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日本对谷歌苹果启动应用市场反垄断调查 炮轰“苹果税”

时间:2016-09-15 19: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本对谷歌苹果启动应用市场反垄断调查 炮轰“苹果税”

河北网讯 苹果的iOS和谷歌()的安卓,垄断了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两家公司在应用分发、自家软件预装、服务推广领域,都获得了主导优势。之前已经有其他国家对谷歌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

据日经新闻周四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出台了一份报告,指控谷歌和苹果两家垄断移动应用分发市场,利用自身的优势地位给开发人员设立了种种限制或者不公平条款,其中包括苹果提成三成的“苹果税”制度。该媒体也报道,日本政府相关机构已经展开了反垄断调查。

日本经济产业省出台的这份报告列举了两家公司对于开发者进行各种限制的措施。

报告指出,对于开发者支付方式的限制,以及限制定价自由并没有违反日本的反垄断法律,不过这些行为殃及了竞争对手。

日本经济产业省设立了一个专家小组专门研究应用分发垄断问题,该小组也和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进行了合作,听取日本移动应用开发者的意见。

报告也谈及了敏感的苹果税问题。苹果规定在应用商店的下载收入,或是消费者在软件内部的消费收入中,第三方开发者必须让苹果公司提成三成。这一分成被行业俗称为“苹果税”。

苹果税已经在全球许多国家引发了争议。比如音乐流媒体公司Spotify认为,苹果利用苹果税,打击了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其他竞争对手,因为苹果自身的产品和网络服务,没有苹果税这一成本。

日本专家认为,按照日本的反垄断法律,诸如苹果税等属于利用垄断地位不当优势的举动。

报告提出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苹果对于应用开发者定价和支付的限制。在日元的定价中,苹果允许变动的最小范围是10日元。这样,如果一个开发者希望将一个软件定价为123日元,他只能选择120日元或者130日元。

日本政府也指出,苹果软件商店处理退款的方式,也给开发这造成了经济负担。比如在发生软件问题时,开发者需要进行消费者退款,而苹果公司不会退还自己30%的分成,因此开发者除了退还自己收入的七成收入时,还需要自掏腰包承担苹果拿走的三成收入。

目前,欧盟也在调查谷歌和苹果在移动互联网平台领域的垄断情况。不过日本政府这份报告第一次瞄准了两家公司在支付和分成方面的诸多问题。

日经新闻引述日本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日本的反垄断机构还要继续调查,如果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苹果和谷歌违反了日本监管规定,则将会进行“现场调查”。

在此之前,在iOS和安卓操作系统中,屡屡成为被调查对象和遭到批评的是谷歌的安卓系统。

欧盟和美国政府均认为,谷歌利用了安卓系统的优势地位,和全球的安卓设备制造商签署了协议,强行推广自己的互联网服务和软件。

去年底,俄国政府也宣布,谷歌在安卓操作系统中强行捆绑自己的移动搜索产品,这已经违反了俄国的反垄断法律。俄国要求谷歌修改和安卓手机厂商的合作协议,允许厂商安装俄国Yandex在内的其他搜索引擎工具。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的统计,目前在全世界,日本是最青睐苹果手机的国家,iOS在日本市场的占有率,遥居全球的一名。(综合/晨曦)

推荐:关注腾讯数码微信官号(ID:qqdigi),带你玩遍各种潮酷新品,前沿资讯、一手评测、视频搞机、趣玩直播,还有各种新奇玩儿法。iPhone 7值不值得买?用手机怎么拍VR?无人机能削断手指吗?为什么养猫的人都是穷光蛋?答案都在这里。

日本对谷歌苹果启动应用市场反垄断调查 炮轰“苹果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