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活在巨头之间的美团

时间:2014-05-14 16: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徐伟/文

在大众点评接受腾讯投资三个月后,美团也开始考虑上市了。

近日,美团网CEO王兴()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透露,美团网正在考虑上市。王兴称,今年美团的交易额将会增加到400亿元,而营收也将增长两倍。他表示,目前美团拥有约30亿元现金,将不会出售,未来会独立IPO。

就在三个月之前,老对手大众点评已经接受腾讯的投资,并且已经开始借用微信的会员体系,从位置信息入手嵌入微信朋友圈。在团购大局已定的背景下,美团正向着更广阔也更具有挑战性的方向前进。

好生意还是苦生意?

王兴把美团的生意归结为一种连接的生意。

他说,在连接的状态下,房间每个床位作为资源会连接到网上,与需求更容易匹配起来,餐厅也同样如此,每一个桌子每一个椅子,甚至会场的凳子都有传感器,告诉你这个位置什么时候是空闲的,所有线下的物理资源时时刻刻在网上能够查到。在他看来,由于这些领域的连接尚有巨大的空间,因而也存在不少商机。

不过,这种连接商机最早却并不是美团把握的。早在2003年,从美国回来的张涛就已经创立了大众点评,并且通过地推实现了商家与用户、用户和用户的连接。究其本质,是通过帮助商户获得用户、帮助用户获得优惠的方式搭建了一套完整的线上连接。事实上,在2010年之前,凭借此模型,大众点评一直都处于缓慢但稳定的发展状态。

而2010年开始,在狂热资本的驱使下,团购网站开始介入这种连接。相比大众点评的优惠券玩法,团购玩得更为“血腥”:针对老客户的优惠券一般在9折左右,而针对新客户团购却能低至4折。很快,大众点评也被迫加入了竞争。

而竞争的结局也众所周知:团购市场从千团大战到一哄而散。退却资本的浮华,这次竞争也证明了一件事:团购是门生意,但绝对不是一门容易生意。

一方面,团购网站从消费者那里收钱,转而又给商家结款。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一旦对资金把握不稳,很可能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而另一方面,由于团购是门重生意,需要大量的线下推广人员,一旦扩张过快,容易失控。这些都会给团购网站的创业者们带来巨大压力。

再聚焦到美团身上。

尽管单纯从模式上看,挑战不小,但2013年的美团,成绩单还是相当漂亮:

年度交易额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近200%;业务拓展上,开展业务的城市增加了16个,全国共计近200个城市美团开展了业务。而更为重要的是,在大多数月份,美团都实现了盈利,并在2013年实现了首次年度盈利。

事实上,这不难理解。仔细查看美团的发展轨迹,归纳原因大概有三:

1.经过残酷竞争,消费者教育已经基本完成。从美团透露的数据来看,2013年,美团网站主动登录的用户超过了50%,这意味着在美团对用户已经形成了相当的吸引力。而对美团来说,这将直接降低引流成本,增加交易额。

2.规模效应显现。团购市场在经历过资本寒冬的大清洗之后,规模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从格局上看,2013年团购前5名排名并未出现变化。而从体量上看,处于第一阵营的美团网、大众点评团的规模均超过了80亿元,而处于第二阵营的窝窝和糯米等规模都不超过40亿元。规模效应对于美团来说,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拉低基础运营成本。

3.管理效率提升。对于团购网站来说,管理是个不小的难题,但这并未出现在美团这家创业公司中。2013年,美团的人员数量从2011年末的3000人增至5000人,但同期美团的交易额增长超过了500%,人均效率提升明显。

显然,对于美团来说,从团购到O2O,再到大连接,尽管概念在不断变化,但在团购这种重模式下,比拼仍然只是资源与效率的堆砌和优化,这似乎真不是一门好生意。

巨头涌入:未知的变量

尽管当下的成绩斐然,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团的未来已经确定。作为团购模式的佼佼者,美团还希望把这种经验拓展到其他领域,比如电影、酒店、外卖等。而从外部来看,接下来还可能出现一波本地生活变革浪潮,这对于希望成为规模千亿的互联网公司美团而言,变数尤大。

对美团来说,最大的变量来自于产品形态。

王兴说,美团的生意是连接的生意。不过,这个连接并不深入,团购形式的连接本质上仍只是以优惠券形式的连接,一种以折扣换市场的行为。如果我们将DM单和团购做对比,容易发现对商家而言,团购模式除开更强的广告效应外,并没有实质性的进步。

那如果出现一种对商家在精细化运营上更有利的产品,这个市场是否会出现新变革呢?

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消费者信息获取。理论上说,团购网站已经拿到了用户的消费信息,如果能够结合消费者的消费数据,商家在营销和推广上能做更多。但目前来看,这个数据是商家拿不到的。

在供应链端同样如此。我们在谈论团购的时候常用一个词是信息化,但团购的信息化很大程度上只是将商家前端的营销信息化,对于供应链端的信息化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优化,团购并没有任何作为。从这个角度看,如果一旦新产品出现,可能面临挑战。

回过头看美团和它所处的市场,既有前端流量营销、也有供应链端数据优化的产品已经开始在部分垂直市场出现,比如餐饮市场的淘点点、比如酒店市场的携程、比如电影市场的格瓦拉等等。

可以说,那些既拥有资源、又拥有野心的巨头随时可能成为美团前进的巨大阻力,这里不只有BAT。

(作者系电商媒体人)

【∑Ping栏目系由河北网频道倾力打造的科技锐评栏目。力求内容紧贴热点,判断掷地有声。原创文章未经河北网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新闻:

美团公布2014业绩:交易额突破460亿元

美团大众点评连获融资:未来O2O故事怎么讲?

美团外卖网被罚2.8万元:因平台商户无证经营

美团CEO王兴:正考虑赴美上市

传美团获新一轮融资 将于下半年上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