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时代周刊:滴滴收购优步影响深远 关注六大后果

时间:2016-08-02 21: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时代周刊:滴滴收购优步影响深远 关注六大后果

【河北网编者按】《时代周刊》网站今天对滴滴出行收购Uber在华业务进行分析。《时代周刊》认为,这笔交易影响深远,其所引发的连锁反应或将在未来得到显现。以下为文章概要。

在今夏科技界的大手笔交易中,滴滴出行收购Uber在华资产肯定最出人意料。这笔交易的影响范围之广远超中国,其涉及到Uber首次公开募股(IPO)前景以及该公司在其他地区的竞争对手。

这笔交易也结束了两家公司耗费巨资的用户争夺战,Uber在过去两年中消耗了20亿美元。Uber将获得滴滴18%的股份,滴滴还将向Uber全球业务投资10亿美元。两家公司各获得对方的一个董事席位。

滴滴出行在中国之外并不算家喻户晓,但该公司在中国迅速崛起,成为科技行业的强大势力。分别由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支持的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合并而成的滴滴出行成功地阻击了Uber在华抢占市场份额的企图。

滴滴出行收购Uber的消息势必会让业界从各个角度进行解读,以下就是这桩交易所引发的几大后果。

Uber举手投降

Uber并不是一个轻易言败的公司。中国是Uber最为看重的市场之一,这笔交易意味着其已经明显败下阵来。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在博文中称:“作为一名企业家,我知道走向成功就是聆听自己的心声,并追随自己的内心。” 卡兰尼克肯定不希望得到这样的结果,但他已经意识到别无选择。也许是迫于董事会的压力,率先披露两家公司合并消息的彭博社上周就称,投资者力促两家公司握手言和。

Uber认输让其投资者获益

Uber离开中国的同时也有不错的收获:持有滴滴出行相当一部分股权,而滴滴目前已经是中国打车市场实际上垄断势力。Uber在中国的经历类似雅虎的失败,为获得一席之地而苦苦挣扎最后放弃。2005年,雅虎将在华业务出售给阿里巴巴,同时向后者投资10亿美元。这笔投资的回报后来帮助雅虎支持多年的盈利业绩。Uber输掉了一场耗资巨大的战争,但换来的是一个盈利可期、充满希望的科技巨头。

Uber最终可能上市

在过去一年就获得了近60亿美元的融资,Uber可能不需要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这也是卡兰尼克一直避免的选项。不过,如果投资者开始表达这种意愿,估计Uber将很快上市。Uber在中国等发展中市场的亏损是该公司尚未为公开市场审视做好准备的关键因素。甩掉中国市场这个亏损的大包袱,使得Uber能释放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其他市场。Uber是华尔街的期望所在,他们一直希望Uber能够重新点燃科技行业的IPO市场。

科技企业的中国综合征

Uber是最近一家在中国摔倒的美国科技企业,他们不是在推进中国市场时铩羽而归,就是未进入前就放弃了这种念头。雅虎在阿里巴巴的投资标志着其在中国市场活动的终结,eBay则被阿里巴巴的淘宝挤到了一边。Facebook和谷歌()则是因为监管问题,无缘中国市场。英特尔等芯片制造商以及专注于企业业务的微软公司过得稍微好点,但是消费类互联网行业仍是中国本土企业的天下。

Lyft遭重创

去年9月,滴滴向Uber在美国的最大竞争对手Lyft投资1亿美元,组成所谓反Uber阵营,此举提升了Lyft的发展前景。此外,滴滴还与印度Ola和东南亚Grap组成了类似的同盟关系。目前,尚未清楚这样的合作是否还存在。不过,如果卡兰尼克进入滴滴董事会,这种同盟关系或许将被切断,也可能滴滴不同的合作伙伴将产生一些有意思的争夺。

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滴滴向Uber投入10亿美元,而苹果在今年5月份向滴滴投资10亿美元,这样说来苹果就成为了Uber的间接投资者。谷歌也在2013年投资过Uber,但Uber目前想通过自己的技术取代谷歌地图。目前这三家公司都在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更为奇怪的是,Uber现在也是滴滴的股东,而滴滴还是Lyft的投资人。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这一系列错综复杂的背景可能在未来催生出一些意思的结果。Uber的失败是否会激起风投对其他独角兽企业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Uber的IPO能够破解科技企业上市的僵局?这笔交易是否会加速科技行业的合并?这些科技巨头关系愈加复杂,他们在投资对方的同时如何进行竞争?这笔交易所引发的连锁反应或将在未来显现。(编译/李路)

推荐:热到宕机的互联网话题,秘而不宣的圈内谈资,每晚九点零九,尽在404Page(微信号:404Page)!

时代周刊:滴滴收购优步影响深远 关注六大后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