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电子商务 正文

桌面小米:米聊未来难测 补齐PC端缺爆点功能

时间:2012-08-21 10: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桌面小米:米聊未来难测 补齐PC端缺爆点功能

  微信的出现让米聊陷入低潮,现在PC客户端的推出最多是补齐了产品线,未来会变怎样还很难判断。

  文|CBN记者 李蓉慧

  就在神秘的第二代小米手机即将发布的前一周,小米科技宣布MSNLite开发团队已经搬进了米聊位于北京798艺术区附近的办公室。

  这个团队从2010年4月开始研发全面兼容MSN的客户端,在保留MSN基本通信功能之外,删除了广告、网站链接,增加了多账户登录、新浪插件、聊天记录本地加密和云备份等功能。

  这个十人团队将负责米聊PC客户端的开发。8月10日,该客户端测试版就已上线,这让人猜测收购在此前已经完成。小米科技副总裁、联合创始人之一的黄江吉告诉《第一财经周刊》,这实现了米聊产品的完整性。

  作为一款即时通讯工具,完成手机和PC端的互通是不难理解的。一年前,米聊曾经尝试做网页版产品,但因内部测试后效果不好而被放弃。黄江吉试用了几个“比较轻量级的产品”,MSNLite是其中之一。

  小米科技在完成最近一轮2.16亿美元的融资之后,公司整体估值已经达到惊人的40亿美元。这家创业公司以做社交手机为目标,在推出手机产品之前它首先推出了MIUI操作系统和通讯工具米聊。目前MIUI的用户量达到百万,米聊拥有1700万用户,小米手机在今年6月底出货量达到300万台。

  雷军()曾经这样解释手机:CSP—C代表联系人、S代表短信和彩信等通讯方式、P代表手机。2010年12月发布的米聊代表着雷军所说的“S”,是小米基于用户通讯录的社交产品。只要用户数量足够庞大,丰富的社交信息和足够的数据挖掘空间会让米聊成为小米除了手机销售以外主要的收入来源,它也曾经被雷军寄予厚望。但竞争对手腾讯的出现让这款产品陷入尴尬。

  在推出米聊时,雷军曾经估计腾讯会在半年后推出类似的产品,但没有料到对方动作比想象更快,在一个月后就推出了微信。双方都是基于“语音对讲”功能的产品,但随着微信与QQ、QQ邮箱打通,先后加入“附近的人”、“摇一摇”等功能后,微信迅速拉开了与米聊的距离。

  米聊需要找到它的“引爆点”—开发像“摇一摇”这样的能够让用户量大幅增长的“弯道”功能。黄江吉说:“如果你每两个星期更新一次米聊,就知道我看好的弯道是什么了。”在最新版的米聊中,公司称有126项的产品更新。

  目前来看米聊还没有任何胜算能够对抗QQ,对此,黄江吉称他们的打算是做干净、纯粹的客户端产品,提升客户体验。米聊为此成立了小米IM实验室,用来收集用户反馈和需求。

  腾讯的QQ现在是“拿着望远镜都找不到竞争对手”的产品,根据公司公布的财报,QQ活跃账户数量已经超过7亿,其中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达到1.672亿。

  雷军曾说,“一旦有了大量用户和品牌资源,就有各种办法可以赚钱”。无论是在移动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上,情况都是一样。 

相关新闻:

大众点评完成8.5亿美元融资 小米腾讯等投资

凡客副总裁许晓辉离职:两进两出 传加盟小米

陈年谈雷军刺激:凡客将小米化 调整裁员达20%

小米雷军:解决VIE问题需更强智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