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网络游戏 正文

神州泰岳控制人半数股权归前妻 离婚致损失13亿

时间:2013-10-25 09: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神州泰岳控制人半数股权归前妻 离婚致损失13亿

神州泰岳控制人王宁()(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 雷建平 10月24日报道

离婚成本高,尤其是老板。A股公司神州泰岳(300002)今日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宁与前妻安梅达成的关于离婚事宜的有关财产分割约定,王宁将其持有的神州泰岳的股份的50%(即42,263,174股)分割过户至安梅名下。

公告显示,上述股权分割涉及的过户手续已于2013年10月21日完成。安梅与王宁达成承诺,其将依据执行和解协议所取得的股票在王宁任职公司董事、监事或高管期间,每年可减持份额为其所持股份余额的25%。

此外,安梅承诺其依据执行和解协议所取得的股票所对应的表决权,自愿无偿委托王宁代为行使,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化。本次权益变动后,王宁持有公司6.89%的股份,仍为持有神州泰岳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公司实际控制人。

神州泰岳今日开盘股价为30.70元,以此计算,安梅将至少从王宁处获得超过13亿元的分手费,市场也给此番离婚冠以“创业板最贵离婚”的头衔。有分析人士指出,安梅在王宁在职期间,仍拥有每年减持25%持股余额的权力,这无形会对股价构成压力。

有意思的是,近年来类似神州泰岳这样的情形此前也有上演。就在不久前的8月,纳川股份(300198)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志江与前妻张晓樱签署离婚协议,当时陈志江将其所持公司6753.24万股股票的一半即3376.62万股分割给张晓樱,占到了该公司现有股本总额的16.147%。

按照纳川股份当时的股价粗略估算,市值约5亿元。这场“分家”也导致公司暂无实际控制人。陈志江最终与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刘荣旋签订一致行动协议,同时受公司股东刘炳辉委托以受托人的意志代为行使股东权利,才稳住局面。

2011年5月,蓝色光标董事孙陶然因离婚将其所拥有的4.59%的股权分割给前妻胡凌华,共计551万股,市值高达1.67亿元。2011年以来,资本市场发生多起高管离婚案件,期间因财富再分配而引起的“另类造富”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特殊产物之一。

创始人离婚也不仅仅局限在A股,美国公司也不例外,去年曾有传闻称,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出售价值15亿美元的谷歌股票,是为了筹集与妻子温迪(Wendy)的离婚费。最近的一次例子发生在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期间。

芬兰最大的报纸《赫尔辛基日报》此前报道称,诺基亚要求离职的首席执行官史蒂芬·艾洛普(Stephen Elop)降低离职补偿金数额,艾洛普高达1880万欧元(约合2540万美元)的高额离职补偿罕见地引发了芬兰民众的抗议,芬兰总理和财政部长对此展开批评。

但美国《西雅图时报》报道称,埃洛普之所以拒绝诺基亚协调方案,因为他在8月初已同共同生活26年的妻子签署离婚协议。按照双方协议,离婚后埃洛普的妻子将获得2500万美元离职补偿金的半数。即使埃洛普放弃巨额补偿,他也很难说服妻子同样放弃。

在创业公司中离婚也并不鲜见。此前,土豆网、赶集网和真功夫这三家今日资本投资的企业均在IPO前遭遇创始人“婚变”。

“投资前要约谈创始人老婆”,这原本是风投界的调侃,不过,有媒体报道称,今日资本合伙人徐新已规定,对准备投资的公司,凡是老板已婚的,要访谈其老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