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滴滴并购优步中国的深层意义:重绘全球科技业版图

时间:2016-08-12 17: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滴滴并购优步中国的深层意义:重绘全球科技业版图

【河北网编者按】据The Information网站报道,滴滴出行并购优步中国的交易代表了一个重要时刻,即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胜过了美国竞争对手。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上周,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一事上了许多媒体的头条。不过,关于这个交易被误读的一点是,滴滴如何赢得了这场竞争。

一些记者和科技评论人简单地认为,这是由于中国政府部门对本土公司的倾向性。但实际上,Uber在中国并没有遭到特别的监管障碍。滴滴在竞争中胜过了Uber,并获得了巨大的领先优势。

Uber在中国合法经营,而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曾表示,Uber在其他市场面临过更严厉的监管。他多次表示,中国市场并没有给国外公司设置特别的障碍。

即使认为这种说法只是公开的姿态,但实际上,中国政府在分享出行行业的严格监管对滴滴的影响要比Uber更大。尽管从一开始规则就有利于市场领先者,但两家打车应用的投资方均认为,无论是否存在这样的规则,滴滴和优步中国的交易都不可避免。

滴滴有着更深的政府关系,这能带来帮助。Uber则需要努力去获得政府就一些小问题的批准,例如供企业员工报销的发票。不过,滴滴也需要遵守同样的规定。因此,政府的倾向性并不能解释,为何滴滴能获得并维持80%的市场份额,迫使优步中国退出。

故事很简单。滴滴及其CEO程维获得胜利是由于,他们积极参与竞争,并在过去多年时间里执行了聪明的长期投资和收购战略。

滴滴的投资人、纪源资本的童士豪表示,从4年前刚刚创立开始,滴滴就与多家创业公司展开了激烈竞争。

其中之一是快的,最终滴滴完成了对快的的收购。这笔2015年初的交易使得滴滴获得了更大的规模,而当时Uber才刚刚进军中国市场。

此外,滴滴的日常经营也表现出色。与许多中国公司类似,滴滴的行动速度比美国大部分公司都要快。无论Uber尝试去做什么,滴滴都能更快地去尝试。

滴滴也有能力取得一项不平凡的成绩:在融资方面跟上Uber的节奏。因此,许多人低估了滴滴究竟能融到多少钱。滴滴目前的估值为Uber的一半,似乎在全球分享出行行业处于弱势一方。不过,滴滴有能力持续地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和淡马锡。苹果甚至也向滴滴投资了10亿美元。目前,滴滴手握100亿美元现金。

优步中国并没有坐以待毙。Uber在中国采取了正确的举措,避免了其他美国科技公司以往遭遇的许多本地化问题。不过供职于优步中国的人士一直对我们表示,由于与总部的沟通存在延滞,Uber的本地团队行动速度受到了限制。最终,滴滴做得更好。

因此,在尘埃落定之后,我认为滴滴并购优步中国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又一家硅谷公司在中国市场遭遇了失败,而在于一家中国科技巨头击败了美国竞争对手。

这笔交易不仅重绘了全球分享出行行业的版图,也改变了全球科技行业的竞争局面。对希望拓展中国市场的欧美公司来说,这点不可忽视。(编译/李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