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幽灵车”与司机都将成为过去 无人驾驶才是真正未来

时间:2016-09-24 21: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幽灵车”与司机都将成为过去 无人驾驶才是真正未来

文/河北网 苗钟毓

国庆节前夕,全国多地出现Uber“幽灵车”。与普通车辆相比,这些车辆大多头像阴森,并且会采用瞬间完成行程的方式进行扣款。对此,优步官方回应称“幽灵车”系由司机刷单行为所导致。乘客向优步客服投诉后经核实将全额退款。

合并后遗症?各地频现Uber幽灵车

“幽灵车”是指司机在接单后,既不联系乘客也不来接乘客,迅速开始行程,并在一两分钟内完成了行程,然后直接扣款,车费一般在10元左右。

更瘆人的是,这些“幽灵车”司机的照片大多扭曲变形、面色苍白、嘴唇发黑,十分吓人。同时,如果回拨过去,司机的电话都无法打通。

据Uber方面透露,“幽灵车”现象是有组织的刷单行为,因为“幽灵车司机的头像特别吓人的就那么几张。”至于为什么要用如此恐怖的照片作为司机头像,Uber方面的解释是,刷单团伙为了规避优步的人脸识别技术而对照片进行了PS。

此前,由于受到Uber中国与滴滴合并的影响,Uber中国的日常工作一度出现停摆。许多与中国业务相关的优步员工也开始调整职位,或者寻觅下家。其中就有负责Uber中国区反作弊业务的尹佐宁博士。

受此影响,Uber中国在反作弊监控上可能出现了一些漏洞,且未能及时修复,从而给了刷单团伙可乘之机。另外,由于Uber默认免密支付,Uber也更容易成为“幽灵车”攻击的对象。

刷单现象屡禁不止,是技术原因还是制度缺陷

除了此次的“幽灵车”,专车司机利用技术漏洞骗取平台补贴的事例并不罕见。

在此前专车补贴大战的高峰时期,滴滴与Uber都曾吃过司机刷单的苦头。有的车主通过刷单,甚至连车都不出,却能月入数万。刷单司机通常会使用多个手机号码,注册多个Uber乘客账号。然后,自己发布订单自己接单,以此骗取平台的补贴。不过与现在的“幽灵车”不同,此前刷单多是司机个人行为,并不会影响到普通的乘客用车。

“不出车也能赚钱”与“幽灵车”的秘密并不复杂,刷单的司机们通过改装客户端手机,向手机中输入虚假的GPS坐标,以此欺骗Uber的司机客户端伪造行程。

“幽灵车”现象并不仅仅只是技术问题,它也从侧面反映出出行平台对司机的审核并不严谨。Uber方面承认,“幽灵车”集团用来注册的身份信息是通过非法手段取得的。有监管部门的人员认为,幽灵车现象“无论怎样都暴露出平台的审核机制漏洞,再一次说明网约车平台审核身份形同虚设”。

更加令人吃惊的是,根据一项微软赞助的研究,Uber自身也在利用“幽灵车”来招揽顾客。用户在手机客户端中见到的在自己赴京街道中行驶的Uber汽车可能并非完全真实,而是Uber为了诱使用户选择自己的服务的幌子。

随着Uber、滴滴的合并进程加快,双方均降低了对司机方面的补贴力度。随着补贴的进一步降低,刷单现象或许将逐渐消失。然而,刷单事件所暴露出的安全问题依然值得各家平台警惕,Uber与滴滴都有必要加强对专车司机审核机制。

全面取代司机,自动驾驶才是未来

不仅仅是刷单,司机或许也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此前,Uber就已经在匹兹堡尝试由无人驾驶的SUV在主要道路上接送真实乘客。

为确保安全,Uber还给车辆配备了两位工程师,驾驶座上的工程师随时准备在必要时控制车辆,而副驾驶位的工程师则负责监控汽车的运行状态。目前,这种车辆的行驶速度不超过35英里/小时(约合56公里/小时)。

对于Uber而言,无人驾驶意义重大。此前,Uber曾遭遇旗下司机的诉讼,有司机要求Uber将自己作为正式职工对待,并为他们他们支付社会安全基金、养老金和失业保险。

今年9月2日,美国加州联邦法院周二判决称,Uber司机提起的诉讼可以被视为集体诉讼。这意味着这起集体诉讼案将涉及当地16万名司机,甚至影响到Uber全美司机。一旦败诉,Uber的成本将大大增加。

尽管无人驾驶技术很难让Uber摆脱当前的困境,但它无疑为Uber的未来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哈利•波特》中,韦斯莱家那辆会发脾气,无需人类驾驶的福特安格里亚,我一度将这辆会飞的汽车作为魔法世界的标志

然而,未来的孩子们或许将不会再对这辆车感到惊奇。因为在哈利波特故事结束后的数年里,我们已经见过了会飞的汽车与自动驾驶的汽车。

未来降临得比想象更快,无人驾驶的时代或许已经近在眼前了。

推广:手机会被VR取代吗?VR又将如何改变生活?关于VR的一切,都在这里,关注VR次元微信公众号(qqtechvr),一起来虚拟的世界探秘吧!

“幽灵车”与司机都将成为过去 无人驾驶才是真正未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