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RIM CEO:黑莓10不过时 将帮助我们夺回用户

时间:2012-11-19 09: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RIM CEO:黑莓10不过时 将帮助我们夺回用户

RIM CEO托斯腾·海因斯(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张和)北京时间11月18日消息,据科技新闻网CNET报道,RIM CEO托斯腾·海因斯(Thorsten Heins)近日在接受CNET专访表示,即将于明年1月推出的黑莓10将成为市场上最先进的移动平台,并帮助该公司夺回被抢走的份额。

虽然海因斯言谈之间带着公司高管应有的从容和淡定,但未来6个月对于RIM及其高管团队却并不轻松。

海因斯希望,RIM能够凭借明年1月30日发布的黑莓10操作系统,揭开RIM智能手机东山再起的新篇章。但如果RIM未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且利润持续下滑,情况也有可能会走向另一个极端。

然而,海因斯及其团队信心满满,因为他们即将在全球推出两款全新的智能手机,并与多家合作伙伴展开合作。

以下为采访概要:

问:在黑莓10时代,RIM的新硬件和新软件将如何自我定位?

答:我们当然会继续从事现有的业务,也就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企业客户和消费者等领域。但我们开发这个新平台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推出一款新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操作系统。

在与经济学家和市场观察家讨论的过程中,我始终坚信,我们正在进入无线技术引领经济增长的时代。它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移动计算的兴起。

如今,移动设备的计算能力已经接近笔记本电脑。因此,静态的计算形式将逐渐演变成为“口袋里的计算”。这将对垂直产业和企业带来巨大影响。

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开发出一款新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而是带领RIM成为移动计算的领导者。

问:RIM将如何在智能手机以外的领域利用黑莓10操作系统?黑莓10系统是否会与QNX系统融合?RIM未来是否会推出新款平板电脑?

答:不,黑莓10的意义远大于此。黑莓10是一个全新的平台。这也是我们两年前决定不加入开源平台而自主开发新平台的原因。QNX是一个很棒的操作系统,但它仅仅是底层的操作系统。

平台应该由各种驱动、应用框架等构成。当我们与应用开发者交流时,他们表达了自己在界面和开发工具方面的需求。我们对此作出了非常好的回应。

这一切的基础,就是一款优秀的移动计算平台,也正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

问:RIM是否会推出黑莓10平板?

答:我们仍然在考虑之中。

问:其他的呢?这就完了?

答:QNX在汽车和能源行业非常活跃。黑莓10上拥有的元素包括聚合框架、适应框架和分享框架,这些元素将对垂直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以医院为例:当医生来到病人的房间,在靠近病人时,NFC技术就会从医院的数据库中获取所有有关该病人的数据,然后医生可以点击查看“最新状况”。

“最新状况”在这里的意思是手术内容、手术时的情况、为何会做手术以及手术的方式等等。医生还可以进入“活动”一栏,查看病人服用的药物,以及近期所有发生在病人身上的活动。

再比如汽车:我的汽车状况如何?有没有新版软件可用?是否有新版本的硬件推出?如果我要更改设置,应该怎么做?这是一种通用的框架,我们可以将其应用到金融、医疗、汽车等多个垂直行业中。

我们希望成为关键的平台提供商,我们希望成为移动计算平台元素的领导者。

问:这种医院设备可能是由其他厂商制造的。

答:RIM不了解医院服务是如何运作的。但我们知道,我们拥有一个能够大幅提升医院生产率和效率的平台。

这就是我们对长远未来的规划。它不会在未来6个月成为现实,但它将引领RIM公司未来的方向,因为这就是整个行业的方向。这就是机遇。

问:在这些领域,RIM是否需要与Android、微软和苹果竞争?

答:当然。创新和增长永远伴随着竞争而来,只有这样一个行业才能保持健康。我们之所以信心满满,是因为我们在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开发一款全新平台的艰巨任务。黑莓10是全球最先进的移动计算平台,因为它是全新的。它的设计理念完全是为了满足移动的需求和服务。

其他企业也在做类似的工作。他们也拥有很棒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但有些操作系统的历史已有5年之久,有些操作系统已经开始碎片化。因此我们的机会很大。但移动市场仍然会保持激烈的竞争,这是毋庸置疑的。

问:RIM将如何在成熟市场与对手展开竞争?

答:我们计划在1月30日前后开启宏大的市场宣传攻势。目前还不方便透露细节,但其中一个元素将是向人们展示黑莓10是什么,以及黑莓10能够为消费者和企业客户做什么。

问:RIM将如何赢回转投至其他平台的老黑莓用户?

答:我们通过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渠道进行了监测,我们知道用户离开黑莓而选择其他平台的真正原因,或者他们对黑莓平台的看法。

许多人评论说,“嗨,我希望有一天能够重回黑莓平台。”这些人将成为我们市场宣传针对的关键目标群体。

你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黑莓吸引的细分人群很清晰。如果你的朋友是多任务达人、经常上网、追求高效率,那么她或许会被黑莓10深深吸引。

问:难道不是每款移动操作系统都具备这些功能吗?

答:当然不是。黑莓Hub对所有渠道进行了整合,而且操作简单快捷。而其他设备和操作系统必须在应用网格中切换,才能做到这一点。

用户如果想要在其他平台上使用Facebook、LinkedIn或电子邮件,就必须在应用网格中花费很长时间去寻找。黑莓10将会有所不同,它将会提供引人注目的用户体验。我们的测试和数据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问:RIM对黑莓10设定的销售目标是怎样的?

答:我们将推出一款QWERTY全键盘设备和一款全触屏设备。在全键盘设备领域,我们拥有巨大优势。没有其他任何厂商能够生产出与黑莓相媲美的物理键盘设备。因此我们将继续保有这种优势并尽量扩大该市场。这是底线。在全触屏设备方面,我们在美国市场的份额相对较小。新的全触屏设备将是我们夺回美国市场份额的核心利器。

问:RIM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将推出多少款产品?

答:大概低于10款。我们在产品形态方面相对谨慎。我们将推出一款全键盘设备和一款全尺寸设备,同时在高端、中端和入门级均有布局。同一款设备可能还会有不同颜色的版本,以及不同区域市场的版本。

RIM CEO:黑莓10不过时 将帮助我们夺回用户

黑莓10应用商店功能预览(河北网配图)

问:黑莓设备一直是高端设备,但在新兴市场,设备成本需要更低,RIM将如何满足这一市场的需求?

答: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因为黑莓在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南非等新兴市场销量都非常好。你可能会说,“这些设备的价格一定是67美元左右。”

但事实并非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你必须纵观全局,黑莓最吸引人的地方并不仅仅是设备本身,还包括了黑莓Messenger服务。

我们显然不会只做低端产品,也不会推出60美元的黑莓手机。我们要成为消费者梦寐以求的高端设备,同时也需要在中端市场发力,我们必须将服务与黑莓设备绑定,以吸引消费者并让他们获得更高的整体价值。

问:黑莓Messenger服务近期新增了语音支持。RIM还将如何利用该服务?

答:黑莓Messenger是RIM重要的差异化优势。除了优秀的产品,许多消费者青睐黑莓的真正原因就在于黑莓Messenger服务。我们将继续投资该服务,进一步拓展并创新,具体消息将在明年1月30日公布。

我们将在1月30日公布许多有关BBM的好消息。BBM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强大的立足点,我们将继续推进BBM的创新。

问:彭博社报道称,RIM将在2月份推出第一批黑莓10手机,是这样吗?

答:关于黑莓10手机的上市时间,外界有许多猜测。我只能说,这些设备的发布日期是1月30日。在发布之后不久,你就能够在商店中买到它们。我们肯定会不遗余力地与运营商合作,不会让发布日期和上市日期相隔太久,因为如果失去了势头,就会失去市场动力。

问:许多黑莓用户非常沮丧,因为黑莓似乎已经消失了,其中一些人因此转移到了其他平台。如果他们购买了搭载黑莓10的新款手机,RIM如何保证这种情况不会再发生?

答:黑莓10不仅仅是未来一年的新平台,它还将带领我们进入下一个十年。因此,选择购买黑莓10设备,就意味着选择了一款拥有未来保证的平台,以及一种全新的用户体验。用户再也不需要在应用网格中迷失自己。在应用网格风格五年前被发明时,它非常棒,吸引了大批用户。

但如今随着黑莓Flow、Peek和Hub概念的推出,黑莓10将为用户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更少的压力,人们一定会爱上黑莓10。

相关新闻:

RIM CEO海因斯:推迟发布黑莓10意在加强整合

RIM CEO:黑莓还有8000万用户 诺基亚没有

可穿戴计算机之父:苹果谷歌RIM均在研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