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一言不合就下架,苹果为何总是伤害中国开发者?

时间:2016-08-07 18: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言不合就下架,苹果为何总是伤害中国开发者?

文 / 河北网 苗钟毓

8月5日,聚合新闻应用“今日头条”官方发布公告称,目前在苹果App Store中无法搜索到自家应用,工作人员正在与苹果官方沟通。

“今日头条”随后向媒体透露,“今日头条”于今天凌晨收到了苹果的下架邮件通知,但邮件并未说明下架理由。接着有媒体发现,苹果并非仅仅下架了“今日头条”这一款应用,今日头条旗下的21款App均遭到了下架,包括内涵段子、今日头条(探索版)等。

种种迹象表明,“今日头条”的下架并非是一次误杀,又或者是像今年五月那样的“技术故障”,而是苹果有计划进行的一次清理。

苹果审核行为不透明,但并非没有规律可循

有媒体就此次下架事件向苹果求证,但苹果并未回应这一请求。

一直以来,苹果因其不透明的审核制度而饱受开发者的诟病。许多开发者都遭遇过“一觉醒来”产品就被苹果下架的经历。多数时候,苹果并不会对App下架的原因予以说明。许多开发者不得不反复地进行申诉,以期苹果网开一面。

然而,虽然苹果极少说明单独应用下架的原因,但苹果的行为也并非没有规律可循。ASO100数据显示,苹果今天下架的应用数远超平时。截止今天下午三点,苹果App Store下架的应用已达10833个,而之前的日均下架数量仅为1837个。今年六月,美团也曾经历过相同的遭遇,旗下13款应用同时被App Store下架,而同一天,App Store被下架的应用也高达4712个。

一言不合就下架,苹果为何总是伤害中国开发者?

这说明,苹果有不定期集中清理违规应用的习惯,同时,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苹果很少对单独应用说明下架的理由——平均每天下架近两千个应用,高峰时能够突破一万,App Store审核团队显然无法对下架理由一一作出说明。

同时,这样大规模的清理行动也给了外界的开发者们以必要的提示,因为每一次这样的清理活动都有明显的针对性。有开发者根据苹果每次清理的重点,总结出了不少“高压线”,比如不允许在应用内推广其他应用,不允许以奖励的手段诱导用户分享等。许多开发者笑称,这些规则是前辈们用鲜血趟出来的路。

这里,我们帮大家整理了几条最受开发者诟病的高压线。

和苹果自家产品存在竞争

开发者的App在功能上与iOS自带应用有重合,对苹果的产品形成了竞争。苹果对于自己的竞争对手向来毫不留情,几乎所有的APP推荐类应用都遭到了苹果的下架,并且大部分无法重新上架。

App不稳定或存在Bug

这条规定似乎代表了苹果对开发者的高要求,也是苹果应用稳定运行的保障。但对于开发者而言,面对日趋复杂化的iOS生态,想要保证自己的App在所有设备上都能稳定运行并不容易。

采用第三方支付手段

众所周知,在iOS平台下的游戏内如果想要购买游戏币或道具,必须通过苹果的App Store账户进行支付。苹果可以拿走这部分收入的30%,许多开发者不愿交这笔“苹果税”而选择采用第三方支付进行交易。这种行为显然损害了苹果的收益,下场可想而知。

截图中出现了苹果的竞争对手

苹果对App Store中描述App细节的视频或者截图有极其严格的限制,比如不能与游戏内容差距太大等。如果仅仅是这样倒也无可厚非,但仅仅因为截图中提到了“安卓”就惨遭下架,这未免让开发者有些无奈。

当然,苹果并非没有公布App Store的官方审核规则,只不过有些规则并不明确,而苹果又保有“最终解释权”罢了。

App Store审核团队更“偏爱”中国开发者?

今日头条与美团都曾遭遇过旗下产品全线下架的命运,美团从下架到恢复花费了23个小时,今日头条何时才能恢复上架目前仍未可知。

相比于中国开发者屡屡触及红线,我们似乎很少听说国外的知名应用被全线下架的消息,那么App Store的审核团队是不是更加“偏爱”中国的开发者呢?

我们打开被下架应用的列表就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除了中国开发者的应用,更多遭遇下架应用是属于其他国家开发者的。

一言不合就下架,苹果为何总是伤害中国开发者?

然而,这并不能够证明苹果的审核制度是完全公平的。相比于国内的热门应用,美国本土的热门应用开发者似乎享有更多的“特权”。

如上文所说,苹果并不允许开发者在应用内推广其他应用,而Facebook却常年在其旗下的应用上为其他软件开发商大打广告。据悉,这项业务每年可以为Facebook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花旗银行的报告显示,2016年,用户通过Facebook营销平台下载的应用数量将达到11.5亿次,比去年的8.67亿次增加33%,Facebook已经成为“最大的应用营销与推广平台”。

而其他拥有相似功能的应用就没有受到苹果的优待,法国的限时免费推荐应用“AppGratis”就因为涉嫌应用内推广遭到了App Store的下架,苹果声称该应用可能会让用户与App Store混淆。

为了挽救这款应用,AppGratis的开发者还举办了一场线上请愿活动,整个活动收到了超过六十万用户的支持。然而,这次请愿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AppGratis最终未能重返App Store。

这次行动失败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在线请愿同样是苹果审核制度的高压线之一。苹果在App Store上架准则的前言中就曾警告开发者不要“到媒体那里贬低我们”,他们并不喜欢在线请愿活动。

事实上,外界对苹果滥用审核权力的批评一直没有停止,但苹果依然我行我素。苹果的一部分清理行为确实是出于用户体验的考虑,App Store也确实拥有很多高质量的应用;而另一方面,苹果也并非没有利用自己的审核权力打击竞争对手的行为。

早在2009年,苹果就曾因为下架Google Voice而与谷歌()闹翻,苹果为了维护与AT&T的关系,下架了这款可以拨打廉价国际电话的VoIP电话应用。此外,苹果对竞争对手封杀并不止于软件领域。2015年7月,苹果推出了自家的智能家居系统Home Kit,随后谷歌旗下Nest的智能家居产品就被苹果全线下架。

推荐:热到宕机的互联网话题,秘而不宣的圈内谈资,每晚九点零九,尽在404Page(微信号:404Page)!

一言不合就下架,苹果为何总是伤害中国开发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