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纳指15年后再创下历史新高

时间:2015-04-25 07: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纳指15年后再创下历史新高

河北网讯 4月24日,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连续下跌31个月,直至累计下跌了78%才收住跌势。此后,该指数用了超过12年时间,才超越上一轮暴跌前创下的最高纪录。

受益于苹果股价累计上涨132倍以及谷歌()股价累计上涨13倍的推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四一举超越5048.62点历史记录,这个尴尬的记录也因被视为是网络泡沫的象征而被投资人嘲笑了整整15年。在吞噬约6万亿美元市值之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2002年10月触底,自那时至今的累计上涨超过了350%。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过去6年的持续走牛始于另一场危机,不过资金经理们认为,科技股如今要比15年前更加的安全。两者间最大的差异就是估值。纳斯达克100指数如今的动态市盈率约为24倍,远远低于2000年时的水平。

管理3380亿美元资产的迈阿密投资公司Wells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战略官吉姆·鲍尔森表示(Jim Paulsen),“当时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当时投资者认为自己已经进入了新纪元,世界将会完全的不同。企业在当时的估值依靠的不是业绩而是点击率,但现如今已感受到不丝毫那样的氛围。”

部分的受益于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收入的大幅上涨,以及不再情愿让亏损的初创公司上市,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科技公司的业绩已今非昔比。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提供的数据显示,信息技术公司2014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达到了1940亿美元,占据了标准普尔500指数整体的19%,远超2010年时的670亿美元和13%。

彻底的变化

纳斯达克100指数成份股过去和如今的变化,凸显科技领域已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革。当时,市场更看好的是业绩亏损的电信创新公司。在当时权重排名前20位的公司当中,已有8家公司不再以独立公司存在,其中就包括了世通(WorldCom)、Sun和Global Crossing。

2000年3月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权重最高的三家公司--微软、思科和英特尔--目前依旧是权重排名前十位的公司,只不过当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苹果,在当时都无法进入前30位。目前权重排名第三的谷歌,在网络泡沫破灭四年后才上市;排名第四的Facebook,当时更是尚未创建。

连续九个季度的上涨,让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自2013年伊始以来累计上涨了67%,不过该指数也是自本轮牛市以来最后一家创出历史新高的美国三大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2013年3月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无以伦比的壮举

彭博社对全球46个最大市场的追踪数据显示,包括意大利、法国、中国台湾和泰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市场,目前尚未突破2000年前后创出的历史高点。

波特兰资产管理公司Becker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经理帕特·贝克尔(Pat Becker)表示,“投资人一直对美国经济处于稳定区域充满信心。因为很难寻找到增长领域,因此投资人当前被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所吸引,主要是因为该市场确实含有成长公司。”

计算机和软件板块在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当中有着最高的收益和最快速的利润增长率,但是在投资回报率上仍远不及上世纪90年代。在网络泡沫破灭之前的6年当中,标准普尔500信息技术指数曾暴涨968%,涨幅是排名第二的卫生保健板块的三倍左右。

自2009年美国牛市以来,计算机和软件板块以257%的涨幅排名第四,不及银行板块291%的涨幅,以及报纸发行商、零售商和汽车制造商板块383%的涨幅。就收益而言,科技股目前处于中游水平,市盈率为19.6倍。消费和卫生保健板块当前的估值要更高一些。

密尔沃基投资公司RW Baird & Co.首席投资战略官布鲁斯·比特尔斯(Bruce Bittles)表示,“在2000年,科技板块曾是投资人唯一感兴趣的板块。当时的首次公开招股市场极度火热,市盈率根本算不了什么。所有人都感到科技公司将会治愈经济周期。”

在1999年和2000年,超过880家公司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股,数量远远超过过去两年的315家。网络泡沫的标志是亏损中的网络公司开始首次发行股票,如在线宠物商店Pets.com和在线日杂产品零售商Webvan Group。

网络幸存者

在网络泡沫破灭之后,只有很少一部分网络公司能够明哲保身、幸存下来。2000年3月道琼斯互联网综合指数成份股的40家公司,目前仅有9家公司仍在以相同的名称挂牌交易。类似Webvan、eToys和Lycos这样的公司早已消失。当时权重最高的公司美国在线(America Online),如今已更名为AOL,市值仅为30亿美元。

如今,企业在上市时成立时间要更久、规模更大、且发行的估值更低。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教授乔伊·瑞特(Jay Ritter)指出,受风险投资公司或私募公司支持的公司,2013年上市时的平均成立时间为12年,远长于网络泡沫时期的4年。瑞特的研究数据还显示,企业在2013年上市时的市销率中间值为5.2倍,远低于2000年时的30倍。

社交媒体

在最大的社交媒体公司当中,Twitter当前的动态市盈率为142倍,而Facebook的动态市盈率仅为39倍。

监管2300亿美元资产的波士顿投资公司Pioneer Investment Management基金经理约翰·凯里(John Carey)表示,“市场当前对成长感兴趣,愿意为此付出高价。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意味着市场已经见顶,这与我在上世纪90年代末看到的情况截然不同。”

自2002年10月网络泡沫破灭结束以来,纳斯达克100指数成份股当中有8家公司的市值增长了至少十倍,其中包括了SBA通讯、Monster Beverage、Priceline、以及苹果。苹果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持续上涨的贡献最大,而且该公司的权重也从原来的1%,增至15%左右。

虽然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出历史新高,但是投资人当前并未急迫对其进行投资。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投资人已累计从科技类交易基金中撤出了25亿美元资金。基金经理吉姆·拉塞尔(Jim Russell)说,“与网络泡沫时期相比,如今的股票估值更为理性。互联网当时还只是新兴事物,许多公司当时还没有完全参与,或者是刚刚参与其中。这些公司的估值显然在当时被严重高估。如今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

以下为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1971年2月8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建,设立指数为100点。

·1995年7月17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首次报收于1000点之上。

·1999年11月3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首次报收于3000点之上。

·2000年3月9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首次报收于5000点之上。

·2000年3月10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报收于创纪录的5048点;网络股泡沫开始破灭。

·2002年10月9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报收于1114点,创出自网络泡沫破灭以来的最低点位。

·2013年11月26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重返4000点。

·2015年4月23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出5073点历史新高,报收于5056.06点。(明轩)

纳指15年后再创下历史新高

相关新闻:

纳斯达克互联网指数连涨10天

窝窝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开盘价11美元

纳斯达克总裁:无需担忧新科技泡沫

网络股推动纳斯达克指数创新高

阿里IPO撞纳斯达克低迷期 新股发行供大于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