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网络游戏 正文

蓝港开盘反应冷淡 资本市场看淡游戏概念

时间:2014-12-30 22: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蓝港开盘反应冷淡 资本市场看淡游戏概念

河北网 梁辰 12月30日报道

开盘仅4分钟,蓝港互动股价即从10.02回落至9.80,在开盘价区间徘徊,未有更高突破。

12月30日,蓝港互动今日登陆香港交易所,开盘价9.81港币,较发行价仅上涨0.1%。以开盘价计算,蓝港互动市值约36亿港币。

然而,上市前夜公布的招股结果显示,蓝港互动公开发售部分仅获得15%认购。资本市场反应过于冷淡,其原因或与上市时间有关。

有业内人士指出,为完成该轮融资,蓝港互动上市时间变更为2014年底,错过了年初的最佳时机,而此时二级市场已进入结算期。

更何况港股并非游戏公司福地。港股市场并未对此前上市的飞鱼科技、博雅互动等公司有积极地反应,其股价一直处于低位。这也会影响到蓝港互动,其短期内难以拉高股价,引发资本热捧。

事实上,飞鱼科技的两大主力游戏《神仙道》和《保卫萝卜》已进入生命周期的晚期,而蓝港互动的《王者之剑》亦属于此类情况。齐鲁国际分析师表示,新游戏的市场反应是影响公司未来业绩的关键因素。

不仅如此,2014年中,香港上市游戏股IGG也曾遭遇市场调整。辉立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陈星宇表示,游戏类公司比较依赖于新游戏开发,盈利前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目前游戏厂商也逐渐接近饱和,竞争加大,游戏类公司的长期价值值得考量。

就在上市前一个星期,由于缩减售股规模以及基石投资者的变更,迫使蓝港互动的上市时间从12月26日延后至12月30日。

从蓝港互动最新公开信息显示,其A轮投资者IDG资本、、B轮投资者北极光创投、NEA撤回所有3698.4万股销售股份,是直接导致其此次全球发售股份缩减新股的主要原因。而之前其基石投资者地金融海外投资集团也变更为锚定投资者,这一举动意味着投资者对市场前景的判断不在明朗。

短期内不利的因素并不只是投资者的后撤,蓝港互动本身营收增长有所放缓,端游巨头进入市场再次搅浑竞争格局。

从2007年成立公司以来,蓝港互动一直处于和巨头厮杀竞争的惨烈环境中,从端游到页游并未出现明星产品,而到2013年公司转型手游,先于市场布局《王者之剑》等中重度游戏才使得其营收有了大幅增长,其总裁廖明香曾对外表示,原因是具有相应的产品基因。

从端游市场来看,中重度游戏具有很强的用户粘性以及高ARPU值的特点,因此随着手游市场的逐渐成熟,用户也将认可这一模式。但教育用户显然需要时间,而此时距离蓝港互动上市只有一年。

根据招股书信息显示,其2012年和2013年的营收分别为2.66亿元和5.15亿元,同比增长94%。但依次对比2013年和2014年前两个季度的营收就会发现,同比增长分别为69%和42.2%,这意味着其营收增长正处于放缓趋势。

营收增长放缓的原因在于其自研产品收入比重下滑。财报显示,其截至2014年第二季度,其自研收入占比已从2012年的87.9%下降至72.5%。其月流水收入远低于其市场竞争者,如乐动卓越《我叫MT》等。

与此同时,2014年下半年,大量端游厂商开始进入手游市场,《天龙八部3D》和《乱斗西游》等游戏受到市场认可,其月流水也远高于蓝港扭转局面的自研力作《王者之剑》。市场竞争格局再次进入调整期。

不过,蓝港互动所目前采取的是“自研加发行”的业务模式。其好处是,可以通过自研模式解决原创产品,并在原创不足时依靠发行进行弥补。《神之刃》的推出就是这样逻辑下的产物。

蓝港互动CEO王峰()在多个场合阐述其发行策略,并表示其将在3年内投资5亿元,代理发行至少100款高品质的移动游戏产品。其产品包括格斗类、卡牌类、射击类等多个产品组合。但事实上,其已经公布新品大多并未上线。

但值得注意的是,发行的风险远高于自营。随着发行成本的增加,如何找准产品,对蓝港互动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