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谷歌在美推拼车服务:车主只能拿油费 每天只允许做两单

时间:2016-09-30 18: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谷歌在美推拼车服务:车主只能拿油费 每天只允许做两单

河北网讯 在经过几个月的测试之后,谷歌()旗下的拼车服务“Waze Rider”,日前正式在加州湾区上线,这意味着谷歌将成为Uber和Lyft这两家公司的“部分对手”。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Engadget报道,这一服务由谷歌子公司Waze开发。Waze原来是以色列一家众包地图和导航服务公司,能够依靠海量车主提供的道路数据,计算出交通拥堵情况,并且自动推荐最佳行驶路线,后来这一公司被谷歌收购,并整合到了谷歌地图等产品中。

日前,这一拼车服务已经面向加州湾区的普通大众推出。此前,谷歌在公司内部和附近的科技公司进行小范围的试验。

谷歌这一服务仍然属于拼车或者顺风车,即相同上下班路线的用户,分享同一辆车。谷歌并未提供Uber等公司推出的移动专车服务,拼车服务也不会接纳专职私家车。

不论是开车人还是拼车人,谷歌每天只允许有两次服务和交易行为。开车人每英里的收入为54美分(每公里86美分),这一标准是根据美国政府运输部的一个规定作出,开车人仅仅能够获得燃油方面的补偿,无法实现盈利。

据称,开车人只需要通过软件提交自己的起始位置,谷歌的系统将会自动进行匹配,接纳其他的拼车人。

和专车服务不同,谷歌不会对开车人或者乘车人进行安全背景调查、不要求提供保险资料,或是上传汽车的照片。

谷歌服务的目的仍然比较简单,那就是让相同方向上的汽车空座被填满,同时也减轻车主的燃油费负担。

目前还不清楚谷歌是否会吧这一服务推广到美国更多州和城市。

据外媒报道,目前Uber和Lyft两家专车巨头也曾经在美国推出拼车服务,但是效果一般,业务占比也比较小,两家公司的最重要业务仍然是私家车司机专职从事拉客的专车服务。

据悉,拼车服务在美国面临一个交通文化的障碍。在美国许多的高速公路上,设置了“Carpool车道”(汽车分享车道),只有车上人数符合一定要求,才能够进入这种车辆少、速度快的车道。因此在历史上和现实生活中,许多开车人在出门时愿意主动让邻居朋友免费上车,凑够人头数,这样方便了他人、自己也可以进入快速的汽车分享车道。

面对这种免费拼车的习惯,收费的移动拼车服务是否能够发展起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值得一提的是,谷歌目前是Uber的股东,最初两家公司之间建立了伙伴关系,谷歌甚至把对方的专车服务整合到了谷歌地图中。然而,随着Uber的互联网野心越来越大,两家公司的蜜月期早已结束。

Uber已经开始和谷歌直接竞争,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最近,Uber甚至在美国的匹兹堡市,推出了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另外,Uber也决定避免依赖谷歌的数字地图技术,正在开发自有的地图和导航技术。

八月份,由于两家公司竞争关系越来越明显,为避免利益冲突,谷歌的首席律师退出了Uber董事会。(综合/晨曦)

推荐:关注“AI世代”微信号(tencentAI),回复“斯坦福”,可获取《斯坦福大学:2030年的人工智能与生活》报告下载链接。

谷歌在美推拼车服务:车主只能拿油费 每天只允许做两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