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就地过好年 美团优选为河北逾2000个社区及村镇做好生活物资保供

时间:2021-01-29 09: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口罩、米面、砂糖橘、汤圆……27日早上9点,各种基本生活物资和蔬菜水果已经送抵石家庄晋州市小樵镇东曹村的惠农超市,并按照每一户的订单分成了独立包装的小袋,整齐码放,等待村民前来“无接触”自提。

这已经是当地一部分村民居家生活期间养成的新习惯,美团优选等社区电商成为当地村民日常生活物资“保供”的新渠道之一。据了解,这是美团“无接触保供行动”深入石家庄各村镇的保障动作,主要通过美团优选“预购+自提”模式实现对村镇一级的物资保障。村民只要用手机下单预订,美团优选第二天就会将对应生活物资送达村内自提点,由每个村子的“团长”协助村民接收物资。

截至目前,美团优选已实现对河北多地的生活物资供给保障,其中包括石家庄超2000个社区及村镇,以及邢台、廊坊等市的多个社区及村镇。为居民提供米面粮油等必需品的同时,美团优选近日还新增了汤圆、肉馅、砂糖橘等丰富的“年味”商品,助力大家提前备好年货,就地过好年。

“无接触自提”做好河北村镇保供保安全

当前,村镇疫情防控和物资供给是各级政府、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的课题。作为河北省疫情期间保供企业及石家庄市首批保供企业,美团正通过优选等业务全力保障村镇群众生产生活、疫情防护相关物资供给。以石家庄为例,截至目前美团优选保供覆盖的范围已超过500余个村镇。

郭丹是石家庄市晋州市小樵镇东曹村一名个体户,在村里开了20多年小超市。他所经营的惠农超市就在村委会附近,因为地理位置好、物美价廉,成为当地村民采购日常生活物资的主要渠道之一。郭丹介绍,社区电商等网络购物已经成为继赶大集、村镇超市之后的一种新消费习惯。“每个村民都有手机,微信里就能买东西,操作很方便,老年人都会用。”

去年12月成为美团优选的团长后,他在超市里腾挪出几个货架,作为村民购买商品的自提点。现在,这个自提点成了当地村民的“保供点”,可以保障每天吃到新鲜蔬菜水果,及时补充口罩、消毒液、卫生纸等基本生活物资。

“我们会强调大家上门自提时要注意‘无接触’,疫情防控期间人与人之间要保持距离。”店主郭丹一边忙着整理货物一边介绍,“对我们这些店主来说,也不必再出门进货,村民预订的商品可以每天直送进村,我们自己也减少了外出,也保障了自身的安全。”

(郭丹的小超市里摆放着村民从美团优选购买的商品)

在晋州市桃园镇西赵庄村做“团长”的贾丽欢也是如此,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格外注重保障大家的防疫安全。

封村管理期间,贾丽欢改变了模式,把村民的订单直接送上门、送到家,在门口的某个位置放好后再微信通知他们出来取。这进一步减少了村子里的人员接触、聚集和流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显得愈发珍贵。同时,每次接到货物后,她都会用酒精喷雾先进行一遍消毒,“为了让村民们更放心”。

年味商品受欢迎,就地过好年

郭丹的另一个感受是,随着疫情的变化,大家的购物需求也在发生改变,砂糖橘、汤圆等年味商品越来越受到欢迎。

订单品类变化的背后,是整体向好的疫情形势和日趋临近的新春佳节。1月25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市场保供工作的通知》,引导电商企业开启春节“不打烊”模式,因地因时制宜,多渠道、多方式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人民生活需求,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对于石家庄村镇消费者来说,社区电商正成为特殊时期储备年货、保障“年味”的有效方式。

“刚开始封村管理时,大家主要来买的是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还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最近这几天砂糖橘、肉馅卖得特别好,大概是因为春节快要到了,大家也都开始备起了年货。”

(郭丹给村民配货)

“疫情防控期间,孩子们刚好也都放假在家,再加上临近年关,家里的购物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李彦品是郭丹团长的忠实顾客,这段时间,她基本每天都要在美团优选购买新鲜蔬果、汤圆肉馅等商品,让家人在封村情况下也能吃好。

“像水果,村里小卖部一般只有保存期限较长的香蕉、苹果等;但是,美团优选上面,我可以买到草莓、猕猴桃等时鲜水果,每次只要买一两天的量,不用囤货,既新鲜又方便!” 李彦品说。

“隔村”也能下单,老年人赶上消费新潮流

一部分村民还发现了社区电商的新用途:帮助邻村的父母或家人买货,隔村也能下单预订。

何小利是小樵镇南白滩村的一名村民,封村管理前她回了趟娘家,目前还在娘家的村里居家防控。封村后,她心里最挂念的就是家里的两个女儿,担心她们吃不好。“平时家里的蔬菜水果、日用品都是我去买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也不会做啥家务活,奶奶年纪也比较大了,还需要人照顾。”

何小利说,由于担心奶奶、爸爸不了解孩子的喜好,她几乎每天都会亲自在美团优选上买上几种水果、汤圆等食品。“我在娘家买好,孩子们第二天就能收到,比较快。”

(何小利订单截图)

同时,一些中老年村民也学会使用社区电商这种购物新模式,可以通过美团优选自行下单,满足每日生活需求。

贾丽欢介绍,村子封闭管理前的一段时间,65岁的韩玉英阿姨几乎每天都到店里找她寻求帮助,贾丽欢手把手地教她,每天买一样东西。“连着教了她一个星期左右,没想到就碰上了封村,现在已经可以自己在家操作下单了。”

“现在60来岁的老年人,慢慢都开始学会用了,因为操作比较简单,一般教几次就能学会。”郭丹也深刻地感受到了村里老年群体消费习惯的变化,目前他的美团优选微信群里已经有七八十位中老年用户,几乎每天都会有十几张中老年用户的订单。

相关新闻:

美团公布2014业绩:交易额突破460亿元

美团大众点评连获融资:未来O2O故事怎么讲?

美团外卖网被罚2.8万元:因平台商户无证经营

活在巨头之间的美团

美团CEO王兴:正考虑赴美上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