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LinkedIn创始人教你如何把握“至关重要的关系”

时间:2013-06-03 09: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至关重要的关系

河北网 旻静 6月3日报道

作为全球顶级IT投资人和创业家,LinkedIn创始人里德·霍夫曼敏锐地感知着商业社会正在发生的革命性变化,并提出全球格局下的个人战略:每个人都应该具备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必需学会重新处理与自我的关系、与他人的关系、与未来的关系、与风险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足以应对多变的世界。

在里德·霍夫曼出版写作的《至关重要的关系》(The Start-Up of You)一书中,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身边那些成功创业者和企业家的案例,为读者阐释了把握那些“至关重要关系”的规则。

以下就是本书的精彩观点摘要:

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企业家

你天生就是个企业家。

正如尤努斯所说的,我们穴居的先祖需要自己动手填饱肚子,需要创造生存法则,是他们创造了自己的生活。自那时起许多个世纪以来,我们忘了自己拥有企业家的潜质,而一直扮演者劳工的角色。为了适应当今的职场挑战,我们需要重新发现自己的企业家本能,并利用它们去开创新事业。

职场中两类人群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一类人已经认识并接受了新的职场规则,而且掌握了全球经济发展所需的新技能;而另一类则死抓着旧的思维方式不放,职业技能都已经商品化了,而他们仍抱有侥幸的依赖心理。问题是,你属于哪一类?

与自我的关系:如何培养竞争优势?

企业家若要生存,最基本的一点是要比竞争对手占有优势。任何领域都有许多公司为争取消费者的区区1美元而展开竞争。这个世界纷繁嘈杂,消费者没有时间去纠缠细枝末节。如果一家公司的产品与竞争者相差无几,那么它将无人问津——正如“有所作为”组织(Do Something)首席执行官南希·卢布林(Nancy Lublin)所说,产品必须是原创的、绝版的、更快更好或更便宜的,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如果你想走一条有别于求职市场上其他求职者的道路,第一步就是要能够把下面的句子补充完整:“一家公司聘用我而不聘用其他人,是因为......”比起世界上其他所有想取代你的人,你如何能成为原创的、唯一的、更快更好或是更便宜的那位呢?你有什么非同一般的才能呢?又有什么罕见的可贵之处呢?

你的竞争优势是由三种各不相同且不断变化的力量相互作用而形成的:你的资产、你的追求/价值观和市场现实,即你的综合能力在竞争市场的供求状况。资产是指你现在拥有的条件;追求和价值观是我们需要考虑的第二点;现实世界是最后一块“拼图”。最佳路径可以帮助你在操控市场现实的同时去追求确有所值的目标,利用资产。

在这个创业风行一时的世界里,是否有竞争力这一点意义重大。LinkedIn公司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与竞争者截然不同的道路。2003年,公司刚刚起步时,竞争对手主要是企业。企业网络将个人档案和身份与特定的某家公司和雇主捆绑了起来。

相反,LinkedIn将个人求职者置于系统的中心位置,其基础理念是个人应该掌握并管理自身身份。人们应该能与其他公司的人相互取得联系,以便在现在的职位上更有效地工作,并能在跳槽时找到更好的机会。LinkedIn的思路十分正确。大型社交网络,如Friendster和MySpace以及现在的Facebook都极具人气,但是却没有一个能真正满足求职者的需求。LinkedIn坚持投资并发展那些能够吸引求职者的特色功能,而忽视照片共享、网上游戏等并不具有竞争优势的功能。它参加的是一场能赢得金牌的比赛,它界定的赛场由自己领跑。

与未来的关系:如何应对变化莫测的职场路线?

类似的案例可以用来解释一些鼓舞人心的职场成功案例。例如,现任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主管公司的业务运行,此外还兼任迪士尼和星巴克公司的董事。《财富》杂志将她提名为商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

也许你会认为像她这么成功的人物,很可能从第一天开始就确定了自己的志向与目标,然后按照严密的远大职业规划去实现这个目标。但事实恰恰相反,谢丽尔并没有按照传统的职业生涯规划行事。在世界银行工作两年之后,谢丽尔改变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她离开了公立机构,考入哈佛商学院并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从学术界走出来之后,她又走入了商界。然而,在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短暂工作一年后,她意识到公司的职业道路并不适合自己,因此又做了一次改变。2002年,她去了Google,她接受并成为Google网上销售及运营部的全球副总裁。

从公立机构到私立企业,从首都华盛顿的显赫地位到硅谷的复杂局势,谢丽尔的职业历程也许让你感到很突兀,甚至有点杂乱无章。但事实上,她走过的每一步都意义重大,有利于她为今后积累资本,实现抱负,认清市场现状。谢丽尔在Google工作6年之后,马克·扎克伯格就邀请她担任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时至今日她仍然在位。

谢丽尔的事迹同样颠覆了这种设想:多数成功人士很早便确定了自己的职业,并制定了万无一失的发展计划,然后坚决地按照计划行事,直到目标实现为止。谢丽尔并非在20多岁就制定好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计划,然后盲目照此执行。一旦新的机会出现,她就会仔细权衡,考虑自身能力和资历,而不是将自己局限于某一种职业规划。她会将重心转到新的职业发展轨道上去,却绝不会因此而放弃自己心目中最重要的东西。谢丽尔曾说过:“我之所以没有指定单一计划就是不想让自己受当前的选择所束缚。”

与风险的关系:如何评估并掌控风险?

面对风险的时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聪明地应对。许多人认为,最小化风险就能获得稳定的事业。但是,相当讽刺的是,在一个千变万化的世界里,这会是你做的最具风险的事情之一。其他人认为,承认劣势是懦弱的表现:“失败不是一项选择!”或许这是很好的电影台词,但是在制定作战方案的时候,这并不妙。你其实不应该逃避风险,如果你不冒无谓之险,就很难获得竞争优势。

学会如何正确地在困境中评估风险级别并不容易。首先,风险依人而定,而且,风险是动态的。有时候,对别人来说是冒险的事情对你来说未必也是,因为你具有某种特殊的品性。这时候境况就不同了。但是也有一些时候,和你相似的人会认为某件事情比实际存在的风险更高——他们在资产、抱负方面和你差不多,面对同样的现实市场。这就为你开通了一个机会,让你去寻找同龄人在不明智情况下规避的机遇。

你需要什么样的关系网络?

机会不会像云一样漂浮在空中,而总是紧紧与个人相互联系着。如果说你正在寻找机会,那么实际上你是在寻找一些人;如果你在评估一个机会,实际上你也是在评估一些人;如果你正在整合资源以寻找机会,实际上是在寻找其他人员的帮助与参与。一家公司是不会给你提供工作的,但是人会。

到底是什么让这个关系网成为独一无二、机遇资源丰富的网络呢?

第一,每个人都很优秀。这是最基本的条件;只有这样,这个群体才能像每个个体一样优秀;只有这样,社会网络才能像它的节点一样完好。评估一个群体关键要看组成这个群体的每个个体。

第二,每个群体都有一些共同特征,共同的经历使大家相互信任,相互分享信息和机遇。所有机遇丰富的社交网络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会议的参与人员对会议的话题都很感兴趣;教堂的信徒拥有共同的信仰;富兰克林秘密团体的成员都求知若渴。

第三,地理密度也很重要。当信息和想法在所有对其感兴趣的团体之间快速传播的时候,合作才能最大限度地展开。最理想的情况就是在同一个地理区域范围内。

第四,分享和合作风气浓厚。一个社会网络想要有价值,每个成员都必须注入信息和点子,促进该网络的畅通。

与你的同伴就如何合作以发现、创造、利用好机会直接进行交流。告诉你的同伴,如果你发现了一个绝好的机会,就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参与其中。

相关新闻:

Line下月进军电商市场 已公开邀请潜在卖家

孵化期就融2500万美元的移动支付Clinkle长啥样?

Line娱乐路线下一步:表情贴图进军电视动画片

70路小报:LinkedIn CEO收获的最佳建议

KakaoTalk启示录:从卖游戏到卖内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