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黄太吉外卖工厂店大量关店 商户称抽成高达50%压力大

时间:2016-09-28 2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黄太吉外卖工厂店大量关店 商户称抽成高达50%压力大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将众多品牌餐饮高度标准化的成品集中到一个大店(外卖工厂店)中统一加工,并开展统一外送业务,黄太吉曾设想以这种模式开展的外卖平台业务却要“黄”了,记者昨天获悉,黄太吉的外卖工厂店近期大量关店。

近日,有关黄太吉关店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面对质疑,黄太吉创始人赫畅近日也发布公开声明确认,关闭的是“外卖工厂店”,而非黄太吉品牌门店。

赫畅表示,公司关闭了一般的大型工厂店,平均每家500平方米以上。

“开销及成本大,既然业务结构不合理,没有必要保留”,赫畅解释关店的原因时表示,“外卖平台型业务战场不断升级,连平台间合并的传闻都天天有,我们没有必要耗在一场没有胜算的战争里”。

对于关店,赫畅表示:“我们关店股东支持、团队支持,我们没有失去投资人的信任,只是中止了几份和房东的房屋租约,且完善整体地履行了退租赔偿工作。”

对于黄太吉品牌门店,赫畅表示没有业务的实质性改变,“欢迎大家吃美味大煎饼果子”。

>>背景

曾签下不少餐饮品牌入驻

赫畅决定做黄太吉外卖还是在去年7月。与美团、饿了么等开放外卖平台不同的是,按照赫畅的设想,黄太吉开设工厂店,其他餐饮品牌入驻,将自己高度标准化的产品拿出来放到该工厂,统一由黄太吉加工、配送,冷链和热链的过程完全绕过原有门店,又可以节约其租店成本、雇人成本、加工成本、配送成本等等。

今年4月份,黄记煌、仔皇煲、一麻一辣、青年餐厅、东方饺子王、局气、很久以前、有饭等餐饮品牌的创始人,与赫畅签约入驻黄太吉外卖平台。此后,在黄太吉以及投资了黄太吉的饿了么外卖平台上,一度能看到黄太吉提供的外卖产品,以及出自黄太吉外卖工厂店的合作商户品牌的外卖产品。

然而不到半年,黄太吉工厂门店关闭一半,但赫畅强调,关闭一些工厂店后,“黄太吉外卖依旧存在”。记者昨天在黄太吉APP上定位“大成国际中心”搜索发现,大成国际中心周边的黄太吉工厂店里,虽然页面上能看到仔皇煲、厚脸皮、黄记煌合作品牌,但是这些品牌都已无法点餐,能点的只有黄太吉套餐和牛炖套餐,这些套餐都属于黄太吉自有品牌。

>>探因

商户出走或因合作成本高

此前已有消息称,有从黄太吉外卖下线的商家负责人明确表示,该品牌已经暂停与黄太吉的业务合作。

有消息称,导致很多商家集体出走的主要原因是目前与黄太吉外卖平台合作的成本过高,每单的抽成比例高达40%-50%,而且商家还要自行对消费者进行补贴。而目前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对于“大客户”,每单的抽成比例约在15%-30%,另外还会联合商户对消费者进行补贴等。相比之下,黄太吉外卖平台的低流量、高抽成,对于多数合作商户看来并不划算。

>>专家说法

想两头赚钱不可能有作为

“美团、百度外卖是纯外卖平台,他们的模式是靠商家入驻,黄太吉则是采取双轨制,既有自己的餐厅外卖,同时又去打造自己的外卖平台”,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黄太吉这种模式需要资金实力,但问题是其自身实力有限,对商家的补贴无法与百度、美团相比,这就使得自身陷入比较尴尬的处境,既要自己管理配送人员,还要有下游商家订单,模式不清晰,很难做好。

“黄太吉的双轨制模式两头都想赚钱,但是其平台不够高不够广,补贴不够大,一定不会有所作为的。”朱丹蓬表示,另外黄太吉还在做类似餐饮孵化器的九州会,战线拉得太长,模式太多,反而没有了核心盈利模式,这也是黄太吉关闭大量工厂店的核心原因。

精彩视频推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