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搜狗王小川:2013年“手机+水泥”模式很有潜力

时间:2012-12-27 09: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搜狗王小川:2013年“手机+水泥”模式很有潜力

河北网 雷建平 报道

移动互联网正展现出越来越大的前景。当老牌互联网公司传统优势营收项目增长曲线开始平缓,面临寻找新增长点,相互间攻伐不断之际,一批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应用在过去一两年快速成长,微信用户突破3亿,陌陌、唱吧快速走红。

面临来自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变革,传统互联网企业在忧虑的同时也开始求变,百度CEO李彦宏甚至提出狼性文化,要消灭小资。身处变革浪潮中的搜狗也在改变。搜狗CEO王小川公开表示,PC搜索市场在2至3年内将变缓,为促进未来业务增长,搜狗将在移动端推出更丰富的产品。

搜狗需要两线作战。王小川说指出,创业公司一般都孤注一掷,押宝在无线里。成熟的大公司是在PC上赚足利润,同时在无线领域进行投资。搜狗既需要在PC领域加强变现能力,也需在无线战场里加强布局。在原有PC业务基础上,搜狗已推出手机输入法、号码通、语音助手、手机地图等数个移动端产品。

搜狗的逻辑是,通过输入法接管用户文字输入,号码通试图接管用户电话管理,地图接管用户地点服务,语音助手接管用户需求本身,几大产品都具备成移动入口的能力,而这些服务一旦与搜狗搜索打通,搜狗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就变得顺理成章。

谈及对未来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看法。王小川认为,创业和投资领域有3块值得关注:1)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搜索、微信等IM、平台型产品还是大公司天下,并不适合小团队做,也不适合投资。2)游戏是移动互联网里最快能产生利润领域,比较适合小团队创业。3)O2O领域也很值得投资,从前是“鼠标+水泥”,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手机+水泥”模式将很有潜力。

手机游戏将在2013年爆发增长

王小川指出,游戏是移动互联网里最快能产生利润的领域,比较适合小团队创业。手机游戏像团购的启蒙作用,团购让更多商家上网。手机游戏则会吸收大量创业者及更多智能手机用户,把手机用户变成移动互联网用户,花更多时间来使用智能机上打电话之外的应用。手机游戏将会在2013年获得大的爆发。

王小川这一观点和360董事长周鸿祎()一致。周鸿祎曾指出,手机App应用盈利关键在于手机游戏,因为手游门槛本身就比较低,加之中国用户较外国用户更喜欢玩游戏,免费游戏+道具收费+关卡是一种很好盈利模式,当前正处手机游戏爆发前夜,手机游戏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91无线CEO胡泽民对此很认同。胡泽民最近表示,今年11月91平台的游戏收入超过3500万,与去年相比是超过10倍增长。小米副总裁洪锋指出,今年手机网游收入规模突破50亿已“板上钉钉”,2013年应是手机游戏爆发增长的一年。手机游戏收入翻番的同时,游戏厂商也增长5倍。如果不算专为海外制作产品的开发商,国内至少5000家游戏公司在争夺手机游戏的新蛋糕。

王小川看好的另一领域是O2O。王小川认为,从前是“鼠标+水泥”,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手机+水泥”模式将很有潜力。而“手机+水泥”模式的O2O应用会大量在衣食住行领域出现。对于布局O2O领域的创业公司来说,在线下要扎根扎得稳,在垂直领域建立自己核心价值。

据悉,当前O2O领域已经火热,互联网巨头纷纷以固有优势切入,如微信推出电子会员卡,百度、高德以地图切入,新浪以切入,阿里通过支付宝、淘宝本地生活以及投资丁丁网布局O2O。众多的创业企业也已涉足这一市场。O2O被认为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座金矿。

移动互联网出现虚假繁荣

移动互联网虽然被看好,但包括微信在内的众多应用并未找到好的商业模式,大部分移动客户端产品商业模式不清晰,盈利前景不明,加之产品同质化严重及用户粘性不高,投资回报不乐观。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甚至说,移动互联网企业难以轻易受到追捧。

对此,王小川表示,现在创业和投资存在双重的泡沫,很多人为了创业而创业,为了投资而投资,所以移动互联网出现了虚假的繁荣。“只有等大潮退去,才能看到那些有真正价值的公司。”

王小川指出,移动互联网不存在快或者慢的问题,现在比较容易看到的是比真实的移动互联网还要繁荣的景象,还需要静下心来。只要是那些解决用户真实问题,而不是以投机心态做的应用都具有价值。2013年还会有很多平台级应用,如微信、支付、搜索等会解决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和支付问题。也有机会将自己做成平台,和O2O进行对接。

不过,移动互联网并非是所有人能轻易玩转的游戏。此前,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指出,移动互联网是IT巨头的游戏,留给中小创业公司的机会已经不多。王小川也认为,并非所有的移动互联网应用都适合创业者。在王小川看来,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搜索、微信等IM、平台型的产品还是大公司的天下,并不适合小团队做,也不适合投资。

平台型的公司要看几大家族,腾讯、百度、360都会有所作为。王小川认为,Apple和Google有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把近场通讯技术(NFC)植入移动设备,能有很多创新应用,比如移动支付。“移动支付如果能起步也会很有前景,不过,中国公司面临的问题是控制力太弱。”

以下为王小川采访全文:

河北网:2013年创业和投资的领域主要在哪里?哪些公司值得关注?

答:创业和投资的领域有3块值得关注:1)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搜索、微信等IM、平台型的产品还是大公司的天下,并不适合小团队做,也不适合投资。2)游戏是移动互联网里最快能产生利润的领域,比较适合小团队创业。3)O2O领域也很值得投资,从前是“鼠标+水泥”,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水泥”的模式将很有潜力。但是这种公司在线下一点要扎根扎得稳,在垂直领域建立自己的核心价值。

平台型的公司,要看几大家族,腾讯、百度、搜狗和360都会有所建树;O2O领域大众点评网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公司。

河北网:2013年最有可能爆发颠覆力量的有哪些公司?

答:有机会将自己做成一个平台,和O2O进行对接。Apple和Google有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把近场通讯技术(NFC)植入移动设备,能有很多创新应用,比如移动支付。移动支付如果能起步会很有前景,但是中国公司面临的问题是控制力太弱。

河北网:2013年最让你夜不能寐的东西是什么?

答:我一向睡眠很好,没有夜不能寐过。

如果说搜狗面临的挑战,那应该是我们需要在PC战场和无线战场进行两线作战。

创业公司一般都孤注一掷,押宝在无线里。而成熟的大公司是在PC上赚足利润,同时在无线领域进行投资。搜狗作为创业公司,可以说是唯一的需要两线作战的。在PC里我们也面对着很大的市场,我们既需要在PC里面加强变现能力,又需要在无线战场里加强布局,进行两线作战。

河北网:移动互联网这两年的发展是快于还是慢于你的预期?为什么?

答:我觉得不存在快或者慢的问题,基本和我的理解是一致的。但由于现在创业和投资存在双重的泡沫,很多人为了创业而创业,为了投资而投资,所以移动互联网出现了虚假的繁荣,只有等大潮退去,才能看到那些有真正价值的公司。我们现在比较容易看到的,是一个比真实的移动互联网还要繁荣的景象,所以我们还需要静下心来。

河北网:过去一年里,有什么移动应用让你眼前一亮?

答:我觉得那些在解决用户真实的问题,而不是以投机心态做的应用都具有价值。2012年让我眼前一亮的是拉卡拉,它虽然可能水泥做得多了一些,手机做得少一些,但真正切入到了用户的真实支付需求。

河北网:你认为移动互联网领域2013年会出现哪些变化?

答:我认为会在3个地方发生变化。1)手机游戏会爆发。就好像团购的启蒙作用,让更多的商家上网。手机游戏会吸收大量的创业者,以及更多的智能手机用户,把手机用户变成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花更多的时间来使用智能机上打电话之外的应用。

2)平台级的应用,如微信、支付、搜索等将会解决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和支付的问题。

3)“手机+水泥”模式的O2O应用会大量在衣食住行领域里出现。

相关新闻:

王小川:百度看重91什么 19亿美元从何而来?

搜狐与CTO王小川续约:基本年薪32万美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