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出身于央企的航旅纵横要做的不仅是工具,它瞄准了智能出行

时间:2016-08-30 16: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出身于央企的航旅纵横要做的不仅是工具,它瞄准了智能出行

文/河北网 韩依民

距离薄满辉上一次坐在媒体面前谈论航旅纵横,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航旅纵横已经是拥有千万级别用户的应用,但与同类产品相比,其背后的团队则鲜为人知。

这种低调与航旅纵横的央企背景多少有一些关系,航旅纵横诞生于央企中航信内部,最初只是内部员工出于兴趣在工作之余做的小应用,正式发布后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和用户量,成为了中航信历史上第一个自下而上的内部孵化项目。

与时下流行的创业故事相比,航旅纵横诞生与发展的历程显得有些另类。但抛开这些背景,单纯用市场的尺度考量,航旅纵横依然是一款不错的产品,并获得了市场认可:在App Store航旅纵横保持着五星评分,并被评为App Store精华应用。

作为航旅纵横团队的领头者,薄满辉有着超乎外界想象的危机感,在2014年之前,航旅纵横一直保持着两周迭代一个版本的速度,直到现在也依然保持着一个月迭代一次的频率。

薄满辉表示,坚持这样的节奏是为了及时把握市场发展趋势,不断提升团队的竞争能力。

几天前,航旅纵横刚刚发布了最新版本,虽然更新迭代频繁,但这次更新依然有特殊意义。

今年航旅纵横的团队得到了扩充,人手更加充足意味着能做更多事情。这次更新,对安卓版UI、UE进行了重大优化,更重要的是,新的版本采用了全新的系统架构,优化了智能推荐引擎,尝试实践千人千面的场景化理念,这延续了薄满辉一直以来的设想。

“航旅纵横的最终希望,是帮助用户打造一种完全智能出行的服务体验。”

诞生于偶然间

航旅纵横的诞生堪称偶然,这款APP得以出现在大众面前,全因为薄满辉对移动互联网有浓厚兴趣。

身处中航信内,薄满辉几乎接触过所有内部系统,这种工作经历让他保持了对市场变化和技术进步的敏感。2010年是中国3G元年,薄满辉强烈感觉到移动互联网肯定会发展起来,而民航的问题恰恰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解决。

“民航信息有很强的时效性。原来想把一个时效性极强的信息传递给用户,只能通过短信,但是短信是单向交互的方式,体验极差。恰恰是移动互联网出现了之后,智能终端出现,这个问题突然间迎刃而解。我觉得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民航的问题这个时机已经到了,所以就开始折腾这事了。”

在个人兴趣驱使下,薄满辉工作之余开始设计开发航旅纵横。2010年底,薄满辉将产品原型设计出来,2011年下半年,薄满辉又拉上几个伙伴,利用业余时间开发迭代。2011年12月25日,航旅纵横正式上架APP Store,并得到市场的注意,积累了比较好的口碑。这一产品也因此得到公司认可,到2012年上半年批准成立了移动事物组。

移动事物组最开始只是一个临时小组,组内只有四名员工,薄满辉又从学校找了几名实习生,尽管条件有限,但航旅纵横的团队得以真正建立,开始向正规化转变。

成就并非源于垄断

航旅纵横、航班管家、飞常准是目前市场上提供航班动态服务的APP中,三款比较知名的产品。

由于功能类似,这三款工具经常被放在一起比较。问答社区知乎上有一个问题“飞常准和航班管家,未来将由谁主沉浮?”,而这个问题下,航旅纵横出现的频次非常高,更有一位用户写下这样一个答案:“今天用了航旅纵横后就把飞常准删了。差距太大了,很奇怪。中航信可以做出这么好的软件吗?”

这可能是一条让航旅纵横既高兴又尴尬的评论。

航旅纵横诞生在中航信内部,中航信是一家GDS(global distribution system,航空旅游分销系统,将机票分销至全球的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中间商)公司,全称为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也是最大的一家航空旅游业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主导供应商。

得益于这种特殊的行业地位,中航信掌握着国内民航业最全面的数据,包括航班数据、国内机场数据以及旅客数据等,这无疑能为航旅纵横提供数据上的支持和便利。

也因此,在外界看来,作为中航信的亲儿子,航旅纵横的出现必然搅乱了航班管家和飞常准的未来。

对此薄满辉回答到,“我们确实有一些体制方面的优势,比如由于身处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对行业理解较深,再如经过体制的系统训练做事很规范,更容易给合作者以安全感。民航这个行业如果在行业外的人来看觉得挺神秘,相对来说比较封闭。但实际上在民航人看来,这个行业可能是所有涉及国计民生的大行业中,开放度是最高的。”

开放带来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市场化程度高,使得行业中存在很多市场主体为之服务,共同推动了民航过去十几年的高速发展。

另一方面,开放使得民航整个的信息开放性和流动性非常好。

“但是外界为什么总感觉它有壁垒,从某种程度来说还是离它比较远。如果它完全是一个封闭的体系,那市场上的公司都不会存在了。谁能走到最后关键还是要看谁具备持续的创新能力。”

“前序航班”建立自信

正如外界羡慕航旅纵横在数据上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一样,薄满辉也羡慕业内其他互联网公司在人员、架构和模式上的快速反应和适应能力。

虽然沉浸民航业多年,但在如何通过互联网满足用户需求这个问题上,航旅纵横也是通过一系列摸索和验证逐渐建立自信。

2012年上半年,航旅纵横决定推出前序航班功能,薄满辉介绍,“原来的产品都是告诉你一个结果,几点起飞几点降落,这个对接机来说是有用的,但是对乘机人来说用处不是很大。一个信息要对用户用处大的话,一定是你要告诉他过程中的很多信息。当时我们就在想,为什么不把前序航班做出来。”

前序航班功能推出后广受好评,大概一年左右时间,其他产品也陆续跟进了这一功能。

“前序航班让大家意识到其实我们对这个行业理解真是挺深的。看似很简单、很没有价值的东西,实际上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的,但这又恰恰很有意义。”

前序航班功能让航旅纵横团队意识到,自身对民航业的理解是非常可贵的财富,也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的信心。

还是在2012年,苹果推出Passbook,航旅纵横敏锐地嗅到了这个功能与航旅纵横结合的可能性,经过几个通宵推出了电子登机牌功能,手持电子登机牌、扫描登机牌上的二维码即可直接通过安检,并支持多家航空公司,这个功能的推出让苹果的人都很吃惊。

因为这个功能,航旅纵横得以被APP Store推荐,迎来了第一次用户大规模增长,用户规模破了百万。

薄满辉介绍,“我们每个版本都会至少有一个新功能,有大有小,但是一定是要有一些创新点出去。每个版本我们都是倾尽心血来做的。”

除了对行业有深刻理解外,薄满辉认为,身处体制内培养出的底线意识也是航旅纵横的一大优势。

“体制内的人有非常强的底线意识,我们绝对不会去做一些损坏用户的事情,因为对此我们内部是极其严苛的,比如说用户的隐私,这件事情我们绝对不会去触碰。比如说数据的安全一定是有保障。我觉得旅航纵横能做到今天就是因为我们很正。”

智能出行是未来

做好产品和技术创新仍是航旅纵横当下的工作重心。

“这个行业变化实在是太快了。无论是技术上的变革、商业模式创新还是服务模式创新都太快了,容不得我们停下来歇一歇,我们还是希望自身能保持一个更大的发展。”

航旅纵横目前的核心功能仍是提供与航班相关的信息,工具属性很重,但薄满辉并不满足于将其停留在工具层面,他希望航旅纵横最终能帮助用户打造出完全的智能出行体验。

“以往产品都是我需要查询什么信息,输入、查询再输出,我们希望反过来,不需要告诉我你想知道什么,而是基于你的场景、你的身份,我们主动告诉你需要什么服务和决策,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与同类产品航班管家、飞常准相比,航旅纵横虽然进入市场的时间最晚,但在核心功能上已经取得优势。而在商业模式上,航班管家与飞常准已经加大了商业化的力度,航旅纵横则尚没有明确动作。

至于未来对商业化有什么计划,薄满辉认为,“做航旅纵横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技术的力量让这个行业变得更加美好,为用户、行业乃至社会创造出价值。收益是我们创造价值的一个必然结果,抛开价值创造单纯追求商业模式是本末倒置,只要你创造的是真正的价值,你解决的是真正的需求,就一定会有商业模式。”

但“现阶段我们的使命还是好好活下去,为未来发展赢得时间。”

推广:用VR打游戏有多酷?用VR看片有多爽?关于VR的一切,都在这里,关注VR次元微信公众号(qqtechvr),一起来虚拟的世界探秘吧!

出身于央企的航旅纵横要做的不仅是工具,它瞄准了智能出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