便会在锁屏上显示通知内容。

挖掘文件应用

你接下来会检查的应该就是新的文件应用了。如果你是iCloud生态系统的深度用户,那你可以在这里看到你所存储的所有文件,包括Mac当中的文件夹。

这个功能其实之前就已经有了,但苹果也带来了新花样:为你提供对其他第三方云存储服务的顶级访问权。不管是Box、Dropbox、Google云端硬盘还是OneDrive都会出现在文件应用当中,不过它们中的大多数只是一个指向各自应用程序的链接而已。

不管你使用的是谁家的云存储服务,都应该在文件应用中稍作停留来看看它是否能提供支持。除此之外,这里也是开始把玩拖拽功能的理想地点。

学习如何使用拖拽

iPhone只有两个地方支持内容拖拽。首先是主屏幕。和从前一样,你可以长按一个应用图标进行“抖动模式”,来对它们进行重新排序。不过现在,你还可以点击其他的图标来把它们添加到“拖动组”当中,这也让管理主屏幕变得更方便了。文件是iPhone支持拖拽的第二个区域,你可以在不同文件夹之间对文件进行移动。

不过在iPad当中,拖拽功能就要强大的多。你可以先用一只手拖动文件、照片、或是一段文本,然后使用另一只手开启应用程度,并把内容放入其中。

想要让拖拽功能在iPad中变得真正使用,苹果还需要让更多的应用提供支持。iPhone不支持拖拽还是让人有点失望,但原因很好理解:在大屏幕上进行多应用工作流操作已经让人觉得很怪异了,换到小屏幕上可能更是一团糟。

把玩iPad的多任务功能

iPhone的多任务功能基本没有变化,但iPad的多任务却提供了近乎启发性的体验——至少是对于多年以来一直想要在这上面进行真正工作的用户而言。

你依然可以像从前那样分屏,但设置屏幕两侧显示的应用现在有了更高的自由度。当执行分屏操作时,两款应用会进行“配对”,以便在多任务视图中同时出现。

此外,你可以从Dock中将应用直接拖拽到一侧的分屏当中,或是让第三个应用以Slide Over视图显示在其余两款应用上面。后者可以通过滑动手势快速清除或唤出,或是通过拖拽窗口顶部的把手将其放入分屏的一侧。

相比传统桌面操作系统的窗口系统,这种多任务方式并不够直观和简单,操作起来也有点复杂。但相比从前,iPad如今的多任务能力显然得到了大幅度的增强。如果这些对你而言太复杂了,那你可以忽略掉这个功能,一次只运行一款应用,但当你掌握了操作方法之后,会发现自己在iPad上能做的事情变多了。

再给Siri一次机会

不少人对待Siri的态度都是尝试一下,觉得不好用,然后弃之不用。Siri的确不完美,但它其实比许多人想的更强大。再给它一次机会,你或许会惊讶于它的表现。

在iOS 11当中,你首先会发现Siri的语音听上去更加自然,不那么像电脑生成的了。这也就让你和手机的对话变得不那么奇怪。

而在纯粹的功能性上面,Siri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因为苹果堆在服务器端对Siri持续进行升级。不过Siri这一次的确有两个值得尝试的新花样。首先,如果你让它为你翻译点什么,它现在支持从英语到中文、西班牙语、法语、德语的翻译了。

其次,你可以在通用>辅助功能设置当中找到一个使用文字而非语音和Siri交流的开关。遗憾的是,你不能像使用Google Assistant那样同时进行语音和文字输入。但如果你真得非常不喜欢对手机讲话,那起码现在多了一种使用Siri的新方式。

截图

在过去几年里,手机截图从一个鲜有人问津的功能变成了一个相当普及的操作,因此苹果也大幅度改变了iOS的截图方式。

当你在iOS 11中执行截图操作时,截取的图片会以缩略图的形式出现在屏幕的左下角。你可以将其滑动清除直接保存,可如果你点击它的话,便会进入一个全新的迷你应用当中。在这里,你可以对其进行各种编辑操作,比如裁切、旋转、或是使用画笔进行标记。如果你使用的是iPad,还可以通过Apple Pencil进行更加精确的编辑。

在这个小应用当中,你还能对截图进行保存、删除、或直接进行分享。

下载几个AR应用

苹果的的增强现实系统具备很大的潜力。它基于名叫ARKit的架构所打造,可让开发者将虚拟图像与现实世界画面相结合。它虽然无法像VR头盔那样让你沉浸在完全虚拟的空间当中,但却能够让你对增强现实的工作方式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iOS的AR应用到底会成为鸡肋还是真正实用的体验,现在评判还太早了。但苹果在应用开发者群体中的号召力无需质疑,未来也肯定会有更多高品质的AR应用出现。

再次开启Live Photos

如果你因为找不到使用Live Photos的意义而将其关闭,那现在就再把它打开吧。首先,iOS 11使用了新的照片/视频编码,这大幅降低了它们所占用的存储空间。这个新功能或许不会得到多少关注,但它的意义依然很重要,因为设备的存储空间不再会像从前一样很快被用光。

但新功能的加入才是再次尝试Live Photos的主要理由。你依然可以通过用力按压图像的方式查看自己拍摄的短视频,但是现在,你还可以对其进行更多的操作。当你查看一张Live Photo时,可以向上滑动唤出新的选项,包括让它循环播放,在某个时间区间内反复,或是显示所谓的“长曝光”。

分享Live Photo依然有点复杂,但起码比从前好一点了。它们会以MOV格式文件被保存,可被大多数社交网络所支持。如果你想制作GIF图,依然可以使用谷歌的Motion Stills应用。

观察新的设计

iOS 11的设计改动虽然幅度不大,但当中依然有不少亮点。苹果现在增大了标头,好让你能更轻松地了解自己所查看的是什么,这在大屏上的显示效果也更好了。

App Store是最能体现苹果新设计的地方之一。在这里,应用图标变成了一本本的微型杂志。“今日”标签里会显示特色应用,以及一小段介绍文章。游戏也终于从工具应用当中分离,应用排行榜今后也不会再被一大堆游戏所占据了。此外,你还会发现按钮的定义更加清晰了,而不是和过去一样看起来像是浮动在空白区域的文字。

不管你是否喜欢,App Store是苹果未来设计理念最清晰的诠释,也值得你花时间探索一番。

总结

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文章当中,笔者把iOS 11称作是“苹果长时间以来最具野心的一次软件升级”。而在体验过最终版系统之后,我依然坚持这种观点。

苹果在iOS 11中真正的成就是让iOS在iPad和iPhone上变成了核心相同、但又各有针对的系统。iPad不再是放大版的iPhone,但你在iPhone上熟悉的一切也在此适用。针对不同尺寸形状的设备制作统一UI并不是件简单的事,iOS 11在这两款设备上面存在区别,但感觉非常自然。

此外,笔者也乐于看到苹果终于开始在iOS界面当中增加一点复杂性了。想让一个计算平台变得更强大,其复杂性会无可避免地增加。现在,iOS变得比以往更加复杂了,你可能也更难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特别是在iPad上面。

但苹果的努力是值得称赞的,iOS 11的复杂程度并没有达到我们无法搞明白的程度,也没有超过Android。当你掌握了操作方法之后,你所能做到的会比之前更多。

当回望过去时,我们或许会问自己为什么能忍受简单的iOS那么长时间。(原作者:Dieter Bohn,编译:Eskimo)

相关新闻:

苹果忽视漏洞报告六星期 iOS升级让用户住所更危险

【一线】苹果iOS更新问题频出,如何不再成为小白鼠

苹果拟在巴黎设立iOS开发支持中心

苹果将谷歌设为iOS默认搜索 微软必应被抛弃

苹果高管:3D Touch多任务切换手势会重回iOS 11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