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Line首日高开 为疲软的技术IPO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

时间:2016-07-15 17: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Line首日高开 为疲软的技术IPO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

【河北网编者按】据外媒报道,日本最流行消息应用LINE本周四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首日以每股42美元的价格开盘,比发行价高出了28%。外媒分析文章指出,加上半个月前刚刚IPO的Twilio上市后持续上涨的表现,LINE首日高开预示着疲软已久的技术IPO市场似乎要回暖了,市场对技术IPO投资兴趣的增长或许会促使更多的技术初创公司考虑IPO计划。

LINE是日本最流行的消息应用,它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东京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按照周四即LINE上市首日的开盘价计算,这家公司的市值大约为77亿美元。LINE将通过IPO融资13亿美元,成为今年规模最大的技术IPO案,同时它也是自阿里巴巴2014年IPO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技术IPO案。

外媒指出,技术IPO市场一直比较低迷,LINE是今年上市的第5家技术公司,相比之下,去年的这个时候已经有12家技术公司上市了。有些初创公司选择了继续向私人投资者融资,而不是贸然进入公共市场。但是LINE上市首日的表现以及Twiliio上市以来的持续上涨或许会促使更多的技术初创公司考虑IPO计划。

但是据某些分析师称,LINE的成长轨迹正在减弱,公司下一步的拓展战略并不明确。LINE将此次IPO上市的重点偏向了纽约证券交易所,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股票数量为2200万股,而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股票数量仅1300万股。

LINE本周一宣布其股票的发行价为每股32.50美元,比它上个月给出的发行价区间即25美元到28美元的上限高出16%。

日本亚洲证券集团的股市策略分析师清水三津雄(Mitsuo Shimizu)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LINE的名气很大,它的IPO应该很受关注。但他同时也指出:“作为一家公司,LINE已经过了巅峰时期,它以后的发展速度应该会慢慢降下来。”

预计LINE会将IPO所得收益用于拓展市场,但它的长期目标并不明确。有些分析师猜测LINE打算扩大它在中东的用户群,因为中东市场还没有任何一款消息应用占据绝对领先地位。

LINE已经是全球最受欢迎的10款即时消息应用之一,现有注册用户6.75亿人,月活跃用户为2.18亿人。LINE的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日本、台湾、泰国和印尼等地。

2015年第一季度,LINE的月活跃用户用于LINE的产品和服务的平均支出为1.50美元。与Facebook和Twitter不同的是,LINE有70%的营收来源于广告之外的其他业务。

多样化的营收结构帮助LINE在竞争激烈的社交网络领域处于一个超然的位置上。它最大的两个竞争对手即Messenger和WhatsApp都是Facebook旗下的产品。

2014年2月,Facebook以2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WhatsApp,而后者在几个月前的一次融资中的估值仅为15亿美元。WhatsApp的月活跃用户数量为4.6亿人,2013年的营收为1020万美元。

当时,Facebook正打算增加用户之间的联系,但是市场认为这是它的一项积极举动,因为它已经拥有聊天应用Messenger了。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解释说,Messenger只是Facebook好友之间的一种通讯工具,而WhatsApp更倾向于文本消息,它对Messenger是一种有益的补充。

LINE是韩国互联网搜索巨头Naver旗下的资产,LINE上市之后,Naver将持有该公司83%的股份。Naver经营着全国最受欢迎的搜索门户,另外还提供了其他一些在线服务,比如新闻、博客、购物、地图、电子书和电子邮件等等。LINE与Naver之间的关系加大了它在某些亚洲市场受欢迎的程度。

Facebook是美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和消息服务,LINE可以说是“日本的Facebook”,但是预计这两家公司不会发生直接竞争。

BGC Partners的日本证券销售经理阿米尔·安瓦扎德(Amir Anvarzadeh)在一份报告中写道:“LINE的主要市场是日本,它可以轻松抵御WhatsApp或Facebook Messenger的进攻,但在核心市场之外的地区,它将面临巨大的挑战。”(编译/林靖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