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知乎宣布要做知识社交平台 并发布了“电子书店”

时间:2016-09-21 17: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知乎宣布要做知识社交平台 并发布了“电子书店”

文/河北网 相欣

“知乎最大的变化是知识付费,这是共享经济的新形态,是生产高质量信息的新方式,同时也是获取有价值信息的新途径。”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在今天的发布会开始时如此开场。

从知识问答分享社区开始,知乎在今年以来推出的值乎、知乎Live、专栏赞赏、付费授权等产品寓意着其正在推进知识付费这件事。

这种转变的别后是源资源外部环境的变化,比如移动支付普及、用户消费观念正在发生转变,以及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变得多样化。

过去五年里,知乎通过打造社区化的良性讨论,沉淀了不少行业有价值的内容。周源表示,基于这种变化,知乎需要做些事情。

“分享知识和经验,并收获新机会一直是知乎创建以来在做的事情。我们在社区运营中发现用户产生很多新的需求,例如寻找合作伙伴、工作机会等等,用户获得精准、有价值信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于是知乎决定通过产品化的方式提供用户新机会。”周源说。

在此基础上,知乎在今年4月1日上线了值乎,并更新至2.0版本(悬赏提问)和3.0版本(付费语音问答),随后值乎成为知乎内部力推的产品之一;5月14日,知乎在“盐Club”上发布了知乎Live,主讲人会用“语音+文字+图片”的方式在线回答观众的问题,观众需要提前买票进入Live。并引发了移动互联网关于知识分享和知识变现的热潮。

知乎联合创始人李申申透露,在知乎Live上线以来的128天里,Live总场次达到557场,每场语音时长72分众,人均消费52元,重复购买率则达到了37%。

“通过这几个月的实践,我们发现知乎Live是可以规模化的,使用场景可以更丰富,可以提供给用户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像是在私密的会议厅一样和专业人士对话;这种对话的交流对平时生活有实际参考价值的决策建议;是有价值的信息交换和思考启发。”李申申如此评价知乎Live。

而接下来知乎Live的目标是对生产者和发起者的不断挖掘,对消费者和听众的进一步延展。知乎Live会进一步开放,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和浏览器直接访问Live。

除了公布知乎Live的发展状况之外,本次发布会另一个重点是知乎宣布“知乎书店”上线,用户可直接在知乎购买、下载和阅读知乎电子书,实现购买、阅读、传播和延伸讨论这一独有的阅读讨论闭环。知乎产品经理俞金辉则透露,未来知乎书店不排除引入外部优质内容和作者的可能性。

知乎书店的上线也是围绕周源对知乎未来的定义所打磨出的新产品。周源在发布会上首次透露了知乎平台化发展的规划,他表示:

“下一步,我们要面向广泛知识消费者和机构伙伴建立一个大型知识平台。并展开更多产品探索与市场创新,从而以‘用知识连接一切’为使命,让知乎成为知识连接的基础设施。”

可以看到,从知乎问答和专栏这样的基础产品,到值乎、知乎Live以及知乎书店,知乎正在建立一套人与信息的连接方式,帮助先进入知识服务市场的知识分享者获得收益。

而从形式上来看,周源表示,在长远规划中,问答显然是有价值的场景,但并不是唯一的场景。“未来知乎更像一个网络,能够削减沟通中的束缚,沟通的信息都能被有需求的用户各取所需。”李申申也透露,知乎还在酝酿新的产品,视频直播也可能会是形式之一。

推广:手机会被VR取代吗?VR又将如何改变生活?关于VR的一切,都在这里,关注VR次元微信公众号(qqtechvr),一起来虚拟的世界探秘吧!

知乎宣布要做知识社交平台 并发布了“电子书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