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创业创新 正文

美风投行业2012全年募资206亿美元 同比增10%

时间:2013-01-09 10: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张和)北京时间1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汤森路透和美国全国风险投资协会周一发表报告称,2012年美国风险投资行业全年募集资金达206亿美元,比2011年的187亿美元增长10%,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2008年该数字为256亿美元。

在基金数量方面,2012年美国风险投资基金的数量为182个,少于2011年的187个,而2008年该数字为215个。

美风投行业2012全年募资206亿美元 同比增10%

2008年至2012年美国风险投资基金数量和募资金额对比(河北网配图)

2012年第四季度,美国风险投资机构募资33亿美元,相比2011年第三季度下降35%,基金数量下降25%。2011年第三季度的基金数量为56个,募资51亿美元。

在最近一个季度,美国前五大风险投资基金募资金额占所有风投募资的比例为55%,与上一季度持平。

美国风投协会主席马克·赫森(Mark Heesen)认为,资本如今聚焦在风投行业中两个截然不同的细分领域,风投机构也在这两个领域进行后续募资。“风险投资机构的募资环境已经建立了一个‘新秩序’,其特点是哑铃型结构,即一端是知名的持行业不可知论观点的较大规模基金,另一端则是处于早期阶段、专注于特定行业或地区的较小规模基金,”他在一份声明中如此评论当前的风投行业形势。

美风投行业2012全年募资206亿美元 同比增10%

2008年至2012年新创立和后续风投基金的数量对比(河北网配图)

2012年,美国风投行业后续基金数量为127个,新基金数量为55个,后续基金与新基金的数量比例为2.3比1。第四季度,后续基金数量为25个,新基金数量为17个,比例为1.5比1。

今年最大规模的新基金是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的Novaquest Pharma Opportunities Fund III,L.P.,募资规模为2.441亿美元。第四季度募资规模最大的基金则是红杉资本全球增长基金(Sequoia Capital Global Growth Fund, L.P. ),金额为7亿美元。

IPO融资规模也有所增长

这份报告还发现,2012年第四季度由风投支持的IPO活动在8次公开募股中融资14亿美元,融资交易量比第三季度略微下降,但金额增长了23%。在这8个新上市公司中,有5个是与IT相关的公司,有7个是美国公司。唯一的例外是中国在线游戏社区多玩YY。

第四季度融资规模最大的IPO是人力资源企业解决方案提供商Workday。该公司上市融资7.33亿美元,其股票于10月11日开始在纳斯达克市场交易。第四季度,5家由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另外3家选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8家公司中7家如今股价均超过IPO发行价。

美风投行业2012全年募资206亿美元 同比增10%

2012年第四季度由风投支持的8次IPO概览(河北网配图)

根据美国全国风投协会的统计,从2012全年来看,由风投支持的49次IPO融资总规模达215亿美元,是自200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Facebook。在这些公司中,30家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18家选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中30家公司如今的股价高于发行价。

然而,正如赫森在今年1月份所指出的那样,尽管从融资规模上看IPO活动是增长的,但在交易规模方面今年的数据令人失望。

“此前市场所期待的就业法案对IPO市场的刺激并未真正出现,而Facebook IPO之后,市场陷入了停滞。第四季度,我们由接连遇到了总统选举和财政赤字悬崖,”赫森说。“这种不确定性使得并购交易规模减小,因为战略买家都在观望,等待华盛顿政府的政策。”

另外,2012年第四季度,由风投支持的并购交易数量为95个,公布出来的交易规模平均为1.355亿美元,比2011年第四季度增长3%。从全年数据来看,由风投支持的公司并购交易总规模为215亿美元,比2011年下降11%。第四季度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是思科以12亿美元收购无线网络部署解决方案提供商Meraki。

“尽管风投机构和创业公司社区对2012年的IPO市场前景很乐观,但各种政治、经济和市场状况使得市场出现了一系列的波动,打压了全年的IPO交易规模和并购交易,”赫森说。“然而,尽管目前尚不清楚市场规模是否能够扩大,但今年风投机构退出的整体质量相当好,这表明市场仍然是具有包容性的,在2013年仍然会有许多商业机会。”

美风投行业2012全年募资206亿美元 同比增10%

2007年至2012年由风投支持的并购和IPO规模统计(河北网配图)

相关新闻:

风投家告诫创业者:产品>战略>商业模型

美风投行业回报不如股市 机构纷纷削减基金规模

顶级风投新宠:Chromatik重塑音乐教学模式

风投打造初创企业有绝招!施密特成管理典范

风投并非初创企业唯一选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