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Y Combinator创始人:创业成本降低 初创企业涌现

时间:2013-07-25 08: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Y Combinator创始人:创业成本降低 初创企业涌现

Y Combinator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细数创投行业新趋势(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坎贝)北京时间7月2日消息,美国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日前在其博客网站上发表一篇讲话稿,讲述了随着创业成本的降低和创业风气的流行,创投领域也在悄然发生着众多变化。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Y Combinator总共资助了564家初创企业,其中现在的投资组合有53家企业。287家确定估值(进行融资、被收购、上市等)的企业的总估值约为117亿美元,在上述正在孵化53家企业之前,我们共投资511家企业,融资规模达约17亿美元。

一如既往,这些数字都是由几位大赢家占据。在117亿美元里,前10名的初创企业占86亿美元。不过在它们后面还有一大群更年轻的初创企业,大约40家企业有机会发展成为大企业。

去年夏天情况有点失控,当时我们的投资组合里有84家企业,因此我们收紧了标准以收缩投资组合规模。几位记者尝试将其解读为一些能够证明他们所认为的宏观趋势的证据,不过实际原因与任何外在趋势都没有关系。原因在于,我们发现我们的膨胀速度太快,我们需要获得更多时间来将其解决。幸运的是,我们知道了几种办法,现在似乎问题已经解决了。随着我们形成一个更加具有弹性的新模式,并且只有53家企业,当前的投资组合让人感觉非常轻松简单。我猜在遇到下一个瓶颈之前,我们可以扩容2到3倍。

资助如此大量初创企业的一个后果是,我们可以提早预测到发展趋势。由于融资是我们向初创企业提供的主要帮助之一,我们可以很好地观察投资行业的趋势。

两项动力

我准备尝试描述这些趋势的发展方向。让我们先从最基本的问题开始:未来比过去比是更好还是更坏?投资者们赚的钱多了还是少了?

我认为会是更多。现在有多项因素在产生影响,部分会降低回报,部分会提高回报。我不能预测哪些因素肯定会占上风,不过我将描述这些因素,你可以自己作出决定。

现在有两向动力推动初创企业融资领域的变化:启动初创企业的成本降低,创立初创企业变得更加普遍。

1986年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实际上只有两种选择:找份工作或者继续求学。现在有了第三个方向:创办自己的企业。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原则上在1986年你也是可以创办自己的企业的,不过在当时看来这并不具有真正的可能性。创办一家顾问公司,或者一家小众产品公司,似乎有一定可能性,不过要创办一家有成长潜力的企业的可能性并不大。

这种转变——从2种选择变成3种,是一种每隔好几代才发生一次的巨大社会变化。我认为。我认为我们仍然处于这种变化的开端。很难预测其影响有多大。像工业革命一样?可能吧。或许不会。不过其影响足以几乎令所有人感到惊讶,因为这些巨大的社会变化总是能实现这样的效果。

有一样东西我们可以确定,未来将涌现更多初创企业。20世纪中的整体式多层级企业将被小型企业网络所替代。这个过程并不只是发生在硅谷,它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冒起,其波及的范围远至汽车行业。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种变化的另一个巨大推动力量是启动初创企业的成本降低。事实上,这两种推动力是相关的:启动初创企业的成本降低是创办初创企业变得更加普遍的原因之一。

初创企业所需资金减少,这意味着创始人在与投资者的博弈中,将越来越多地占据上风。你仍然需要投资者的精力和想象力,但他们并不需要像以往那么多钱。因为创始人们占据上风,他们保留的公司股份和控制权也越来越多,这意味着投资者所获得的股份和控制权将越来越少。

回报增加

这是否意味着投资赚的钱将减少?并不一定,因为未来将有更多好的初创企业。可供投资者选择的初创企业总数量可能将增加。

风投行业存在一条这样的经验法则:一年有大约15家公司会最终获得成功。尽管很多投资者无意识地将这个数字视为铁律,我肯定这并非如此。科技开发的速度可能存在限制,但是现在这并非限制性因素。

现在限制优秀初创企业数量的因素在于是否有足够优秀的创业者,后者的数量可以并且将增加。有很多可能成为伟大创业者的人还没有创业,而最成功的创业公司往往是偶然成立的。

现在可能有更多的优秀创业者被埋没。随着他越来越多人创办企业,上述的一年15家企业很容易会变成50或者甚至100家。

但是回报有如何呢?我们是否将看到收益率因为受到越来越高的估值所压榨变得越来越低?我认为最优秀的企业实际上将获得比以往更多利润。高回报率并非来自于对低估值进行投资,而是来自于对表现出色的企业进行投资。因此如果每年出现更多优秀的企业,最优秀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的范围就更广了。

这意味着VC业务将出现更多变数。能够识别和吸引最佳创业公司的基金将会表现更好,因为他们的目标会越来越多。而糟糕的基金只能像现在一样分食残羹剩饭,但支付的价格却会更高。

我也不认为创办人更长期地保持对企业的控制会成为问题。这方面的经验证据已经非常清楚:如果投资者充当创业者的下属,而不是老板,便可赚到更多的钱。这看似丢脸,但对投资者却是好事,因为他们可以少花些时间为创业者服务,不用再像以前那样事无巨细地辅导创业者。

天使投资机会巨大

天使投资人又如何呢?我认为未来还是有很多机会的。以往做天使投资人是比较糟糕的事情。你无法获得最满意的交易,除非你能像安迪·贝托尔斯海姆(Andy Bechtolsheim)一样幸运,并且当你对初创企业进行投资后,风投们赶到后可能会尝试降低你的股权。现在天使投资人可以参加Demo Day或者AngelList活动,并且获得和风投们同等的交易协议。风投们可以将天使投资人扫地出门的时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我认为在初创企业投资领域,其中一个最大的未被开发的机会是迅速为创业者提供与天使投资规模相仿的资金。很少投资者明白,为了从他们那里获得融资,初创企业会付出很大代价。如果企业只有几名创始人,融资期间一切事务都会陷于停顿,而融资过程通常会持续6周时间。这种高成本融资意味着低成本投资者还有进入的空间。

在这种情况下,低成本意味着快速决策。如果有这样一位受尊重的投资者,他愿意投资10万美元,与企业达成了不错的投资条件,并且承诺在24小时内确认是否进行投资,他将有机会获得几乎所有最划算的交易,因为每一家优秀的初创企业都会首先和他们接触。他们需要进行挑选,因为糟糕的初创企业也会首先接触他们,不过至少他们有机会接触所有企业。

如果某位投资者因为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作出决定或者为决定企业估值再三谈判,他们将因而臭名昭著,企业创始人们将把他们留在最后考虑。对于最具希望的初创企业,留在最后考虑可能意味着永远没有机会。

从方尖碑到金字塔

受追捧企业的数量会和新初创企业的总数量一起直线上升吗?可能不会,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以往对于创业的恐惧导致很多人都没有参与到创业浪潮中。现在,创业成本正在降低,预计会有更多人创业。但技术创新在降低失败成本的同时也会增加失败的数量。

另一个理由在于,今后将越来越多出现创意冲突的情况。创业公司越多,从事相同业务的公司数量也会越多。倘若创意冲突的频率大幅增加,就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

早期失败案例的增加,将改变未来的创业格局。以往的创业遵循的是方尖碑的格局,而现在则会变成金字塔。虽然顶部会略有扩大,但更多的扩容还是来自于底部。

这对投资者意味着什么?最早期的投资将迎来更多机会,因为这是增速最快的领域。试想:投资者的方尖碑与创业公司的方尖碑之间是对应的,而为了适应创业公司的金字塔格局,投资者的格局也会变成金字塔。这时,所有的内容都集中于顶部,底部便会留下真空。

投资者的机会基本上是指新投资者的机会,因为一旦现有投资者或者企业习惯于一定风险级别,他们将难以作出改变。不同类型的投资者适合不同程度的风险,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风险承受区间。这并不是因为流程,而是投资者的个性使然。

风险与机遇

我认为对于风投,最大的危险以及也是最大的机会在于A轮融资。更准确地说,原本的A轮投资实际上已经变成B轮投资。

现在,风投们经常在A轮融资投资太多资金。原因在于,他们感觉自己需要在每一家A轮融资企业中获得大量股份,以弥补错过获得董事会席位的机会。这意味着,如果某宗投资交易面临大量竞争,提高的数字是企业估值(以及投资的数量)而不是企业出售的份额。因此,对于那些更具潜力的初创企业,A轮融资投资者提供的资金常常超过企业所需的范围。

一些风投谎称企业真的需要这么多资金。其他风投则诚恳一点,承认他们的财务模式要求必须对每家企业持股一定比例。不过我们都知道,A轮融资的规模并不是在充分征求企业需求后决定的。真正的决定因素是风险投资公司希望参股的比例,以及由市场制定的估值及投资额。

就像很多糟糕的事情一样,这种情况并不是故意而为之。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风险投资公司最初的假设逐渐过时。风险投资行业创立时的传统是:创业者更需要投资者,而投资者却没有那么需要创业者。当时,创始人在A轮融资中将大部分股权卖给风投是正常的,现在创始人们更倾向于卖少点,风投则寸步不让,因为后者不确定如果自己掌控的A轮融资企业的股份不到20%,以后自己是否能盈利。

我之所以将这个称为危险是因为,A轮融资者越来越多地与他们本应服务的初创企业产生意见不和,这会导致最后反咬企业一口。之所以我将其描述为机会,原因在于,随着市场逐渐脱离传统的风险投资商业模式,目前正在积聚很多潜在的力量。这意味着,第一家冲破束缚,愿意在A轮投资中按照创始人的意愿购买股权的风险投资公司,将会获得巨额利益。

一旦这种情况发生,风投业务将会面对什么情况?我不能确定。不过我打赌,某家公司将最终领先。如果某家顶级风投公司进行A轮融资时,以企业所需资金为基础,让收购股权比例随市场变化而变化,他们将获得所有最优秀的初创企业。到时候财源自然滚滚而来。

你不能永远与市场力量作对。在过去10年,我们看到企业在A轮融资中出售的股权比例持续降低。以往40%是比较常见的。现在风投在努力坚守20%的底线,不过我正等待这个底线被突破。这肯定会发生的。大家可能也在期盼。

谁知道情况回事如何,或许风投将因为作出正确决定而赚更多钱。这样的事情并非第一次发生。在风投业务里,偶尔的巨大成功可能会产生几百倍回报。其实只要略微提升一下这种概率,便可以弥补在A轮投资中持股比例减半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如果你想要找到投资新机遇,请考虑企业创始人们在抱怨什么。创始人是你的客户,他们所抱怨的正属于未被满足的需求。我曾经指出有两样东西是企业创始人们最为抱怨的——投资者做决定的时间过长,A轮融资对股权比例稀释过大,所以,这是两个十分值得关注的领域。但总而言之,还是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做企业创始人们想要的事情。

【想看更多科技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关注河北网微信官号吧!每日下午还有引人思考的内容,期待与您共鸣。(微信号:河北网)】

相关新闻:

Yandex联合创始人兼CTO突然死亡 享年48岁

eBay CEO多纳霍:我想收购Airbnb但买不起

盖茨谈雅虎在家办公禁令:听说过Skype吗?

马云专访:恨我的人 我没有办法让他们happy

Zynga中国总经理田行智:在中国要有耐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