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电商Ozon女CEO加文特:俄罗斯版杰夫·贝索斯

时间:2012-08-11 16: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电商Ozon女CEO加文特:俄罗斯的杰夫·贝索斯

玛依妮·加文特(图左)(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萧谔 张和)北京时间8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玛依妮·加文特(Maelle Gavet),正在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尚未开发的巨大互联网市场打造一家雄心勃勃电子商务新创公司。

她会怎么做?让我们了解她的内心吧。

玛依妮·加文特说:“我们去吃晚餐吧,向你引荐一些女孩子。”笔者问:“女孩子?”加文特神秘地回答到:“我告诉过你,我要让你见识下莫斯科的夜生活。”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Ozon Holdings女首席执行官,玛依妮·加文特被称为俄罗斯的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亚马逊CEO)。她将带笔者去莫斯科最有人气的夜总会Soho Rooms,然后还要去其他几家俱乐部。

如果到上午8点还不想睡,我们计划看看她知道的一个很酷的休闲场所。她说:“如果你感觉很累可以回家。”

现在是莫斯科5月份一个闷热夜晚的10点。太阳刚下山。加文特的司机--名叫阿列克谢(Alexey的)外表严峻的俄罗斯人--驾驶一辆最新款奥迪,穿梭于这个城市出了名拥挤的街道上。此时笔者想,真讨厌夜总会,这样做如同偷走一个人的肾脏。

交通拥堵慢慢舒缓,阿列克谢开始加速行驶,期间加文特继续含糊其辞地回避笔者不断焦狂提出的有关她所说“女孩子”是什么意思的问题。我们来到了这个俱乐部,一个由仓库改造成的可俯瞰伏尔加河的房子,外面停着还未熄火的宾利、奔驰和法拉利等名车,我们乘坐的价值8万美元奥迪,看起来就像平民车。

当我们通过“面部审查”时,笔者突然感到一阵恐慌,虽然这种严格的门禁政策在俄罗斯是标准做法。(笔者的指南书建议“坐车去”,“越大越好”)。进入里面,我们喝着15美元一杯的mojitos,吃着寿司,看到很多身边跟着非常美丽女性的矮胖、穿着体面男子,被聚会摄影师不断拍照。莫斯科据说有78位亿万富翁,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城市,在这个特殊的夜晚,他们似乎都来到了同一家俱乐部。

加文特称:“对企业家来说,俄罗斯是一个神奇的国度。”

正如加文特所承诺的,这里有很多女孩子:一长排衣装暧昧的天仙般舞女--皮革内衣、蜂窝发型、眼罩、人体彩绘。我数了数,有15个几乎全裸的女性,在该俱乐部镀金舞台上不停旋转,平板电视上出现“SOHO可让你们充分想象”。约凌晨2:30开始激光灯表演,然后DJ Zombie Boy的表演。

加文特似乎毫不掩饰地看着周围荒唐的环境。笔者跟着她到处转有一个星期了,曾看见过她不停工作,即使在这个娱乐场所,她依然在工作。她独自站在那,背靠着墙,低着头看套着霓虹色外壳的诺基亚智能手机。

凌晨3点了,SOHO确实可让你遐想,但加文特没在意。她在俄罗斯一家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新创公司管理着1500名员工,作为一个34岁的法国女人,在一个历史上对外国人、女人和任何类型经理都不友好的国家,需要不断奋斗。她告诉笔者,她喜欢上夜总会,但她不会让她的保镖下去,也没有表现出不亦乐乎。

加文特是这里唯一没有试图以某种方式取悦男人的女性,虽然可能不会是这里唯一做生意的人,但却是唯一在这个时候发电子邮件的人。她的眼睛从手机上离开了1秒,用她的莫吉托碰了下笔者的啤酒杯说“欢迎来到俄罗斯”,然后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想象一下,这个地方是网络的最后一个前沿。过去十年中,俄罗斯大部分时间都被风投资本家所忽视,即使他们向金砖四国中其他国家--巴西、印度和中国投入了大量的金钱。人们一般都认为,俄罗斯太腐败、太难以预测、太不发达。这是一个笔者想象过、寻找过的国家,一个充满黑帮、寡头和黑车司机的国家(最后一个笔者曾亲眼目睹)。信用卡普及率低--绝大部分购物,包括网上购物都是用现金--该国很差的基础设施使得电子商务发展特别成问题。大多数美国零售商--包括亚马逊、eBay和沃尔玛--都没有进驻俄罗斯。VentureBeat的编辑马特·马歇尔(Matt Marshall)在2010年曾问到:“俄罗斯有出现大规模科技热潮的潜力么?答案很简单:不可能,至少短期内不可能。”

加文特的成功来自采取了另一种赌注方式。她表示:“这一切都已经开始发生了,电子商务是一个转折点。”她指向了俄罗斯居民飙升的收入:2000年以来人均购买力已经翻了两番达到1.9万美元(巴西尽管经济高速增长,但人均收入依然不到1.2万美元)。俄罗斯也享受着互联网的新流行。该国目前有约7000万互联网用户,超过欧洲其他任何国家。

她也提到了Ozon营收的快速增长。去年该公司销售额为3.03亿美元,相比2010年加文特接手时的1.65亿美元几乎翻了一番。虽然该公司经常被称为俄罗斯的亚马逊,但销售图书、电子产品和所有家居用品的Ozon,实际上其业务种类远超亚马逊。运送包裹在这是有风险的--唯一全国性快递网络是慢的要死的俄罗斯邮政--因此加文特建立了自己的私人快递公司O-Courier。

她还在两家新企业Ozon.travel和Sapato.ru投入巨资,前者为销售机票的公司,后者为Ozon在今年2月收购的俄罗斯版Zappos。她的想法是不只成为俄罗斯的亚马逊,还是这个国家的Expedia、Zappos甚至是UPS。加文特称:“我们想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网络公司。”

虽然今天的俄罗斯相比20世纪90年代刚开始推行私有化时好了很多,但依然是世界上最难开公司的地方之一。道路依然很差,语言很难学,腐败依然盛行。世界银行在评估贸易环境时,将俄罗斯联邦排在第120位,比埃及和尼加拉瓜还落后。虽然取得一些进步,但俄罗斯缺乏能讲俄语和了解如何建立规模如同谷歌()或亚马逊一样公司的企业家。总之,很少有像玛依妮·加文特一样的人。

虽然俄罗斯为加文特带来这么多机会,但她似乎没有特别喜欢这个地方。她在俄罗斯时断时续地住了14年。期间她学会了俄语,只是略带一些法国口音,在莫斯科她感觉比在她的出生地巴黎更舒适些。

即便如此,在笔者和她呆在一起的一周时间里,加文特总是抱怨:道路、交通、航空旅行、俄罗斯餐厅的服务、俄罗斯食物和文书工作的质量。在这儿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填写一式三份的表格,包括酒店登记。那天所有时间里,加文特的办公桌--一个既当笔记本电脑桌又当会议桌的大餐桌--放着几英寸厚的文件等她签名。

她称:“我会努力在会议期间签这些文件,因为如果等到晚上我会很烦”。俄罗斯公司通常有比普通西方公司大2-3倍的行政团队,他们的工作就是处理这些文件。很多企业不想遵循这些规则,而让他们的企业远离这些,因此就向政府官员贿赂。据透明国际的年度调查报告称,2010年有26%的俄罗斯人行贿,而在美国只有5%。

加文特从不喜欢这么做:她只是身不由己。这位中学图书馆管理员和软件工程师的女儿决定学习俄语,因为她认为这是唯一进入一流大学的途径。她略带羞怯地微笑着说:“我和我的德国老师争论过,所以我喜欢,或者说我不得不学习俄语。我当时可能很可怕。”1998年夏天,她用为规划小孩子生日派对赚的钱买了机票前往莫斯科,并在离首都4小时路的Kostroma Oblast省一个小镇的孤儿院当自愿者。

第二年她进入了法国顶尖大学巴黎高等师范学院,那年夏天她带着胜利的喜悦回到那个孤儿院。她的计划是在她能游手好闲并学点俄语的地方提供些帮助。但随后加文特与孤儿院的资助者之一建立起友谊,此人在苏联解体后靠做进口生意赚了一笔钱。如果这听起来有点不光明正大,那是因为就是如此。

加文特称:“我不想透露他的名字,原因是当时很多商人都不是完全白的”。(在俄罗斯商业行话中,“白”企业是指那些完全正规经营,照章纳税并受政府监管的公司。1999年俄罗斯非正规或“黑”经济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6%)

暂且称加文特的朋友为“伊万”(Ivan)。加文特一天在伊万公司的食堂吃完午饭后,向他谈了将餐厅改造为当地企业会展中心的想法:“我说,‘你的食堂很差,旁边没有会议基础设施。我可以做一个更好的企业,你只需给我5万美元。”

伊万打开他的公文包,拿出5万美元现金并放在桌子上。就这样,当时还只有20岁的这位巴黎女人成为一家俄罗斯公司Predstavitelskij Dom的老板之一。加文特从来没有将她的生意告诉她父母--严格说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学生被认为是法国公务员,可按月领取工资,所以她在经济上是独立的--接下来的四年里,她在俄罗斯的时间比她在课堂的时间还多。

一个周一的晚上她下课后就飞往莫斯科,并在俄罗斯呆到周六。她承认:“开始的目标不是建立一家十亿美元级的公司,而是建立一个在那我可以学到东西的公司。”

她最初的想法只是算成功--俄罗斯小城市的企业活动需求一般--因此加文特转为经营企业儿童日托服务,为客户的子女开设活动中心并收取一定费用。很快这个中心成为这家规模不大企业中最赚钱的部门,鼎盛时一年收入达10万美元并雇用了15名员工。虽然不是很多,但足以支付加文特的差旅费,并让她体验到了经历了70多年社会主义和10年几乎瘫痪的资本主义后的俄罗斯经济。

她表示:“如果你有想法就有机会。如果你有动力和精力,一切都有可能。要成为企业家,这是一个很好的国家。”

毕业后她离开了Predstavitelskij DOM,在美国呆了3个月,与伊万的一个朋友共事。她说:“他是一位美国公民,但也不能提他的名字,因为我不能确定一切都是完全干净的。”在她学会了英语后,2003年她在波士顿咨询集团巴黎分公司找到一份合伙人的工作。招聘人员告诉她,她的背景使聘任她成为一种赌博。

当她以本科生的身份在俄罗斯找到工作时,Ozon还是一家在网络泡沫中诞生的经营不佳的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最初只是一家网上书店。2000年当Ozon从莫斯科私募基金Baring Vostock获得300万美元投资时,法新社以头条报道“投资者涌入了俄罗斯互联网领域”。当时有关俄罗斯互联网的报道大多是炒作:1999年只有150万俄罗斯人上网,约占该国人口1%。

Ozon当时的月销售额只有1.5万美元,只比加文特的小会展公司多点,但算不上多。当时拥有公司控股权的Ozon投资者,计划筹集更多资金并迅速扩大规模,但在2001年,与全球一样,亏损的互联网公司投资市场逐渐萎缩。

电子商务新创公司需要大量投资才能盈利:最著名要属亚马逊,该公司花了7年​​和超过20亿美元才找到盈利途径。Ozon只有约1000万美元可以使用。该公司在10年里更换了一连串的首席执行官并不停裁员。从2000年其代表Baring Vostock担任该公司顾问并在2005年担任CEO的伯纳德·拉吉(Bernard Lukey)表示:“我们当时进入生存模式。我在公司走来走去,只是裁人。”

最后在2007年,拉吉在一次由日内瓦Index Ventures领头的融资中筹集了1800万美元,Index Ventures也曾投资过Skype和Dropbox等。

这笔资金的注入使得拉吉得以建立Ozon自己的仓库,并开始在图书和DVD外增加新产品--电子产品、玩具和家庭用品。(从最开始,Ozon也做了古玩生意:稀有古籍、19世纪钱币和邮票)。2009年拉吉聘请了加文特,当时她被调到波士顿咨询集团莫斯科办事处,要她拿出一个扩大公司产品组合的计划。

这是一个为期四周的项目,在被任命的2周后,加文特会见了拉吉,并告诉他,他问了一个错的问题。Ozon并不需要更多的产品,需要的是资金。加文特回忆到:“我们说,‘产品种类都齐全’。但如果你想做业务,就需要更多的现金。”

在项目结束前,拉吉让加文特担任市场营销和客户关系主管。她从未干过营销工作,但拉吉告诉她,如果她做得好,她就会成为他的继任者。加文特放弃了在波士顿咨询集团的合伙人工作,于2010年1月加入Ozon。她表示:“这是一个令人惊喜的工作”,当时她从来没有管理过超过15人的部门,“但这正是我感兴趣的”。

接下来的几个月,加文特推出了雄心勃勃重组市场营销部门计划,将其规模扩大一倍。但她很快就意识到,积极营销并不足以使Ozon发展。俄罗斯电子商务远远落后于世界很多地方,在线销售只占零售总额的不到2%,而中国和美国分别占4%和5%。加文特表示:“我们需要对客户进行网上购物教育,这不仅是营销问题,也是建立信任的问题。”

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加文特强调Ozon的可靠性,和是纳税的白企业这一事实。她与当地小企业合作,建立了数百个新的取货点--店面,使偏远地区消费者可取货和付费。在未经拉吉或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她要求该公司呼叫中心全天候运作。她表示:“我知道我不会得到授权,因此我就想‘哎呀,已经这样了’。事实上,如果能7天24小时服务,客户肯定会信任。”

加文特借鉴了拉斯维加斯网上鞋店Zappos的做法,在每个网页上都放了Ozon的电话号码。她还制定了一项政策,让所有新员工花3天时间在呼叫中心工作,帮助了解普通顾客的心思--这也是Zappos的另一个创新。加文特称,“我关注一切”,密切关注世界各地领先的电子商务公司--不只是亚马逊(拥有Zappos),而且还有日本的乐天、阿根廷的MercadoLibre、巴西的Submarino和法国的Fnac。“所有这些公司都教了我们很多”。

作为首席执行官,加文特的首要工作就是去欧洲、亚洲和美国找投资者。她说:“他们不知道我们,他们的第一个问题总是:公司干净么?”她就提供德勤审计的8年来账簿来回答他们的问题。三个月后,她从乐天和Index Ventures等组成的财团融资了1亿美元。这是俄罗斯互联网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风投融资活动。

相关新闻: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