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曾经雪中送炭的乐视 正在左右易到扑朔迷离的未来

时间:2016-09-27 17: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曾经雪中送炭的乐视 正在左右易到扑朔迷离的未来

文 / 河北网 相欣

易到最近麻烦不断。近日有消息称易到创始人周航将离职,接替CEO职务的很有可能是乐视老将彭钢。对此,易到方面回应称,这一传闻纯属造谣,意在阻击易到正在进行的融资。

易到方面称,此消息是为了达到破坏易到正常经营秩序与阻击融资的目的,易到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不过有行业人士对河北网透露,此次传闻很有可能是乐视逼宫周航退出。

彭钢进入易到始于今年3月,主导了易到后来的充返和营销等活动,并频繁对外发声。除了彭钢,同一时期进入易到的还包括原乐视控股投资副总监孙可(现已离职)。

彭钢等多位乐视高管的介入让外界不禁猜测,人事变动可能意味着乐视方面将全面接管易到,易到创始人、CEO周航或遭架空而面临出局。

对此,彭钢在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周航依然拥有决策权,易到用车自身的运营、和乐视合作等所有业务都需要向周航汇报。“未来易到用车的发展、和乐视的生态协同,都将由周航做最终决策。”

不过如今看来,这句话似乎更像是短期过渡阶段的说辞。乐视掌管易到背后,周航的离开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乐视帮打翻身仗 易到起死回生

2015年2月14日是中国互联网出行市场的重要分水岭,经历了滴滴快的合并的出行市场已经初现胜负的苗头。

而作为专车市场的开创者,对烧钱竞争一向持保守态度的易到,在那段时间里日子并不好过。包括全球资本巨头的入场,都让周航觉得“易到真的是占到了命悬一线的悬崖边。”

然而很快,易到就迎来了翻身的机会。

2015年10月,易到宣布获得乐视投资,交易完成后,乐视获得易到70%的股权,乐视成为易到的控股股东。

曾经雪中送炭的乐视 正在左右易到扑朔迷离的未来

外界看来,这是乐视对易到改造的起点,同时也是易到用车改变竞争策略的关键节点。在拿到乐视投资后,易到在2015年11月17日开启“充100送100”活动,2016年1月7日联合乐视开启专车节,狂砸10亿现金。

显然,这与此前易到用车的调性是不一致的。作为专车市场的最早创业者,周航曾多次表示,专车市场其实完全没必要有这么大的补贴,价格战打不来任何核心竞争力,也换不来司机的忠诚度,基本是谁补贴高就跟谁跑。

而现在周航的态度则是,“尽管很多业界人士不看好烧钱的方式,但处于这种行业环境中,易到用车也需要投入和参与这场烧钱大战。”

烧钱的作用很明显。周航此前曾称,在乐视投资易到用车之后的100天中,易到的用户和乘客有所回归,交易量也有了 4到5倍的增长,日单量达到50万单,预计在2016年底达到100万单。

易到提供的数据还显示,自去年11月17日开始“100%充返”活动以来,共有超653万人参与,总充值金额超过60亿元,人均充值额918元,复充率达67.4%。相当于易到在这段时间补贴来60亿元。

乐视给予易到的,不仅仅是资金,还包括从一系列乐视高管进入。

今年2月,乐视通过内部邮件选宣布易到人事调整。原乐视控股CMO彭钢赴任易到用车总裁,负责易到用车的大市场、乐视生态协同及人员和组织的建设及管理等业务;原乐视控股投资副总监孙可任易到用车投资副总裁,负责易到用车的投融资的业务,向乐视全球资本高级副总裁郑孝明和易到用车CEO周航汇报。

曾经雪中送炭的乐视 正在左右易到扑朔迷离的未来

易到用车总裁彭钢

不过易到方面对河北网表示,孙科今年上半年因个人原因离职乐视,同时卸任易到相关职位。易到核心领导团队是由周航、彭钢、常茂、汤鹏、杨芸等五人组成,目前十分稳定。

除了管理层之外,易到的其他岗位也分别有乐视人进入。一场乐视人与易到人碰撞中的融合正在进行。

亏损背后 新三板或是易到首选

“出行市场很冷酷,只要你哪天没钱了就一定会死,而且死得很惨,所有人都在流血。你要玩下去,就必须要在冷酷的冰雪里面不断流血,同时找到新思路。”彭钢在接受河北网专访时曾如此表示。

无论是控股后的大力补贴提高订单量,还是赋予易到关于“汽车生态圈”的美好愿景,乐视的确让易到在短时间内打了一场漂亮翻身仗。在易到近期的生态充返活动中,乐视也开始尝试通过易到的流量去推广自身产品和服务。

然而,乐视似乎并不能帮助易到支撑太久,仍在烧钱的专车市场注定了易到仍然需要不断融资保持以及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近日有消息显示,易到正在募集新一轮融资,总规模将达60亿元。易到此次投前估值170亿元,投后为230亿元。

易到此次募集资金有四个主要用途:乘客及司机端运营补贴(30亿元)、营销及生态协调(15亿元)、新车主平台搭建及后台系统优化建设(1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5亿元)。易到方面对融资一事表示确认,但并未透露具体金额。

启动新一轮融资背后,是易到此前大力补贴带来的亏损。

近日一份易到的经营文件显示,今年5月易到每单均净亏损为37元,若根据易到6月对外宣称的“日均订单达100万单”来计算,易到今年第二季度日均亏损额最高可能达到3700万元人民币。

对此,易到回应称是谣言,公司内部从没有类似经营文件,并怀疑是竞争对手伪造意图抹黑。

接下来,上市是易到下一阶段的目标。今年3月,河北网曾报道,易到创始人周航曾表示易到将拆掉VIE结构,正式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启动国内上市计划,但关于该计划的路线图和时间计划表,当时周航并未透露。

不过就目前来看,在盈利无期的情况下,能否成功上市对易到而言似乎还是个未知数,登陆新三板或许是易到更好的选择。

推荐:关注“AI世代”微信号(tencentAI),回复“斯坦福”,可获取《斯坦福大学:2030年的人工智能与生活》报告下载链接。

曾经雪中送炭的乐视 正在左右易到扑朔迷离的未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