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收入断崖式下跌 新政下专车司机“致富”梦碎

时间:2016-10-13 18: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收入断崖式下跌 新政下专车司机“致富”梦碎

文/河北网 相欣

随着国庆节后各地网约车管理意见征求稿的出台,滴滴出行平台上大量司机面临并不明朗的未来。

京籍京牌、沪籍沪牌等标准,像是编织的一张大网,将不符合标准的司机和车辆筛除在外。在这些可能被筛除的司机中,甚至有不少是专门为拉专车、快车贷款买的车。

来自河南的康师傅原本是一家私企的运货司机,看到身边不少朋友投身滴滴,他干脆辞掉了原来的工作,注册了滴滴专车司机,为此他花了25万元贷款购置了一辆黑色大众帕萨特。而现在,他却有可能无法继续原有的工作。

在资本刺激和补贴推动下,“月入过万”曾是不少人加入滴滴、优步等网约车大军的重要理由。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车辆,此前不少希望加入滴滴平台的车主不得不通过租赁公司租车或贷款买车,每月偿还数千元的租车费或月供。

而现在,补贴过后断崖式递减的收入,以及即将而来的新政,让这些贷款买车的专车司机的“致富梦”化作泡影。

来自保定的赵师傅做滴滴快车已有三年,经历了滴滴从一家创业公司成长为估值350亿美金独角兽的过程。

赵师傅告诉河北网,三年前他的月收入超过2万,今年以来,随着司机端补贴的不断下调、满单奖励取消,现在同样是每天至少干11个小时,每月只在限行的4天休息,王师傅月收入只有六千到七千元。

收入的大幅减少已经让很多滴滴司机对是否继续拉快车心生犹豫,随着意见稿的发出,赵师傅觉得有必要寻找下一个工作了。“干这个(快车)自由惯了,实在干不下去就回老家吧。”赵师傅无奈表示。

像赵师傅这样没有本地户口的专车、快车司机占据了滴滴北京、上海司机中的绝大部分。

滴滴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名司机中,只有不到1万名有本地户籍。虽然滴滴没有透露北京的数据,但若根据我们乘坐经验推算,满足京籍京牌的转快车司机非常有限。

除了对户籍和车牌的限制,意见征求稿还对车型做出了限定。北京、上海、深圳细则要求网约车为车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的燃油车辆,或是轴距达到2650毫米以上的新能源车辆。

轴距长短决定了车型,一般而言2700毫米以上轴距的车是中级车标准,比如帕萨特、凯美瑞等。按照滴滴官方提供的数据,以上海为例,目前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真的符合这几条标准的北京人,又有几个愿意拉专车呢?”很多滴滴专车师傅感叹。

近日,一则在滴滴司机群里流传的解约信息给这种不明朗雪上加霜。

滴滴快车王师傅对河北网表示,最近他所在的微信群里正在流传这样一则消息:“为了迎合新政落地和执行,平台将在10月12日至27日15天时间内,分批友好地解绑非本市户口、本地车辆的滴滴(UBER优步)专车司机端。”

就此,河北网询问了多名滴滴专车、快车司机,只有两名司机表示收到过这则消息,但对于这则消息的来源有所质疑。

“干不了直接卸载APP不就行了,滴滴没必要专门发一个解绑的信息。”与此同时,滴滴官方也否认了这则消息,称是“恶意造谣”。

尽管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对北京、上海、深圳大部分网约车司机来说不利,但他们仍对11月1日出台的正式文件心存一丝希望。

来自山东的王师傅本来在北京的工作是为建筑公司提供施工材料,三个月前,因为生意不好做,王女士把自己名下京牌的金杯车置换成一辆二手自动挡的丰田卡罗拉。“没想到刚干了三个月就遇到这种事。”王师傅直言。

但她仍然觉得“还有希望”,到政策最终落实还有将近20天时间,她期待并且相信滴滴能在政策博弈中争取到一些空间。

不过,这次留给滴滴回旋的时间不多了。

尽管此前发布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去年10月份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有不少改动,比如放宽了网约车平台企业的限制,不要求自有车辆,8年保费改为60万公里等等,但这是经历了长达近一年时间的讨论和调整。如今新政下月就将实施,期待政策放宽似乎并不现实。

精彩视频推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