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移动互联 正文

特斯拉回应自动驾驶致死:如果是正面撞击或追尾就没事

时间:2016-07-01 17: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特斯拉回应自动驾驶致死:如果是正面撞击或追尾就没事

5月7日,一辆2015年的S型特斯拉轿车,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条高速公路上开启自动驾驶模式时,与一辆垂直方向开来的拖拉机挂车发生相撞,造成一人死亡。这是全球首例造成人员死亡的无人驾驶事故。

6月30日,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宣布,对特斯拉S型轿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致命车祸的事故展开调查,并表示调查所涉及的车辆达2.5万辆。

特斯拉中国官方网站发布了一篇以“不幸的悲剧”为标题的文章,详解介绍了这一事件发生过程。

特斯拉称,按照标准流程,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特斯拉就通报了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根据他们了解的情况,当时Model S行驶在一条双向、有中央隔离带的公路上,自动驾驶处于开启模式,此时一辆拖挂车以与Model S垂直的方向穿越公路。

在强烈的日照条件下,驾驶员和自动驾驶都未能注意到拖挂车的白色车身,因此未能及时启动刹车系统。由于拖挂车正在横穿公路,且车身较高,这一特殊情况导致Model S从挂车底部通过时,其前挡风玻璃与挂车底部发生撞击。假使当时车辆发生的是正面撞击或追尾事故,即便在高速行驶条件下,Model S先进的防撞系统都极有可能避免人员伤亡的发生,因为在此前的很多起事故中,Model S都有过如此表现。

这并不是自动驾驶模式下的汽车发生的第一起车祸。谷歌()公司此前测试的自动驾驶汽车也发生过轻微的车祸,但因自动驾驶导致乘客死亡的车祸,不仅对于特斯拉是首例,在全球也是第一案。

特斯拉介绍,这是自动驾驶行驶超过1.3亿英里(合2.08亿公里)以来发生的第一起已知的导致死亡的车祸。

这一事件无疑会引发外界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再一次质疑。

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早期阶段,虽然谷歌公司已开发8年,进行了数百万英里的测试,但由于安全性这个致命问题无法得到完全解决,何时能上路仍不确定。

事实上,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模式目前仍处于测试阶段,它也一再提醒驾驶者,即便在自动驾驶过程中,也需要他们把手一直放在方向盘上,继续注意道路,并时刻做好重新控制车辆的准备。

根据澎湃新闻记者的试驾体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模式在这一点上非常灵敏,只要系统稍微感受到一点手在方向盘上突然施加力量,自动驾驶状态就会立即取消,恢复为人工驾驶状态。但如果系统或者驾驶者都没有提前监测到危险的状况,并及时减速避让的话,事故仍然很难避免。

有观点认为,每年都有大量的车祸发生,并且统计数据显示90%的车祸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因此,只要自动驾驶技术能够将车祸发生频率降低,它就是有意义的。

而特斯拉说,随着实际运行里程数的增加,软件逻辑算法会累积在越来越罕见情形下的运行经验,从而不断降低伤亡产生的可能性。自动驾驶功能还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尚未达到完美的境界,并依然要求驾驶员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在驾驶员保持监管的情况下,数据显示,自动驾驶极大地减轻了驾驶员的负担,且与单纯的人工驾驶相比,显著的提升了行车的安全。

附特斯拉官方回应全文:

不幸的悲剧

2016年7月1日

昨天晚上我们获悉,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正在就最近Model S发生的一起车祸中自动驾驶功能的表现展开初步评估。这是自动驾驶行驶超过1.3亿英里(合2.08亿公里)以来发生的第一起已知的导致死亡的车祸。在美国,机动车平均每行驶9400万英里(合1.5亿公里)发生一起导致死亡的车祸。而在全球范围,机动车平均每行驶6000万英里(合9600万公里)发生一起导致死亡的车祸。需要强调的是,NHTSA开展的仅是初步评估,以判断车辆系统是否按照预期正常运行。

按照我们的标准流程,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特斯拉就通报了NHTSA。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当时Model S行驶在一条双向、有中央隔离带的公路上,自动驾驶处于开启模式,此时一辆拖挂车以与Model S垂直的方向穿越公路。在强烈的日照条件下,驾驶员和自动驾驶都未能注意到拖挂车的白色车身,因此未能及时启动刹车系统。由于拖挂车正在横穿公路,且车身较高,这一特殊情况导致Model S从挂车底部通过时,其前挡风玻璃与挂车底部发生撞击。假使当时车辆发生的是正面撞击或追尾事故,即便在高速行驶条件下,Model S先进的防撞系统都极有可能避免人员伤亡的发生,因为在此前的很多起事故中,Model S都有过如此表现。

需要指出的是,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在默认状态时是关闭的,而在被开启前,驾驶员都会被要求选择接受这一系统是一项新的技术和处于公开测试阶段,车辆才能开启自动驾驶功能。根据选择页面的说明,自动驾驶”是一项辅助功能,要求驾驶员双手始终握住方向盘”。此外,每一次自动驾驶启动时,车辆都会提醒驾驶员“请始终握住方向盘,准备随时接管”。系统还会时刻检查以确保驾驶员双手不离方向盘。如果系统感应到驾驶员双手已离开方向盘,车辆则会显示警示图标或发出声音提醒,并逐步降低车速,直至感应到双手在方向盘上。

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是为确保每当这一功能在启用时,是在尽可能安全的情形下。随着实际运行里程数的增加,软件逻辑算法会累积在越来越罕见情形下的运行经验,从而不断降低伤亡产生的可能性。自动驾驶功能还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尚未达到完美的境界,并依然要求驾驶员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在驾驶员保持监管的情况下,数据显示,自动驾驶极大地减轻了驾驶员的负担,且与单纯的人工驾驶相比,显著的提升了行车的安全。

在本次事故中不幸遇难的车主有着一个温馨的家庭,我们对于这个家庭遭遇的不幸深感悲痛。这位车主还是特斯拉和电动汽车行业的一位好朋友,他一直努力追求着创新和突破科技的可能,并对特斯拉的使命坚信不疑。在此,我们也谨对他的家庭和亲友致以我们最诚挚的慰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