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网络游戏 正文

九城“韩流”时代结束:A3之父裴吉雄等离职

时间:2013-08-23 10: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九城“韩流”时代结束:A3之父裴吉雄等离职

裴吉雄(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 娄池 8月22日报道

第九城市的“韩流”时代已悄然结束。

尽管九城官方依旧称韩籍副总裁朴舜优在职,但据河北网了解,朴的离职已在流程之中。同时,九城韩籍核心制作人、被誉为A3之父的裴吉雄已经正式离职,此外还有多名韩国籍员工正在办理离职。

据悉,自2010年朴舜优成为九城核心管理者以来,九城一直处于对外宣讲的故事不断却举步维艰的状态。

三年间,九城浪费了多个机会,一直在未能回到一线游戏公司行列。有内部人士向河北网表示,与朴舜优热衷于投资、出口等概念不同,裴及其他韩籍员工相对更加务实,他们的离开对九城有多大影响尚不得而知。

九城官方已向河北网确认了裴吉雄卸任的消息,但表示并未有“去韩化”的倾向。

“韩流”三年

自2010年初陈晓薇淡出一线管理之后,朴舜优成为九城最核心的管理者——这位前韩光软件的海外事业部总裁擅长于商务合作及投资事务。自2007年1月进入九城,朴舜优在九城的前三年一直在负责着商务合作、投资及新产品的运营工作。

朴舜优接手九城管理之前,九城正深陷因失去《魔兽世界》不断下滑的阵痛,惟一力推的新品《名将三国》并未获得成功。朴先后停运了《快乐西游》、《卓越之剑》、《FIFA Online2》等知名产品,并试图通过自己擅长的出口、合作与投资来扭转九城的败局。

朴的布局并不复杂,2000万美元投资美国RED5工作室拿下了《FireFall》,与SOE合作拿下了《行星边际2》;在重度游戏之外,他还签下了杭州火雨的《神仙传》及深圳万游引力的《零纪元》;在自研部分,他解散了原《奇迹传说》团队,引入A3之父裴吉雄及多名韩国员工为核心重新制作。

除了这些,朴舜优数次许下了N年之后重回核心游戏厂商地位的诺言。因不擅长研发及运营,朴还希望复制在韩光软件时期自己创下的出口奇迹,将九城的产品带出国门,并继而成为中国网游出口海外的一个核心节点。

故事结束

三年下来,朴舜优主导的这一系列布局以全败告终, RED5的惟一一款游戏《Firefall》进展缓慢,这款游戏迟至今年7月9日才启动欧洲及北美市场公测,能够为九城带来多少营收仍是未知数。而且,根据九城官方的回应,《Firefall》在中国市场是自行运营还是授权第三方运营还是个未知数。

同时,九城对杭州火雨及深圳万游的投资曾经被九城作为成功案例反复宣传,被视为最符合“朴舜优对开发团队选择标准”,但两家公司都未能创造奇迹。因运营失败,九城放弃了《神仙传》的代理(九城官方对此表示否认)
;而《零纪元》也因品质问题遭九城撤资。九城最终还因向杭州火雨及深圳万游借款产生了巨额损失。

而曾被朴视为重点项目的《奇迹传说》(现在的《奇迹2》)也未能在过去三年之中产生成果,随着裴吉雄等韩国员工的离职,项目已经进入重整状态——九城称之为“制作人的平顺替换与交接”,后续开发情况仍无定论;而《行星边际2》也在前一段的大裁员中遭遇波折,项目组成员被裁掉一半(九城官方对此表示否认),后续前景不明。

除此之外,朴舜优全力推进的诸多出口神话也并未能反映到九城财报中。《Firefall》的2300万美元天价授权曾令人咂舌,但这一金额仅为合同金额,至今《Firefall》在台湾及东南亚尚未正式运营,2300万美金距入袋九城还是遥遥无期。此外包括《名将三国》等九城曾大力宣传的出口故事往往都未能转化为实际收入。

尽管如此,“出口”成绩依然还是九城固定的故事模版。就在上周,九城公布了《奇迹2》出口至越南市场的消息。

未来难测

据九城内部人士透露,“韩流”结束的九城将进入战略收缩阶段,曾位列五大副总裁之一的沈国定将肩负更多的责任。该内部人士认为,九城“积重”是事实,“难返”是常理,现在想要有所突破运气和努力都很重要。

事实上,九城近年来的诸多投资都“看到了方向”。在移动游戏领域,九城布局了桔子平台,在移动阅读领域,九城布局了开卷有益,同时与中兴合作盒子成立了公司进军IPTV游戏,但这些方向正确的布局却并未能够产生丰厚的回报。

据九城公关部给出的数据显示,九城桔子平台覆盖用户超过3000万,开卷有益用户数已经超过2300万,这意味着九城在移动端拥有5000多万的用户资源。实际上,多数开发者均向河北网反应,并未感受到九城在移动互联网具有这样的实力。

此外,九城在移动领域研发力量仍然孱弱,九城曾宣布将推出《中国好声音》授权的首批自研手游“中国好声音之爱跳舞OL”。但据河北网了解,所谓的自研并非自主研发,而是由另一家手游公司盈动负责外包,九城公关部也确认了这一事实,并表示相关项目采取外包及内制兼行的方式进行。

这家自丢失《魔兽世界》代理权以来就一路下滑的公司未来难测,过去三年亲眼目睹“韩流”开始与结束的九城老板朱骏()会继续旁观三年吗?外界不得而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