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MH370失联一周年 我们该知道些什么?

时间:2015-03-08 20: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MH370失联一周年 我们该知道些什么?

河北网讯 2014年3月8日,239名乘客登上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飞往北京的航班MH370。飞机起飞大约一个小时后,MH370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了。

事故发生一年后,人们仍然在寻找MH370。这架航班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人们仍然所知甚少。阴谋论比比皆是。

这个星期天是马航MH370事故一周年纪念日。在此之际,我们来看看,关于马航MH370,我们已经知道了些什么,以及我们不知道什么。

发生了什么事

MH370在当地时间00:41从吉隆坡起飞。关于MH370起飞后约两个小时之内的状况,调查人员有足够的数据。而该机在两个小时之后的行踪,调查人员只能猜测。

MH370的驾驶员或副驾驶在01:19的时候与马来西亚空中交通管制部门进行了最后一次联系。飞机随后进入越南领空,但没有向越南的空中交通管制部门报到,飞机上的转发器关闭。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军用雷达探测到,飞机偏离了航线,先是向西,然后向北飞去。到02:22的时候,马来西亚军用雷达最后一次探测到MH370,此时该机正在飞越安达曼海(Andaman Sea)。

根据卫星数据,MH 370在失联后继续飞行了近六个小时。官方研究人员使用这些数据绘制了MH370两种可能的飞行路径:一是向北进入哈萨克斯坦上空,二是向南进入印度洋上空。结合各方数据,他们得出结论说,该机向南飞去,最终因为燃料耗尽而坠入南印度洋。

已经发现了什么

对MH370的搜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和范围。26个国家参与了最初的搜索工作。在飞机失联后的几个月里,搜索区域进行了多次修订。

去年6月份,澳大利亚政府确定了优先级搜索区域—— 印度洋中距离澳大利亚西海岸23,000平方英里的区域。澳大利亚领导的一个国际搜索队已经搜索了这个区域40%的,预计将在2015年5月完成整个搜索。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承诺共同承担近5000万美元的水下搜索成本。

尽管两国政府为搜索作出了很大的的努力,但还是没有找到飞机残骸和黑匣子。在飞机失踪之后,业余搜索爱好者根据公开的卫星图像和数据,对MH370的行踪作出了许多推测,但它们均于事无补。

但是,就像澳大利亚官员指出的那样,搜索工作还没有结束,知道发现飞机遗迹为止。发现飞机遗迹的可能性并没有消失,相反可能性变大了。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首席行政官马丁·多兰(Martin Dolan)告诉美联社记者:“如果飞机在那里,我们会发现它。”他说。

我们不知道什么

飞机失踪背后的原因仍然难以捉摸。去年1月,马来西亚宣告MH370的失踪为一次“意外事件”,并对乘客家属进行赔偿。但相关调查还没有正式排除其他可能性。“这个事件目前还是一个迷,也许永远是个迷。”航空网站《全球飞行》(Flightglobal)的编辑大卫·莱蒙特(David Learmount)告诉《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这个结果有点难以接受。”

对失联飞机乘客的家属来说,信息缺乏是非常痛苦的。“我们可以接受任何结论—— 不管它是一次坠毁事件还是一次劫机事件。”一位失事者家属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说。“但没有信息,什么都没有。我们什么都不知道。这是我们难以接受的。”一些家属对官方解释十分怀疑。亲属团体经常在北京的马来西亚使馆前集会表示抗议,要求马来西亚政府给出合理解释。

因为信息缺乏,阴谋论已经流传开来。“在我们关注这次事故以来,有多少信息是我们还不知道的,这是令人吃惊的。”航空专家杰夫·怀斯(Jeff Wise)这个星期告诉路透社记者。怀斯认为,飞机向北进入了哈萨克斯坦,然后被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劫持。这是最奇异的猜测。另外一些人认为飞机被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秘密转移在印度洋美军基地,并被该基地的美军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击落。还有人认为飞机被恐怖分子劫持,或者被外星人捕获。

马来西亚政府表示,它将在马航失联事件一周年纪念日前后发布关于调查进展的声明,但媒体预计它不会透露太多新信息。

我们学到什么

许多人百思不得其解,像波音777这样的大型飞机怎么可能会神秘消失。MH370的失踪使人们更加关注航空系统的缺陷,航空业界目前正试图弥补一些问题。

联合国国际民用航空组织(U.N.'s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上个月提出新规,要求航空公司每隔15分钟(而不是每次30-40分钟)通过雷达或卫星获得飞机状态更新。规定还要求超过18个座位的新飞机建立一种新的系统,以使它在偏离飞行路径之后每分钟自动发送自己的位置信息。该法规将在今年11月份接受投票。

航空界也正在研究使飞行数据记录器(或叫黑盒子)更容易被找到的方法。飞机制造商Airbus公司计划为一些飞机装配弹出式的、可以在水上漂浮的黑匣子。欧洲航空安全监察部门呼吁航空公司将黑匣子的最短电池寿命由原来的30天延长到90天。

也有一些积极的发现。搜索船在搜寻MH370的时候,其声纳探测器已经探测了一个面积相当于内布拉斯加州大小的海底区域,并绘制了该区域的地图。澳大利亚地球科学组织(Geoscience Australia)官员斯图尔特·明钦( Stuart Minchin)告诉美联社记者,该地图将有助于科学家预测洋流,以及改善海啸警报和天气预报系统。(谭思)

相关新闻:

马航MH370失联一周年祭:科技如何避免悲剧重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