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你所不知道的Kickstarter:亲历者揭秘困境

时间:2012-12-20 15: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你所不知道的Kickstarter:亲历者揭秘困境

杰克·布朗斯泰因(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乐学)北京时间12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杰克·布朗斯泰因(Jake Bronstein)发布首个Kickstarter计划时,他并没有寄于多大期望。他在这个大众募资网站设定了3万美元的融资目标。他只是想试一试水深,看看他的创立美国造内衣公司的想法是否有人认可。结果,他还真的得到了回应。30天后,布朗斯泰因的公司Flint And Tinder的融资金额将近达到其初始目标的10倍:从5578个支持者那里获得了29.1493万美元。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听起来就是值得庆祝的事情。但是,它让布朗斯泰因陷入了恐慌。

Kickstarter网站的工作方式就是,喜欢某个创意产品的人们会用他们的钱进行投票。他们将自己的钱投入到一个项目中,从而变为该项目的出资者。项目创始人会给出资者们提供一定的“回报”——通常是一种尚未发布的新产品。

就布朗斯泰因而言,这种产品就是内衣。而且,他并没有任何内衣产品。

因此,他融资到了将近30万美元,这些资金相当于是预订他从未生产出来的产品。他原本准备两个月后生产和销售3000件内衣,而现在他必须生产2.3万件内衣。“我们必须在同样的时间内生产约为原计划8倍的内衣。”布朗斯泰因说。

在这项计划启动前,布朗斯泰因已与生产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但是,Kickstarter计划出人意料的受欢迎程度被证明是一个伤脑筋的问题。例如,松紧带制造商声称,他能够在得到通知的两周内完成3000件衣服的松紧带。但是,当布朗斯泰因告诉这位制造商他需要2.3万个松紧带时,他被告知需要再等待两个月。

当布朗斯泰因最终满足全部2.3万件内衣的订单时,松紧带供货时间足足晚了三个月。他花光了从Kickstarter网站融资来的每一分钱,结果发现自己还有3万美元的缺口。因为他每运出六件内衣,他就必须多生产一件内衣备用,因为他的团队因为没有经验总是出错。

与此同时,一些不明白资助Kickstarter计划风险的支持者,认为布朗斯泰因是在蒙骗他们。“我曾一路哭到办公室。”布朗斯泰因回忆说,“当你没有找到解决方案时,你很难走进办公室领导别人。”

布朗斯泰因必须立即作出一个决定。他要么关闭他的业务,要么力保Flint And Tinder公司渡过难关。他最终决定继续追逐他的内衣梦想。毕竟,他发现了一种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而不单单是因为他预订了那么多的松紧带。“当时,Kickstarter网站上融资额最高的服装计划才6.4万美元。”布朗斯泰因说,“而我的融资额约为它的五倍。”

布朗斯泰因继续从Zappos公司创始人谢家华(Tony Hsieh)、Zappos公司另一位早期高管弗雷德-莫斯勒(Fred Mossler)、Lerer Ventures风投基金和天使投资人大卫-蒂希(David Tisch)那里融资到了85万美元。这给了他足够的时间和资金来解决问题。

但是,布朗斯泰因的故事真正揭示的是Kickstarter网站上融资模式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于项目开发者和出资者来说至关重要。

押宝Flint And Tinder公司的Kickstarter网站会员最终侥幸取得了成功。他们碰巧选对了一个真正的企业家来投资——这样的人即使遇到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不会轻言放弃。

其他的Kickstarter项目支持者就没有这么好运。他们将资金投给了一个不那么精通业务的发明者,结果后者一遇到困难就抱头鼠窜了。

问题1:该谁负责审查Kickstarter项目尚不明晰

Kickstarter网站声称,它不会对任何在其平台上创建融资计划的人进行尽职调查。它只管接受或拒绝用户提交的项目。出资者需要应当心啊。

以与智能手机同步的Pebble智能手表项目为例。在5月,已有超过6.8万个人共计给它投入了1030万美元。(它现在仍在着手解决最终的生产问题,目前尚未推出自己的产品,尽管它的研制团队会定期更新它的进展。)

作为毫无硬件生产经验的记者,当笔者问自己是否能够提交类似Pebble智能手表的计划时,我得到的回答是“当然。”我不知道如何做出这个产品没有关系,即使我在Kickstarter网站上筹集了数百万美元。这对于出资者来说是巨大的风险,因为他们并不知道自己需要先做调查,然后再行投资。

Kickstarter网站试图说明一点,即投资其项目是有风险的。它鼓励社区敦促项目开发者负起责任,并鼓励社区多提问题。它还要求项目开发者在项目上线前线完成一份“风险和挑战”(Risks and Challenges)问卷调查。

但是,我们很容易看出这其中仍然比较混乱。

问题2:出资人并不总是知道自己购买的是什么

Kickstarter网站一直在强调一个事实,自己只是为尚未成形的商品提供了一个平台。但是对于那些体验过Kickstarter网站的人来说,这个平台就有点让人费解。这是一个进行捐赠的地方吗?亦或是一个类似亚马逊网站可让你进行商品预订的地方?

一些客户就曾向Flint And Tinder公司提出过类似的问题。自那时以来,Kickstarter网站就开始在其社区培训教育中扮演者更为积极的角色。

9月份,Kickstarter网站的创始人在该公司的博客上这样写道:“我们很难得知有多少人在资助Kinckstarter计划时感觉自己就像是在超市购物。但是,我们想尽力确保没有人会去这么想。”

他们给提交Kickstarter网站的计划书设定了新的标准:禁止抄袭别人的产品以及禁止大肆渲染产品。项目开发者只可以展示当前原型产品的图片,而非臆测的、听起来相当酷的,但却实际上不可行的产品。

问题3:无法兑现全部融资目标

Flint And Tinder公司收到的订单已超出了其自身的生产能力。该公司创始人杰克-布朗斯泰因本可以做一些事情来改变混乱状况的,例如对购买每个档次奖励的出资人设定人数上限。他在事后表示自己原本应该这么做的。

“这也是我考虑得最多的事情——有很多时候,我本可借由Kickstarter融资计划来改变窘迫的财务状况的。”布朗斯泰因说,“我本可以向所有的出资人求助,并声称,‘你只要预定一件产品,你就可以体验它,然后我就为你度身定做这件产品,并从中赚取一定的利润。但是,如果你要是预定12件产品的话,那情形就完全不同了。’但我不是那种追在你屁股后面向你兜售的人。从某种程度上讲,你的自尊心此时就会出来作祟。”

实际上,Pebble项目在最后一周确实兑现了其奖励。Kinckstarter网站透露称,如果此次融资活动持续的时间再长一点,Pebble所募集到的资金可能会远远超过现在的1030万美元。

即使项目开发者停止提供奖励,出资者仍然可以承诺提供资金,只不过这个时候它更像是一种捐赠。尽管如此,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出资者是希望从中得到些什么的。

问题4:Kickstarter网站常因疏忽暴露各公司的重要财务信息

“供应商能从谷歌()上搜索到你,并找出你的产品在Kinckstarter网站上的销售价格、你销售的商品数量,以及你的产品销售时间表。”布朗斯泰因说,“这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主动性。”

布朗斯泰因称,有了这些信息,Flint And Tinder公司的供货商就会跟他讨价还价。“这从某种程度上可能会让公司之间的关系复杂化。而在Kickstarter网站之外的公司往往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问题5:在融资结束30天后没有退款给出资者的途径

假设布朗斯泰因当初决定放弃他的项目,而不是满足2.3万个订单,那将会是怎样的情形呢?他将不得不在宣布放弃项目的30天内退钱给所有的出资者。否则,他将不得不一个一个地就每个订单进行退款,这可是令人非常头疼的事情。

Kickstarter网站使用亚马逊Payments支付服务,而亚马逊对于批量退款有30天的期限规定。这使得项目开发者在一个月过去后难以确定是退款,还是继续为预定者提供产品。

问题6:Kickstarter网站只能为有抱负的企业家解决相对较小的问题

这个世界满是发明者。但是很少有企业家能够真正地实现伟大的创意。Kickstarter网站可让任何人尝试和融资,但是在计划完成后,融资者就只能独立地完成自己的任务。甚至在计划完成后,也得不到多少帮助。相对而言,创业公司则在新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方面扮演着更为积极的角色。

Kickstarter计划值得付出精力

尽管布朗斯泰因在Kickstarter网站上启动其公司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是他说自己愿意再次经历所有这些压力。

他承认,他犯了很多错误,从计算生产和运输成本的错误到完成订单任务的低效率。但是,他向任何希望在其产品和其首批消费者之间建立牢固联系的人推荐了Kickstarter网站。

“我很高兴我做了Kickstarter计划。”布朗斯泰因说,“它让我们的品牌受益无穷。在第一天,我就拥有了5000人以上的用户群体,他们对于我的产品很感兴趣。如果我们的第一批消费者从商店货架上购买我们的内衣产品,我想情况可能会截然不同。”

布朗斯泰因将Kickstarter网站特别推荐给了那些已想出很棒的产品但却苦于没有资源投入生产的人,或那些像Romotive一样已研发有优秀的产品但却需要有效融资来生产的技术型公司。Romotive公司已在Kickstarter网站上完成了两次非常成功的融资活动。

“我们在最初的Kickstarter订单上亏了3万美元。但是,当你考虑到创办公司的成本时,你就会觉得用这3万美元来获得6000个用户实在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布朗斯泰因说,“开办一家披萨店需要花费的成本比这更高。现在,我们每天都有进账。”

相关新闻:

Kickstarter为项目融资破10亿美元 创始团队人事地震

Kickstarter热门项目:穿3个月都不用洗的衣服

70路小报:Kickstarter明星产品Pebble即将发货

三条在众募网站上成功的关键秘诀

Lockitron:被逼上梁山之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