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蒋凡可·兰奇:引领宏碁欧洲复兴

时间:2013-11-22 13: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蒋凡可·兰奇:引领宏碁欧洲复兴

河北网 梁辰 11月22日整理

在宏碁过往的那些高管里,兰奇绝对是一个另类。

1997年,因为宏碁并购德州仪器笔记本部门,兰奇加入宏碁,成为在意大利地区的总负责人。在随后,他的每一次升迁都因为其对当地市场的贡献,最终其影响了宏碁在整个欧洲、中东、非洲等地,以及美国市场的表现。

就是这个个子不高,微秃的头发,有着西方人特有的大鼻子,说话带着一丝欧洲腔的意大利人,帮助宏碁本业转亏为盈,而这也使得他成为时任宏碁总经理王振堂的惟一接班人。

兰奇在欧洲创造的业绩其实只需要对比一下就可以知道。2003年,兰奇的团队只有不到700人,却创造了730亿新台币的收入,平均每个人贡献超过1个亿,但是在施振荣最在意的大中华区市场,其当年营收只有190多亿元新台币,而员工总数却超过1000人。这样的成绩曾让时任大中华区总经理林显郎只能苦笑以对。

2003年,兰奇升任宏碁总经理时,他便将以在欧美成功管理经验为基础的新经销营运模式推广到其它地区。

虽然在当初宏碁刚合并德州仪器相关部门时,有德州仪器的老员工曾警告当时负责笔记型电脑OEM业务的赖泰岳,称兰奇只懂渠道,对于产一窍不通;但是兰奇所做的事情恰好与当年王振堂所提倡的“直接经销策略”相符合,因此得以重用也显得如此顺理成章。

从兰奇任职期间以来,宏碁的笔记本业务保持了快速增速,并一举成为全球三大PC厂商之一,仅落后于惠普和戴尔。

不过,幸运之神并未一直眷顾兰奇。宏碁虽然借助上网本,战胜了戴尔等传统PC巨头,甚至其上网本出货量一度超过市场的四分之一,但是这个产品终究只是一个过渡产品,宏碁押错了宝。

虽然这并不能全部怪罪于兰奇,因为王振堂也曾在2009年认为上网本代表着3C融合的开始。但是,在2009年后半年,苹果凭借iPhone挤入了当年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排行的前三甲。但是兰奇并未意识到危机的到来,在面对未来的发展,他选择了坚持自我。在一次媒体采访时,兰奇表示,“宏碁就是宏碁”。

随着上网本和主流笔记本的差别逐渐缩小,用户对宏碁上网本早已失去新鲜感。

2011年4月,兰奇离开宏碁。有消息称,原因是兰奇与董事会多数成员对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对于平板和PC在将来宏碁销售中的比重有不同的意见,经过数个月的沟通,仍旧无法达成共识。辞职生效日期是2011年03月31日。

在发给宏碁员工离别信中,兰奇曾强调,个人PC业正经历短暂历史的“最激进转型”,未来几年领导这次转型的契机就摆在宏碁员工面前。

不过,就在拿了宏碁给予的巨额“分手费”之后不到半年,联想宣布兰奇以公司顾问的方式加入联想。虽然在2012年2月宏碁在意大利法院起诉了兰奇,但是在同年4月,联想仍然宣布兰奇出任其集团高级副总裁 、EMEA区总裁。

值得玩味的是,在2009年7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兰奇曾言,联想一直在朝错误的方向前进。并称,自收购IBM PC业务后,联想一直在国际市场苦苦挣扎。

相关新闻:

帷千动媒副总兰旭:移动广告行业正快速洗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