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施振荣:华硕宏碁不合并 美PC大厂会退出市场

时间:2012-09-08 13: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施振荣:华硕宏碁不合并 美PC大厂会退出市场

宏碁创始人施振荣(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文/乐果)北京时间9月8日消息,有外电报道建议华硕与宏碁可以考虑合并以增加竞争力,对此宏碁创始人施振荣表示,此事目前不可能会发生,因为两家公司暂无这方面的打算。其同时强调,产业如果要进步,就有必要维持一定的竞争性,华硕宏碁目前的现况对产业有利,而且从长期来说,PC产业势必要有厂商退出,才会重新回到动态的平衡状态,有美国PC大厂一定会退出这一市场。

施振荣表示,关于华硕与宏碁的合并,目前言之过早,双方经营者都没有合并的想法。他以日本家电产业发展为例,认为日本家电能做到全球数一数二,最大的原因就是日本国内产业竞争激烈,激发了每家家电品牌商力求推出最好的产品,也造就了目前日本家电在全球的地位。PC产业也有同样的情况,台湾地区维持两家笔记本电脑品牌的竞争规模,对成长与进步都是有利。

施振荣认为,长期来看,PC产业竞争压力仍沉重,势必要有厂商退出,才能维持动态平衡,而他也直接点名,认为美国PC大厂最有可能退出,原因是PC利润低,美国厂商不愿再与亚洲厂商竞争。再者美国社会对产业的起落接受度比较高,不像亚洲人对产业发展具有情感包袱,因此认为美国厂商最有可能退出。

亚洲国家对产业大厂具有情感的连结,因此对厂商退出的事情比较无法接受,但美国的文化对此持较开放的态度,因此对大厂停业或彻底转型业务,朝新方向发展这类事件比较不会有太大反应,例如当时IBM决定停止研发生产笔记本电脑产品,美国人对此事并没有太激烈的反应。日本面板厂夏普也有类似的情况,受到情感因素影响,因此比较不愿意轻易放弃经营权。

施振荣认为,产业的发展本来就有局限性,当产业进入成熟期时,厂商自然也会感受投资报酬率已不符合原先预期,因而降低投资心力与金额,例如退出市场就是一个方式,当某些厂商退出后,其他厂商的营运利润率自然会回升,产业竞争就又会回到一个较为正常的循环。

不过,施振荣也认为,就长期产业发展而言,再过30年,也许华硕宏碁还是有合并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