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网络游戏 正文

中青宝发公告降温市场预期 股民:玩的是心跳

时间:2013-09-14 09: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青宝发公告降温市场预期 股民:玩的是心跳

市场“幻想”美好 公司急发公告“降温”

中青宝(300052)周四晚间发布自查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代理运营手游产品《仙战》未对公司营收及利润构成重大影响。此外,公司及相关人员并未与日本上市公司gungho进行接触,也未与其进行收购事项方面的洽谈。

公司表示,《仙战》属于公司非自研的代理运营产品,目前仍处于小规模内测阶段,因手游行业整体目前还处于自身发展的初级阶段,影响产品运营成功与否的偶然性因素偏多,公司无法预计其进入大规模推广后是否能够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重大影响。另外,在运营分成方面,公司只占游戏总流水收入的一部分,根据游戏总流水收入不同而发生变化。

据悉,公司自查的原因是近日有媒体表示,中青宝代理手游《仙战》已成功杀入多家平台排行榜前十位,不久后有望正式上线,月流水收入或超千万元。而在股吧中也有传闻称中青宝将收购日本上市公司gungho。

另外,中青宝还透露,《仙战》属于公司代理运营产品。主要运营模式分为官方自主运营及与360、91、百度、UC等第三方平台联合运营。《仙战》运营收入的分成模式为,官方服务器产生的游戏总流水由中青宝与游戏开发商墨麟按比例分成。其他第三方平台产生的游戏总流水由公司、墨麟和平台方三方按比例分成。因此,中青宝只占游戏总流水收入的一部分。

而回顾A股中此番对手游概念的炒作行情,着实让中青宝公司先于其代理的游戏火了一把。从公司的股价走势看,从4月8日最低的10.15元起步,一路攻城拔寨高歌猛进,9月6日最高达到90.48元,在10转10除权之后,9月10日冲高50.29元,复权股价高达100.58元,半年暴涨近9倍的行情早已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眼球。也许是没有多少散户抓住了大牛股,在面对中青宝的巨大涨幅时多数散户都表示,这种股只可远观不可亵玩,而进去的人玩得就是心跳。记者注意到在公司发布业绩风险提示公告之后,其股价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9月11日,公司股价低开低走,全天跌幅达9.64%,上榜当天卖盘最强劲股票的第十六位。今日早盘公司股价依然快速下探,最高跌幅超过7%,虽然此后出现探底回升走势,但股价波动已经十分明显。

公司股价被爆炒但中青宝利润“有点虚”

然而,虽然资本市场对手游概念持续关注,但在中青宝股价一路飙升的同时,也遭到市场的争议。中青宝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1751万元,同比增长66.49%,但这其中并没有手游业务的贡献。从中青宝网站获悉,去年底中青宝启动了所谓的“四横一纵”企业发展战略,即打造端游、页游、手游、社交这“四横”,并开拓海外运营业务为“一纵”。

半年报数据同时显示,中青宝业务分产品来看,MMO游戏、网页游戏、手机游戏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营收分别增长40%、30%以及146%。不难看出,手机游戏增长尤为迅猛。只是这种大幅增长也只是相对的,中青宝在9月10日发布的一般风险提示性公告里也承认,由于2012年公司利润规模较低,致使2013年的中报数据看起来相对好了许多。中青宝在公告中还称,4月底以来公司股价涨幅过大,公司存在三大风险:市盈率较高的风险、手游业务整合的风险和手游业务及收入占比较低的风险。

有券商分析报告表示,中青宝是国内在手游领域最具优势的上市公司,本次推出的《仙战》运营数据显示,内测次日留存率达到62%,单服单日充值突破10万,在线人数稳定在1200左右,月流水收入可能超千万元,质量十分优秀,有望成为公司手游业务从概念转为业绩提升的里程碑。不过,正如公司风险提示,手游行业整体目前还处于自身发展的初级阶段,影响产品运营成功与否的偶然性因素偏多,公司业绩成长所蕴含的的风险已与估值严重背离。

某大型投资机构的研究员也直言,按照中青宝目前的业绩,根本无法支撑疯狂飙升的股价,可以说是大幅透支了未来的业绩成长性。据介绍,目前A股市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在65倍左右,而中青宝9月11日收盘股价为43.75元,其动态市盈率高达336倍。

机构踏空牛散坐轿 中青宝股价未来“有点悬”

由于对目前手游股存在的不同看法,不少基金经理都在有意识的回避手游板块。具有互联网工作背景的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王茹远尽管坚定看好移动互联网的成长性,但她在基金二季度报告中看好的几个方向并未包含市场最为火热的手游板块。

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王茹远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虽然当下手游公司仍能保持较好的利润,但手游内容商的推广严重依赖于平台公司,由于平台的强大话语权,内容开发商的与平台之间的利益倾斜会倒向后者,手游的高毛利很难长期保持。与此相关的是,A股几乎没有手游平台公司,即便是一些上市公司所收购的手游标的也多数属于内容开发商。

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A股的两个明星品种——中青宝和掌趣科技虽因手游题材而暴涨,但机构对二者的布局均非常稀少。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9月10日,三季度以来网络游戏概念股中,涨幅最好的是中青宝,股价累计上涨196.33%,但遗憾的是,今年二季度末时并未被基金重仓持有。

而在2013年一季度时也仅有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基金入驻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持股258.27万股。但截至二季度末,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基金已经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而在机构退出的同时,牛散赵建平和成碧娥双双进入榜单,分别持股133万股和119.21万股。其中成碧娥曾因持股神州泰岳而名声大噪。

另有媒体梳理今年以来主要的手游并购案例发现,并购的主力并非游戏公司,而是传媒股。如收购盛大旗下两公司的浙报传媒、收购漫游谷的瑞传播以及收购广州银汉的华谊兄弟等。

易观国际游戏行业分析师薛永锋表示,目前各种类型的资本都在涌入手机游戏领域——包括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甚至过去投资矿业的人也凑热闹。当泡沫破灭时,只有不到400家游戏开发公司可能生存下来。他表示,本来预测2014年手游泡沫破裂,但目前来看这个时间点应该提前不少,也许就在2013年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