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500 Startups中国合伙人马睿:入华时机正好

时间:2013-05-14 08: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00 Startups中国合伙人马睿:入华时机正好

硅谷知名孵化器500 Startups中国合伙人马睿(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瑞雪)北京时间5月13日消息,在今年2月份,硅谷知名孵化器500 Startups创始人戴夫·麦库(Dave McClure)宣布,这个孵化器将把其业务范围扩张至中国市场。在此以前,这个孵化器已经在许多个国际市场上开展业务。

500 Startups此前也曾对中国公司进行投资,但通过让马睿成为该孵化器在中国市场上的第一位风险投资合伙人的方式,麦库在“真正开始做事”以前就对中国市场作出了重大承诺。

登陆中国市场的时机恰到好处

500 Startups专业致力于早期阶段投资,这就意味着尽早进入中国市场能使其为“最好价格的机会”进行投资的机遇变得最大化。如果等待太长时间才进入中国市场,那么风险资本家等下游投资者就将变得无处不在,这些投资者寻求投资机会的行动将令市场变得饱和,马睿说道。

一般情况下,500 Startups会对有前途的创业公司投资2.5万美元到20万美元,这个孵化器在中国市场上进行的投资活动将依据一些严格的标准来进行;而在实际上,这些标准并非专为中国市场而设定的。“我们正在寻找能在初期就显示出营收或盈利潜力的投资机会。”马睿解释道。也就是说,500 Startups想要“利用较少的资本输入来进行可重复的、可扩展的和能够盈利的交易”。

商业和企业投资机会引人注目

但在中国(以及其他地方),值得投资的公司类型倾向于并非以消费者为重心的创业公司,比如说餐饮服务或娱乐应用等。500 Startups此前曾对消费者创业公司进行过投资——比如说WillCall和现在已经隶属于旅游网站TripAdvisor旗下的Tiny Post等——但以企业或商务为重心的创业公司倾向于更加引人注目。

在中国,许多最有前途的公司倾向于迎合那些中小型企业的需求;虽然有些时候这些公司会被视为“令人厌烦的创业公司”(马睿语),但正是很可能对500 Startups拥有最大吸引力的类型。“在中国市场上,其他(B2B)服务有很多机会,或者是真实的市场。”她解释道。马睿以往的大多数经验一直都是与市场类型的创业公司——也就是说,像亚马逊、乐天或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网那样的公司——有关,她还补充道:“这里有很多机会可以生产产品和服务以迎合正在发生之交易的需求。”

马睿在中国出生,但在美国长大。过去六年时间里,她一直都在生活在中国。马睿认为,在线、移动或P2P(点对点)支付是最具活力的媒介,原因是中国的硬件和软件基础设施——比如说用于容纳服务器的建筑物、网速和移动设备等——一直都在增加。“我认为,所有这些都正在推动中国日益向第一世界技术服务靠拢。”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何500 Startups会进入市场。

此前在中国市场上的投资

500 Startups中国合伙人马睿:入华时机正好

500 Startups已对高端旅游公司Affinity China进行投资(河北网配图)

马睿以500 Startups此前投资的两家公司为例,更加明晰地描述了这个孵化器对中国市场的兴趣,这两家公司分别是总部位于上海的服务器管理和云计算公司云络科技和高端旅游公司Affinity China。

500 Startups在2010年就已对云络科技作出押注,这是该孵化器在中国市场上进行的首次投资活动。500 Startups之所以会对云络科技进行投资,一方面是基于对后者团队的期许;但最重要的原因则是,这家公司正在满足中国市场对于云服务的需求,而由于人们愿意为这种服务付钱的缘故,云络科技的盈利前景向好。

Affinity China是一个帮助富裕的中国人到海外旅游和购物的平台。在2011年,风险投资公司RRE Ventures和500 Startups联手在Affinity China的种子回合中对其进行了融资。Affinity China实际上并非真正的B2B(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公司,但马睿指出,500 Startups之所以决定对这家公司进行投资,是因为其业务类型“极具防御性”,这种防御性来自于提供全球性的豪华旅游服务这一行业所具备的高准入门槛。具体来说,像Affinity China这样的公司必须拥有一个国际化的团队,这个团队必须拥有能够执行国际服务的行业经验,例如向游客提供到美国度假胜地汉普顿斯(Hamptons)旅游的服务,或是提供享有盛名的高尔夫球场的周末游服务等。此外,500 Startups被视为一家全球性的投资基金,拥有Affinity China所需要的全球资源。

帮助500 Startups已投资公司拓展中国市场

马睿表示,她个人的投资理念与500 Startups的使命和原则是互相吻合的,也就是对精益创业公司(lean startup)进行投资。但是,在中国的环境下,她对以中小型企业为重点目标的创业公司以及那些能“迅速证明自己的概念或迅速失败的”那些公司更感兴趣。

就目前而言,马睿是500 Startups中国市场上的唯一风险投资合伙人,她正在为这个全球基金寻找合适的投资交易,并负责把握中国市场形势的发展。对500 Startups来说,这是该孵化器在将自身投资活动拓展至海外市场时通常会做的事情。与此同时,马睿称其作用之一是帮助500 Startups目前已经投资过的公司寻找打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马睿对此解释道,在500 Startups已经投资的创业公司中,有很多都发现自己的产品或服务由于某种理由而在中国市场上颇具增长动量,这种增长迹象已经促使许多公司寻找各种途径来对自己的产品或服务进行更好的调整,从而使其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马睿表示,到最后500 Startups将会在中国市场上建立一支团队,并最终进化成一个孵化器(就像在墨西哥所做的安阳)或是变成一只地区性的种子基金。就目前而言,她还并未决定500 Startups驻京办事处未来将朝哪一个方向发展,但无论对本地公司创始人来说,还是对500 Startups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活动来说,在中国市场上拥有实体存在都是很好的。

马睿的办事处设在北京,她估计自己在北京度过的时间大约在一半左右。剩余的时间里,她会在上海、深圳、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硅谷之间穿梭往返。

【想看更多科技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关注河北网微信官号吧!每日下午还有引人思考的内容,期待与您共鸣。(微信号:河北网)】

相关新闻:

Oculus完成7500万美元B轮融资 霍洛维茨领投

孵化期就融2500万美元的移动支付Clinkle长啥样?

谷歌眼镜火了增强现实 Daqri融资1500万美元

500Startups创始人谈论投资理念

PowerPoint颠覆者Prezi用户数突破1500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