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12家家居代工厂抱团转型 借阿里创建自有品牌

时间:2013-03-07 09: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可心)3月6日消息,12家原宜家代工的家居生产企业今日在杭州联合宣布,准备抱团到阿里集团旗下淘宝、天猫平台,寻找适合自己的电商发展模式。

12家宜家代工企业集体转型的发起人,黑龙江耐力木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嘉宜美家居品牌发起人、原宜家代工联合会会长曹跃伟表示,中国为国外品牌做代工的企业正在走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双方资金、实力的巨大悬殊,注定了中小企业必须面对这些零售巨头的压制。“要么继续忍辱负重,要么彻底决裂。”

曹跃伟称,长期以来,中国的制造业一直处于为国外知名品牌做代工的阶段,大部分产品的附加值都被国外厂商和品牌赚取,随着逐渐严峻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市场的日益萎缩,代工企业为别人做嫁衣换来的确只是杯水车薪。

2011年,为宜家代工十余年的黑龙江耐力木业集团、庆安厚成木业有限公司、伊春华丽木业公司先后与宜家解除供货合同,随后媒体报道有近300家宜家中国代工厂纷纷宣布停止为宜家供货。耐力木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曹跃伟说:“家具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和运输费翻倍增长,宜家采购价却一降再降,企业当时每年亏损500万元左右。”

因此,家居代工厂正寻求转型:创立自有品牌,加入电商行业。曹跃伟说:“摘下代工的标签后,决定做电子商务。去年10月嘉宜美天猫旗舰店正式开业,仅双11一天时间就实现200多万的交易额。”他表示,国外品牌的低价策略,让代工的供应商必须面对低利润否则就会被淘汰,而通过电商,我们缩短消费者和工厂的距离,并且把利润空间全部让利给客户。尤其是利用C2B定制的形式,可以规模生产,商品价格可以更低。

阿里方面称,淘宝、天猫上已经汇聚了来自国内如广东、山东、上海、浙江、黑龙江等家装家居聚集地的商家。他们中有曾经为国外家居品牌做代工的工厂,做OEM的企业,也有转型自创品牌或为品牌做分销的企业,他们一个共同特点是通过电子商务,从纯代工、到出口转内销,做自有品牌。

阿里方面表示,在天猫、淘宝平台上从传统行业转型电商的商家群体也在逐年递增。为此,天猫、淘宝都分别为各行业垂直类目的商家提供了特定的业务规划,如天猫商家成长体系,商家培训体系,寻找批具备设计能力、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好的传统代工企业,通过自有品牌在天猫淘宝上成长起来。

据阿里集团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经济体规模达到8.3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经济体规模将超过30万亿,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子商务经济体。其中,到2020年,网络零售交易额将约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6%,达到10万亿。

相关新闻:

阿里巴巴封杀广州樱花小家电

阿里巴巴投资以色列风投JVP 规模数千万美元

阿里巴巴股票禁售期将结束

阿里巴巴被要求半年内退出台湾市场

阿里巴巴股价再创新低 距高点已经跌去三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