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运营商财报PK:中移动仍一家独大 4G利用率低

时间:2015-03-19 22: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运营商财报PK:中移动一家独大 净利超千亿

河北网 郭晓峰 3月19日报道

三大电信运营商2014财年业绩已相继公布完毕,从整体情况来看喜忧参半。

联通净利增幅最高

三家中,中国联通()在净利润的增幅是最高的,实现净利润119.7亿元,同比增长16.3%,略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9.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188元,同比增长15.7%。

不过,其营收继续疲软,三家中唯一同比下滑的。全年营业收入2846.8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5%。主要还是受制于行业竞争加剧,特别是中移动推出4G,联通未获得FDD牌照,对3G业务有所分流;而净利润的提升主要是联通去年采取的3G/4G—体化发展策略缓解了一部分用户流失,稳固了ARPU值。

对于中国联通,喜的是是保持了利润增长,用户流失得到有效控制;优的是用户增长速度缓慢。中国联通2014年11月份运营数据显示,移动用户新增数再次下滑,降至55.4万。这是自当年七月以来,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月新增数连续五个月低于百万。

电信移动服务收入增速最高

同样,中国电信()在去年的移动用户增长也出现了严重的流失问题,仅前五月,中国电信累计净流失移动用户高达436万。

去年,中国电信经营收入达到3243.94亿元,比上年增长0.9%;公司股东应占利润达到176.8亿元,比上年增长0.8%。从数据来看,基本上趋于平稳。主要在于中国电信去年优化发展及营销模式,加强成本、采购和供应商税务资质管理,相关负面影响已有所趋缓。

让中国电信喜的是移动服务收入为1203亿元,同比增长约6%,居行业首位。这主要在于中国电信新兴业务快速增长,拉动了整体收入增长。据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电信新型业务收入占服务收入比达到29%,较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业务结构持续快速优化。如流量800、流量宝等创新型后向流量产品,以及针对视频、音乐、游戏等业务的4G定向流量产品。

让其优的是,三大运营商网络制式和技术路线的差异,未来仍然会给中电信带来了不小的运营压力,尤其是面对另两家的竞争,再加上目前中央专项巡视组的调查,也给发展带来不稳定因素。

对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而言,FDD牌照发放后,今年是拉近与中国移动()距离的机会,具体就看两家的营销策略以及资费体系能否更且用户需求。政策利好是,国家已明确今年加速部署“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动员。这一阶段主要任务即是加快扩大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和规模,这势必会为两家用户、收益带来一定帮助。

中移动一家独大

毫无疑问,中移动去年凭借4G可谓一家独大,快速的网络部署为其带来了规模用户。公告显示,中国移动2014年共开通了72万个4G基站,实现了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县城的连续覆盖,发达乡镇、农村的数据业务热点覆盖。

截至2014年12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超过9000万,4G用户DOU达到780M。刚刚最新的2015年2月份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4G用户达到1.23亿户,3G用户达2.42亿户,这是让中国移动喜的地方。

而在三家近利润对比中,中移动下降最多。2014年中移动营运收入为6,414亿元,增长1.8%;净利润为1093亿元,同比下降10.2%。这个下滑的趋势在2013年的基础上,又多出4个百分点。

下滑的原因中移动认为,是因国内营改增实施和网间结算标准调整对2014年财务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不过,最显著的影响来可能还是来自OTT的替代效应,向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语音、视频等多种数据服务,直逼传统业务,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传统语音、短彩信的持续下滑。

尽管2014年,中移动在4G作用下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115.1%,收入同比增长42.9%,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提升至25.9%,成为收入增长的首要推动力,距离成为主营收入业务还需一定时间,加上今年另两家也获得了FDD牌照,竞争压力必然加剧。

其次,据推算,中移动去年4G资产效益要明显低于公司整体资产效益水平,中移动去年完成4G投资约1500亿元。但相对4G大规模建设而言,当前4G网络利用率偏低(多数低于5%),4G网络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造成4G投入与产出相对不协调的问题。这是中移动优的地方,也是接下来待解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