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百度高德口水战升级:新兴市场引发巨头争夺

时间:2016-10-18 16: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百度高德口水战升级:新兴市场引发巨头争夺

文/河北网 韩依民 孙宏超

上周末,一场由阿里高层言论引发的口水仗,将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再次推入舆论漩涡。

在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上,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关于“高德日活已超百度,但这只是一个小目标”的表态,成功引起了对手及业界的注意。

俞永福的表态挑衅意味十足,百度地图随后迅速做出回应。双方来回喊了五回话后,究竟谁是市场第一依然没有准确答案:事实上,如果用不同的数据维度进行计算,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可能均能得到自己为行业第一的结果。

目前这场口水仗已偃旗息鼓,但在业界引发的震荡仍在持续。

首先挑起事端的高德地图虽然通过一番喊话增加了自己的市场声量,但并没有落得全部好处,比如其关于用户数、用户增长率的数据遭到外界质疑:在问答社区知乎上,有网友质疑高德地图公布的用户数超7亿含有水份。河北网就用户数的统计口径问题询问了高德方。高德表示,高德地图用户超过7亿,是指覆盖设备数,统计的是IMEI激活数量(国际移动设备标识设备),这是互联网行业内用户统计的一种通用手段,CNNIC的统计口径是自然人数,两者不是一个维度,将两者混为一谈,有混淆视听的嫌疑。

而在这场口水战中处于守势一方的百度地图,则遭受了更多关于产品功能及市场份额方面的质疑。

看上去这似乎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果,口水战之后互联网地图行业的形势也依旧胶着。

不过,如果结合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各自所处的公司体系、发展历史及内部现状来看,高德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发声不仅仅是为了争一个模糊不辨的第一,而被动应战的百度地图,可能需要做好准备,迎接来自对手产品、市场、营销及商业化上更加猛烈的进攻。

地图到底哪家强?

第一之争尚无确定结果,但对普通用户而言,与谁是第一相比,究竟谁的导航更加精准才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服务的专业度上,高德地图具有历史优势。

高德是一家拥有十余年历史的地图公司,其发展阶段可以概括为:汽车导航、阿里巴巴以及移动时代。

2001年,高德公司成立,彼时其主营业务为GPS应用,以车载导航仪销售为主,是国内首家具有航空摄影甲级资质的民营企业。从2005年起,高德先后为多家汽车厂商提供导航电子地图,依靠此业务高德于2010年7月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2013年,高德地图开始转型互联网,该年8月其宣布导航产品免费。此前,高德导航售价为50元人民币。根据彼时其公布的数据,当时高德装机量为7000万。

2014年2月,高德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这是高德完全进入移动时代的转折点,从此,高德的竞争对手不再是原来维度里的导航公司,更多成为阿里巴巴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百度地图业务起步略晚高德几年,于2005年正式上线,与高德地图不同,百度地图最初并无测绘资质,因此,其底图数据均由外部采购。

尽管百度在2013年通过收购道道通、瑞图万方两家企业获得了甲级测绘资质,但直到现在,百度地图的主要数据来源依然是四维图新。

在业内人士看来,地图此前一直是一个小众行业,主要用户是有车一族。随着智能手机兴起后,移动地图应用才开始逐渐普及。

而地图服务中,基础数据的全库建设和更新维护是主要工作,这些一朝一夕很难建立,竞争壁垒一旦建立就很难被赶超。各种产品和个性化定制需求,前提都是要基于一个好的数据库,然后才能从数据库的汪洋大海中给用户舀出一瓢水。

当前行业内各家做地图产品的公司都有自己的数据团队,但是之前市场上基础数据的提供商只有两家——高德和四维图新。这两家从基础数据做起,一点一滴建设了十多年。

现在市场上还是两个基础数据提供方:高德和四维图新。百度是一直使用四维的基础数据,虽然也在顺德搭建了自己的数据生产团队,但与高德十数年的数据积累相比,仍显薄弱。

而多年的数据积累,为高德在2014年全面转向移动时代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帮助其快速拓展了移动互联网市场。

2014年,刚刚入主高德的俞永福曾对外承诺,高德会专注于LBS技术领域的研发、专注用户需求,AMAP Inside不会与开发者争利,高德本身三年内不会考虑商业目标。

现在,三年时间将至,在数据与用户侧均做好了准备的高德,也在此时开始挑战百度。

百度内忧外患,高德乘机而入

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虽然在底层数据上未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在产品体验及用户侧的推广上,百度地图事实上要先于高德布局。

2005年面世之初,百度地图只支持十个城市,仅能查询路线等基础功能,此后,百度地图通过提高地图准确性和数据丰富度等措施,逐渐获得了市场份额。截至2010年上半年,百度地图覆盖用户市场份额超过55%,做到行业第一。

2010中国移动()互联网迎来爆发期,百度地图WM、Nokia、iOS、Android等版本上线,率先进入移动互联网。

2012年10月,为了布局LBS市场,百度地图从产品部门升级为LBS事业部,和李明远负责的百度移动•云事业部一起,成为百度架构内两大事业部。原百度商业应用产品市场沈丽担任首任负责人,并向原百度技术副总裁王梦秋汇报。

按照百度的想法,以地图为核心的百度LBS将成为百度发力O2O业务的重要连接。不过这一策略在LBS事业成立的两年以来并未能顺利实施,高层人事也接连发生震动。

2013年9月,原百度技术副总裁王梦秋离职,云云搜索创始人刘骏接任百度技术副总裁一职,2014年9月,沈丽离职加盟美团。

此时,百度地图的宿敌高德发布新战略,三年内不考虑商业化,矛头直指百度地图;与此同时,另一图商凯立德被小米注资,再加上此前腾讯投资四维图新,地图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外部竞争愈加激烈的同时,LBS事业部在内部被调整:2015年2月,百度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将移动云事业部和LBS事业部合并为移动服务事业群组,由副总裁李明远、副总裁刘骏负责,刘骏转向李明远汇报。架构调整导致LBS事业部内部动荡、人员流失。

与此同时,俞永福执掌后的高德集中精力抢占移动互联网市场,凭借过往的技术和品牌积累以及高调的营销策略,高德逐渐打开局面。

过去两年间,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实际摩擦不断,高德选择在此时向百度发难,是其拥有了一定市场份额、用户口碑后,做出的选择。

百度地图内有外患的境地为高德提供了可乘之机,不过大打口水战的背后更深层的原因,在于地图不仅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之一,也成为了更多其他产品(如外卖、打车等应用)的支撑服务,而在下一代技术——自动驾驶上,地图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争第一的本质是争未来

近几年,互联网巨头们纷纷瞄准了人工智能,百度和阿里都在自动驾驶上有所布局,而自动驾驶技术的一大组成就是高精地图。

高精地图和目前通常使用的手机地图不同,其对车辆位置的定位可以精确到车辆行驶的车道,举列来说,在快速路匝道口,采用高精定位的地图,可以判断车辆的具体车道位置,及时提醒司机并线。

这意味着,高精地图静态数据可以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指导,这也意味着该技术是阿里和百度发展无人驾驶汽车的基石。

百度与高德在高精地图上均有动作。

去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阿里共同出资20亿元设立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接近该公司业务的人士表示,千寻位置为高德提供了高精度位置服务的地图产品。阿里和上汽集团共同打造的荣威RX5互联网汽车,正是采用了这家公司的高精地图服务。

而百度早在2013年就由百度地图部门启动了高精地图研发工作,目的是攻克中国复杂道路环境,让无人驾驶车辆可以在中国道路上自由行驶。截止到目前,百度已经自主采集和制作了相当规模的道路数据,这些数据中包含数百类的属性,使得车辆能够在厘米级精度实现自定位,为无人驾驶的规划和决策提供依据。

在此次的口水战中,除了双方关于市场份额第一的争论外,高德关于“自动驾驶汽车开发测试期间,高德将免费向汽车行业的合作伙伴提供高精度地图数据”的表态也十分值得关注。

高精地图免费的说法,意味着高德计划以免费的做法,撬动与车企合作的缺口,为布局自动驾驶,提供更多支撑。这无疑动了百度在下一代技术布局上的奶酪。

更急迫的现实是,除了通过地图抢滩自动驾驶技术外,地图对现有业务的支撑作用也十分重要。

比如高德地图可能还会被应用在阿里的物流体系内。在此次云栖大会上,菜鸟网络“E.T.物流实验室”首次亮相并展示了一个包含虚拟增强技术、仓库机器人、智能配送机器人、智能园区巡检等产品组成的未来物流仓库模型。而百度地图从2012年开始就逐渐成为了百度O2O战略的重要载体。

随着地图所支撑的业务越来越广泛,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之间的竞争也将更加复杂、多面。

口水战只是高德蛰伏两年后的一次试炼,不难推测,接下来,地图市场将出现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抢夺。

精彩视频推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