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施振荣:台湾IT教父再出山

时间:2013-11-22 13: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施振荣:台湾IT教父再出山

宏碁创始人施振荣(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 梁辰 11月22日报道

优秀的工程师、传统的中国生意人,先锋派经理,以及国际企业家,这就是美国《财富》杂志对施振荣的总结。不过,今年对已近古稀之年的施振荣来说,不得不重整出山以定军心。

11月21日,持续多个季度业绩不佳的中国台湾电脑制造商宏碁宣布,已选举公司创始人施振荣为新任董事长,而就在这一任命前不久,宏碁曾宣布了一项重组计划。

老将何能定军山?

1976年,32岁的施振荣携其夫人叶紫华,与四位好友一起创办多技国际公司(后更名宏碁)。正是这样一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的企业,肩负着振兴民族产业的期望,日后却几经生死边缘挣扎。

若干年后,施振荣回头看时曾对媒体表示,早年由宏碁所主导去投入的许多事情,在很多关键的时刻,点点滴滴累积下来,才营造出有利30年来台湾IT产业发展的大环境,让原本台湾不存在的高科技产业,从无到有一步步建立起来,宏碁一直扮演着开路先锋的角色。

不论是1981年开始进军自创品牌,还是1992年提出改造工程,以及2000年的架构重整,施振荣的历次决定让宏碁在历经挫折后重回产业的潮头,挺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这使得外界对重回董事长职位的施振荣,有了更大的期望。

看到今日的亏损,很难不让人想到1990年并购高图斯公司后,宏碁在美国市场的巨亏。当时,整个公司整体举步维艰,但正因为施振荣对美国市场的坚持,在一系列调整后,终于在1995年,宏碁在美国开始转亏为盈。

在施振荣任职期间,他曾提出被管理实践奉为经典的“微笑曲线”,和以这个套“预期管理”的概念。

这位曾《世界经理人文摘》推选为“全球15位最能创造时势的企业家”、《商业周刊》评选为“全球25位最杰出的企业管理者”等多项殊荣的中国台湾IT教父施振荣在2004年最后一天宣布退休。

智融时代实现“校长”梦

早年曾梦想成为台湾交通大学校长的施振荣,在退休后,创立了智融公司,支持年轻人创业。施振荣曾公开表示,“过去我们交了足够多的学费,我们将来也有责任把过去的这些经验拿给大家分享。”

这家力于投资IT、生活消费和新能源项目的创投公司,曾投资的投资过全球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无限增值服务商掌上灵通,被日本Index公司并购深圳讯天等多家上市或并购的企业。

2006年,更是将投资中心移至中国大陆,并合作成立人民币基金,开展境内项目的投资。此外,与其他成名人士一样,施振荣也曾著书立说,并在多个场合传播起经营理念和对产业的思考。这成了退休后施振荣在每题上最常见到的原因。

经营之本起自少年时

施振荣少年坎坷和青年时的领袖经历,也造就了他日后成为宏碁掌权者时对问题的思考方式。

出生在台湾港口城市鹿港的施振荣家境并不如意,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母亲为了谋生而一次次的尝试,对施振荣的一生影响很大。在日后成功之时,他亦不止一次回忆起同年卖鸭蛋的经历,而这段对“经济学”的实践成为了施振荣日后建立“薄利多销模型”的基础。

为了培养施振荣冒险精神,他的母亲把他送往台北独立生活了一段时间。施振荣于1964年考取了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在那里他成了一名学生领袖。他曾对外回忆,这段时间使得他我学会了怎样处理人际关系和组织活动,获得了自信和提高了知名度。

在1972年获得硕士学位后,施振荣在荣泰电子公司找到一份工作,担任设计师。在那里,他亲身经历了这个公司的衰落,并且决心改变家族企业的经营方式。

1976年,创业后的那几年里,施振荣和其他员工每天都要工作14个小时。直到1988年宏碁电脑股票上市,跻身百万富翁的员工有上千个,千万富翁则有上百个。施振荣谓之“宏碁以制造电脑闻名,也以制造百万富翁闻名。”

相关新闻:

施振荣:华硕宏碁不合并 美PC大厂会退出市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