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要把剽窃者罚到倾家荡产

时间:2015-03-17 20: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要把剽窃者罚到倾家荡产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

【两会聚焦】要敢于畅想工业5.0

“对于春节期间,国人‘疯抢日本马桶盖’、‘疯抢电饭煲’的事件,这是企业不诚信引发的,是为过去的不诚信买单。”

——董明珠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侯隽邹锡兰丨两会现场报道

在企业家云集的广东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人。

知性的卷发,有范儿的着装,风风火火的气势,董明珠不回避每一个问题,几乎逢问必答,而且观点犀利。

《中国经济周刊》连续三年两会专访董明珠,从“创新驱动”到“互联网+”,从“中国制造2025”到“挖人战略”、“敢不敢”等话题,董明珠有着独特的个人风格。

“我和小米的关系已经是过去时”

从2014年开始,围绕董明珠和雷军()10亿赌局的新闻话题一直不间断,甚至有媒体拿二人的关系大做文章。“小米和格力的关系已经是过去时了。”董明珠回答说。她向记者解释“做手机”是她在特定语境下说的,“大家总是在扯格力跟小米的关系,没有什么意义”。

但是,她话锋一转,高调宣布“要是我做手机,我就让消费者3年不换手机”,“格力有6个研究院,电器的很多功能与手机密切相关,若做手机,肯定能做到3年不用换。这是我对消费者负责!”董明珠说。

前几天,董明珠到360公司参观,引发外界关于格力与360合作的大猜想。

“互联网就是工具,之前去参观是正好有这样的机会,就去看一下,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董明珠说,她认为互联网只是一个给制造业增加优势的工具。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和模式,让她意识到不断升级创新的必要性。现在安全是各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想看看360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格力电器已经进入一个多元化发展的时代,但并不意味着哪个行业赚钱就要去做哪个行业,也不会因为自己的行业不行了而转入其他的行业,格力横向、纵向的扩展是自己核心技术的延伸。

但同时,董明珠透露,从2012年在天猫开旗舰店开始,格力的电商模式已经“悄悄运行了两年多,每天都有几十单。现在很多人在网上买东西,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便宜,可是线上有很多不合格产品,存在诚信问题,而且线上消费只是一部分需求,线下消费永远不会消失,比如空调就必须需要上门安装。”董明珠说。

“要把剽窃者罚到倾家荡产”

在2014年两会期间,董明珠就提出了保护知识产权专利的相关议案。今年,她又强调目前政府专利的知识产权保护不足,原创的创新得不到切实的保护,对于真正致力于创新的制造业企业,是非常大的打击。

“不应该保护这些偷别人专利的企业,应该(把他们)罚到倾家荡产,罚到下次不敢再去偷。科技进步越来越快,不怕竞争,就怕不公平、不公正。”董明珠语出惊人。

她告诉媒体,有人偷了格力的专利,法院只判赔偿了200万元。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取得长足进步,社会已经基本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的局面。但目前仍然存在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案件审理周期长、惩罚标准低等问题。”董明珠认为,这个问题不解决,会给企业带来很大伤害。

对于春节期间,国人“疯抢日本马桶盖”、“疯抢电饭煲”的事件,董明珠认为,这是企业不诚信引发的。

“很多企业急功近利,把东西卖出去后缺乏技术支撑。即使后来真的开发出了好的产品,消费者也不再相信,这是在为过去的不诚信买单。” 董明珠认为,这也是为什么在许多服装商场很难看到中文字,就是国产商品也要取个洋名字。

她认为要解决这一怪象,企业要不断“自己跨越自己,等你模仿出来后,我们又有了新的东西,三四年以后别人才能做出来”。

实体经济要发展在于创造力有多大

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兴起,社会资源趋之若鹜,而工业领域则遭到冷落,尤其是资本市场比较浮躁,偏好获得快速回报,不愿意投到需要长时间才能获益的工业领域。

对此,董明珠则有不同见解。

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很多人热衷于去搞资本运作、搞金融。但是,金融是一个杠杆,金融绝对不能暴利,应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如果一个国家把金融作为一个赚钱的工具,实体经济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

“我觉得‘中国制造2025’就是强调实体经济的发展,我相信中央也是非常重视的。过去大家觉得好像互联网比实体制造业重要,但是我个人认为只有实体制造业才能够真正的让互联网得到科技升级,没有实体经济是不行的。美国金融危机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国际教训,美国现在开始重新拾回实体经济。而中国实体经济要发展,不在于有多少工厂,而是在于创造力有多大。未来的5.0革命是什么你们敢不敢想,为什么老是跟在别人后面。你敢不敢大胆想?!”董明珠说。

如果退休也不会和格力分开

采访过董明珠的人都会发现,她的一个最大特点是永远不忘推销格力,给自己的企业做广告,尤其是去年她代替成龙、“亲自”担任格力代言人,更能证明她是格力的最佳代言人。“如果退休,也不会和格力分开。因为它已经成为我的符号。”董明珠说。

她还被媒体誉为“史上最强HR”,因为她曾经连续挖到两名人大代表跳槽到格力。早在2013年全国两会后,广州市公安局人事处处长陈伟才就跳槽到格力;2014年7月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祥凯也跳槽到格力,成了格力集团党委书记。

对此,董明珠表示,她“绝不挖人,挖人不是良性竞争,格力也老是被人挖。格力是家电业的黄埔军校,我绝不到外面挖一个人尤其是本行业的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