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网络游戏 正文

私募基金Apax投资King获100倍投资回报

时间:2014-03-24 17: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私募基金Apax投资King获100倍投资回报

河北网 无忌 3月21日编译

凭借游戏《糖果粉碎传奇》(Candy Crush Saga)一举成名的英国手游开发商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以下简称“King”),当前正筹备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招股,2005年对这家公司进行投资的私募基金Apax Partners LLP(以下简称“Apax”)将有望获得100倍的投资回报。

消息人士透露,对King的投资是Apax当年放弃风投业务之前完成的最后几笔投资之一。当时,Apax向King投入了约3500万美元。King在上周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对公司的估值达到76亿美元。按照持股比例计算,Apax持有的King股票估值为35亿美元。

在过去的10年间,King一共开发了超过180款游戏,但真正让这家公司业务获得腾飞的,还是《糖果粉碎传奇》。Benchmark Co.分析师迈克尔·希基(Michael Hickey)表示,“Apax当年做出了一项非常明智的投资,King一直是手机游戏领域的超级明星。如果拥有一款像《糖果粉碎传奇》这样的游戏,业绩定然不俗。”

2005年风险投资公司Index Ventures也对King投入了600万美元,这家公司同样会斩获约100倍的投资回报。截至目前,Apax发言人托德·福格蒂(Todd Fogarty)及Index Ventures发言人纳迪亚·凯利(Nadia Kelly)均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业务转换

Apax由艾伦·帕提科夫(Alan Patricof)和罗纳德·科恩(Ronald Cohen)创办于上世纪70年代末。这家公司此前曾从事风险投资工作,1993年开始涉足杠杆收购。2007年,在募集到创纪录的112亿欧元(约合156亿美元)资金之后,接替科恩出任首席执行官的马丁·哈鲁萨(Martin Halusa)决定放弃对创新企业进行投资,专注于杠杆收购。

King在今年2月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2013年营收达到19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了11倍。King当前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KING”。该公司计划以21美元至24美元的发行价发行222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最高募集5.33亿美元资金。

按照King的最高发行价计算,Apax的持股市值将达到35亿美元;按照发行中间价计算,其持股市值将为32亿美元。除此之外,Apax已经通过King累计获得了2.66亿美元的派息。Apax当前计划在King首次公开招股时出售2%的持股。

定价区间

按照King的发行中间价计算,King董事会主席梅尔文·莫里斯(Melvyn Morris)持有的股份市值为8.205亿美元;首席执行官里卡多·扎可尼(Riccardo Zacconi)持有的股份市值为6.984亿美元。King在2013财年和2014财年向莫里斯和扎可尼分别派息6730万美元和5730万美元。上述二人均计划在King首次公开招股时出售2%的持股。

按照每股22.5美元的发行中间价计算,King的市销率将为3.8倍,为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Ebitda)的8倍。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当前的市销率为5.3倍,股价为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Ebitda)的42倍。

分析师希基认为,低估值反映出King的营收可能无法持续。他说,“《糖果粉碎传奇》占据了King去年20亿美元毛收入的78%,表明这家公司对该款游戏过度的依赖。”该分析师表示,相对于网络游戏和视频游戏,手机游戏的用户忠实度并不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