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新加坡打车应用Grab强势崛起 成Uber东南亚市场劲敌

时间:2016-07-05 16: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加坡打车应用Grab强势崛起 成Uber东南亚市场劲敌

河北网讯 7月5日消息,美国打车应用Uber目前在中国和印度市场都面临着当地对手带来的强大竞争压力,然而,该公司在亚洲市场的劲敌还不止于此。如今,蓬勃兴起的新加坡打车租车服务供应商Grab在与Uber角逐东南亚市场中占据了上风。

如今,在东南亚市场上,Grab在打车市场的竞争中已经取得领先优势。东南亚市场拥有6亿多人口,大约是美国人口的两倍。移动应用分析公司App Annie的数据显示,Grab虽然是一家初创企业,但在东南亚市场所服务的地区数量却超过了Uber,而且在吸引东南亚用户使用打车服务方面,也打败了Uber这个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

Alphabet旗下谷歌()公司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集团近期联手发布的一份有关东南亚地区互联网经济的报告指出,预计到2025年时,东南亚地区的打车市场规模将从去年的25亿美元增加到131亿美元。

Grab公司原名为“GrabTaxi Holdings Pte Ltd.”,于2012年推出,主要提供本地化的定制服务,例如摩托车出租车服务——这在交通堵塞的城市中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服务——送货服务以及现金支付服务等。除此之外,Grab还拥有一项开创性的拼车服务,允许生活在马来西亚南部的用户与其他用户拼车进入新加坡这个国家。在马来西亚南部,生活成本要比邻近的新加坡低得多。

Grab成长迅速,经过了四年的发展之后,该公司去年开展的最近一轮融资时的估值已经达到16亿美元,如今,该公司员工数量已经达到1600人。Grab目前在东南亚6个国家的30座城市经营业务,这一数量相当于Uber的两倍之多。

尽管如此,Grab在东南亚市场上还是面临着Uber等强敌的竞争压力,毕竟Uber是全球性的初创企业,目前估值已经高达680亿美元。Uber已经筹集到140亿美元的债务和资产,这也为该公司在全球扩张以及美国本土化的竞争提供了重要动力。

Uber发言人声称,该公司“已经成为东南亚地区数百万用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东南亚地区,Uber主要由当地的团队领导。

当然,Grab也拥有一些重要投资方的支持。除了美国对冲基金Coatue Management LLC和老虎全球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之外,Grab还从Uber在中国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滴滴出行公司获得了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Grab还与滴滴出行一起,与印度的Ola以及美国的Lyft展开合作,组成全球联盟,共同对抗Uber。这四家公司共同合作,允许各自应用的用户在其他国家使用其他合作方的应用来打车。

Gra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Anthony Tan)现年34岁,是马来西亚人,在哈佛商学院期间,他与同学合作创办了这家公司。陈炳耀表示,他希望这家公司成为一个能够四处延伸并基于网络的平台,利用位置数据来提供租车等多项服务,例如电子付费等.

陈炳耀在公司位于新加坡的总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并不只针对交通行业。”

陈炳耀表示,Grab已经将融资到7亿美元中的近三分之二资金存储起来,目前该公司并不需要进行融资。陈炳耀还宣称,目前,Grab已经在一些经营业务的地区实现了盈利,不过他拒绝预测该公司何时才能实现全面盈利。

在一个用户几乎都没有信用卡和大量缺乏银行帐号的地区,Grab首先为用户和司机等提供类似的现金支付服务。Grab近期还在越南的胡志明市以及印尼的雅加达等地区增加了摩托车出租车服务,这样,这些地区上下班往返的人就将能够使用这一服务,穿越拥护的街道。事实上,Uber也在效仿Grab的这一举措。

除此之外,Grab还提供送货服务,旨在帮助一些地区的电子商务初创企业,有时候,在一些地区,这些电子商务企业很难将货物送到没有传统通讯住址的客户或公路状况极差地区的客户手中。Uber也提供了送货服务,但是,但其并没有在美国之外的其它地区提供送货服务。

当然,Uber也进行了一些创新,其中包括推出UberEats送餐服务,此服务于今年5月开始在亚洲市场推出,而且首先选择在新加坡推出。除此之外,Uber也推出了拼车服务“UberPool”,上周,这一服务也从雅加达和马尼拉扩展到新加坡。

Uber拥有大量的资金实力,这也意味着该公司能够招聘大量的顶级工程学方面的人才,并研发先进的技术。而且,这也便于Uber公司投资更多的资金,这一点,可能是Grab难以超越的,毕竟相比较Uber的雄厚财力,Grab可谓是“襄中羞涩”了。业界分析师认为,从长期来看,Grab会在资金方面面临Uber的压力。

不过,这两家公司都面临着一个技术性障碍,即东南亚的人口规模庞大,但是许多消费者仍然无法上网,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可能无法使用这些应用。

Grab和Uber都没有披露各自具体的用户数量,但App Annie的数据显示,在Grab经营业务的地区,Grab应用今年第一季度在各个市场中Android和苹果设备上的下载量已经超过了Uber,例如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以及越南等国。

除此之外,App Annie的数据还显示,在一些东南市场中的Android智能手机上,Grab的单月活跃用户数量也超过了Uber。在这些地区,Android智能手机还是占据主导地位。不过,Grab也没有透露具体的数量。

Grab声称,该公司的应用下载量已经超过1500万次。Uber公司发言人则拒绝评论App Annie的数据,也拒绝披露该公司在东南亚市场上的应用下载数量和具体用户数量。

市场研究机构Bain & Company的分析师弗洛瑞安·霍佩(Florian Hoppe)表示,“对Uber而言,在东南亚地区,为独特的本地化要求定制服务,的确很难。而新加坡的Grab则通晓东南亚消费者的需求。”这位分析师还指出,Grab能够将马亚西亚前往新加坡用户吸纳进来,就是Grab理解东南亚用户需求的成功事例。霍佩表示,“这就是差距,而这恰恰也是Grab的优势所在。”(金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