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郭台铭重启收购现乌龙 夏普仍未调整收购价格

时间:2012-08-11 16: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郭台铭重启收购现乌龙 夏普仍未调整收购价格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 8月6日消息,为了弥补4个月前投资决策的失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制造商鸿海集团的董事长郭台铭欲重启谈判,但双方发表的有关资本合作灵活性的声明自相矛盾。

上周五,鸿海精密发布公告称,受日本电视机制造商夏普亏损预期扩大及公司股价创出自1974年以来新低的影响,该公司计划就对日本夏普投资一事与后者展开重新谈判,日本夏普已同意鸿海无需履行双方于3月27日达成的投资协议。

据该协议内容,鸿海精密将以每股550日元、总价669亿日元(约8.5亿美元)买进夏普10%股份。这一交易仍然在等待中国台湾地区监管机构的批准。

在鸿海发表声明后第二日,鸿海方面发言人又表示,鸿海与夏普高层建立共识,双方将等待夏普股价平稳后就价格重启谈判。随后,夏普方面发言人却表示,夏普没有调整交易收购价格的计划。

鸿海与夏普当事双方就收购交易给出的两种截然相反的表态令投资者大跌眼镜。一名证券分析师猜测,这种现象的出现可能是日本夏普方面信息传达延迟所致。

据知情人士透露,郭台铭近日一直在日本斡旋,鸿海与夏普双方重启谈判的共识于上周五达成当日,郭台铭便嘱咐下属公布该消息。

郭台铭急于公开重启谈判共识或出于鸿海80元新台币股价“保卫战”的考虑,意在使鸿海股价“止跌”。

富士康公司及其董事长郭台铭在今年3月份投资1330亿日元(约合17亿美元)入股夏普,对于夏普的投资有助于富士康获得手机和电视面板技术,夏普是日本最大液晶面板制造商。

夏普近日公布了第一财季财报,亏损达到1380亿日元。财报发布后,夏普上周五股价下跌28%,创夏普38年以来股价新低。同日,标准普尔将夏普信用评级下调至“BBB”,相当于次级债的水平。

自3月7日的收购意向公布以来,夏普股价已下跌近65%。台北元大证券分析师文森特·陈(Vincent Chen)预计,根据原先的投资计划,夏普股价的持续下跌,将导致鸿海集团和富士康在本季度的财报中分别记入新台币61亿元和新台币31亿元的亏损。受此影响,鸿海股价也在走低。夏普发布今年第一财季季报当日,鸿海股价跌近80元新台币,鸿海集团旗下鸿海、鸿准、奇美电、广宇、建汉等公司单日市值共跌去近475亿元新台币。

有分析人士指出,鸿海与夏普重启谈判无疑对鸿海是利多,对夏普是利空,使鸿海在谈判桌前占据主动地位。

夏普的可转换债券将于2013年9月到期,目前这些债券的价值已经跌至票面价值的87%。BGC亚洲证券销售经理艾马尔·安瓦萨德(Amir Anvarzadeh)表示,“对夏普而言,这无疑是一场灾难。”夏普总裁奥田隆司(Takashi Okuda)周四表示,为了削减成本,他不得不采取“令人伤心的”措施,在全球范围内裁员50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9%,这也是夏普自1950年以来首次大规模裁员。

鸿海精密和郭台铭的强硬策略彰显出两家公司在志向和进取心方面的差异。夏普创立于100年前,以产品质量和保守闻名,只有承诺永远不跳槽的员工才会得到晋升机会;郭台铭1974年创办了鸿海精密,最初生产黑白电视机塑料部件。经过近40年的发展后,鸿海精密年营收达到1170亿美元,员工达到约100万,为苹果、索尼等巨头代工生产各类电子产品。据《福布斯》估计,郭台铭身价为48亿美元,以积极进取和善于捕捉有利时机闻名,坚信在低利润的电子产品行业,规模是唯一的生存之道。鸿海精密2009年收购了索尼的液晶电视组装工厂。

郭台铭表示,通过集鸿海精密的客户于夏普的先进技术于一体,合作有助于两家公司挑战三星在液晶面板领域的霸主地位。从一开始,夏普与鸿海精密的合作就充满坎坷。5月份,郭台铭表示日本公司应当放弃制造业,打击了日本对制造业根深蒂固的“骄傲”。在6月份的股东会议上,郭台铭称在目前的情况下买进夏普更多股票是一起“划算的交易”,在日本引发鸿海精密会进一步增加投资的担忧。

鸿海发言人称,希望在未来一个月至一个季度内双方能及早开始新的收购谈判。不过截至目前,日本夏普方面还没有更改他们“未调整收购价格”的声明。

相关新闻:

郭台铭:如果3D打印兴起我把“郭”字倒着写!

富士康郭台铭:合适的时候去美国设厂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不急于同夏普达成投资协议

郭台铭:每次都看对了趋势,但每次都未能成功

富士康行政总裁辞职 或因郭台铭反对自有手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