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可穿戴计算机之父:苹果谷歌RIM均在研发

时间:2012-08-11 16: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可穿戴计算机之父:苹果谷歌RIM均在研发

可穿戴式计算机(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坎贝)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在很多人眼中,史蒂夫·曼恩(Steve Mann)是世界上首位“电子人”(cyborg)。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他一直使用可穿戴式计算机以协助提高自己的视力。现在他在自己的右眼上戴了一个显示屏,并通过该设备连接计算机和互联网。在以下这篇经过编辑的采访里,他讨论了“介导现实”(mediated reality)、苹果、谷歌()和RIM即将展开的可穿戴式计算机设备之争,以及大脑与计算机的接口。

问:你是首位“电子人”吗?

答:是的。如果回顾可穿戴式计算机的历史,我被提名为可穿戴式计算设备之父,或者世界上首位“电子人”。但是可穿戴式计算设备的定义本身就有点模糊。几千年前,中国人民在脖子上戴着一个算盘,这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算是可穿戴式计算设备。

问:我们很快都将变成“电子人”吗?

答:明显的是,大家都沿着这个轨迹前进。回顾20世纪70年代,我当时想象的是,这个东西应该像“眼镜”一样戴在右眼上,你可以通过这块镜片看到整个世界。这块镜片会对你看到的东西进行重新配置。

问:你能不能在飞机起飞或降落的时候戴着你的计算机?

答:他们会进行检查。我为这个设备申请了合适的文件,但是他们需要按程序对其进行检查。

问:隐私呢?如果大家都带着具有摄像头功能的眼镜,隐私是否因而丧失?

答:如果你和我将在咖啡店会面,你在口袋里放了个录音机,这与你有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并且记住全部对话有何不同?但是,如果有第三方窃听我们的谈话,那更多的是违法的问题。

问:多年来,你的可穿戴式眼镜是否发生了改变?

答:多年来,我的这个设备发生了很多变化。在80年代中,这款设备真的有点太重了。我需要戴一个头盔系统和一个大背包。我不时要停下来休息。这个新系统非常纤薄。现在看起来像一款正常的产品。

问:你现在的眼镜与你进行了有形连接,是吧?

答:是的,这款设备可以连接到精神网络。它可以连接到大脑与计算机的接口。我通常将其与我的大脑连接。我们组建了一家小型初创企业,名为Interaxon.ca。我在该公司进行思想控制计算方面的实验。我正在开发可以让盲人获得视力的技术。

问:是否所有计算机公司都会推出某种版本的可佩戴式设备?

答:是的。以后将有苹果眼镜(Apple Glass)、谷歌眼镜(Google Glass)和RIM眼镜(RIM Glass)。这些公司都在开发这种类型的眼镜。我认为各大厂商都将生产可佩戴式计算机眼镜。我认为我们也将面临一场计算机眼镜战争,而不是智能手机战争。

问:为什么使用“眼镜”来描述可佩戴式计算机?

答:我们也一直在使用“眼镜”这个词来描述我的EyeTap技术。因为当我们看到某人带着EyeTap眼镜时,看起来他们有一只眼睛带着眼镜。这是一种原则。这是一种概念。

问:那么这就是我们眼中的“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

答:不。增强现实并没有起到效果。眼镜介入引导了你的世界;这并不只是进行放大。人们需要首先意识到的是,增强现实并不合理。增强现实只是把东西放到最前,你会因为获得大量信息而过载。我们将之称为“介导现实”。

问:什么是“介导现实”?

答:“介导现实”的一个例子是,在眼镜上替换广告。我是非吸烟者,因此有需要的话,我可以将香烟的广告过滤掉。我们并不是增强现实,我们没有增加东西——实际上我们将某些东西去掉了。这就是现实被减少了。

问:你现在已经结婚生孩子了。你的家人会戴你的“眼镜”吗?

答:自从80年代中以来,我妻子断断续续地佩戴这种“眼镜”。我的孩子经常佩戴这种设备。最近,我的孩子希望在沙滩上烤棉花糖,我给他们展示如何通过一个瓶子里的水来生火,这是非常愉快的,因此我们使用“眼镜”来看得更清楚一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