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外媒:智能手机兴起正推动传统行业自我变革

时间:2015-03-10 20: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外媒:智能手机兴起正推动传统行业自我变革

河北网讯 3月9日,《纽约时报》今天刊文称,过去一周的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MWC)表明,移动技术正在对传统行业产生全面的冲击。不过,在谷歌()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以及新兴创业公司的压力之下,目前尚不清楚传统行业的大公司能否实现及时的自我变革。

以下为文章全文:

当弗朗西斯科·冈萨雷斯(Francisco Gonzalez)60年代在IBM担任软件工程师时,科技行业和零售银行业有着遥远的距离。然而目前,作为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的CEO,他正面临着来自硅谷等地区大型科技公司的激烈竞争。

当前竞争的主战场在于智能手机。相对于冈萨雷斯在IBM打过交道的大型机,智能手机的性能更强大,移动性也更好。

智能手机和移动应用已经吸引了许多传统行业的关注。这些行业的高管们也已意识到,如果希望继续推动业务发展,那么必须对当前的产品和服务进行调整,从而更好地吸引对数字服务有需求的客户。上周,MWC在巴塞罗那举行。此次展会不仅吸引了9万名与会者,也吸引了多家传统行业公司,例如BBVA、福特,以及UnderArmour等体育服装厂商,当然也包括来自科技行业的多家巨头和创业公司。

对冈萨雷斯来说,他的公司正面临谷歌和苹果的冲击。这些公司推出了支付服务,帮助用户通过智能手机来购买商品、完成支付。新的数字银行提供了没有管理费的在线账号,而来自纽约和伦敦的创业公司提供了多种多样的金融产品,例如企业贷款和理财服务。以往这些金融产品被传统银行所垄断。

“未来几年,市场上将出现新一类的竞争者。”冈萨雷斯在MWC上表示,“没有任何行业能在数字技术的冲击下独善其身。”

对传统行业来说,目前的挑战在于如何提供能满足用户需求的移动产品,抢在谷歌和Facebook等巨头,以及创业公司的入侵之前站稳市场。日渐流行的打车应用Uber已经颠覆了出租车行业,而短租服务Airbnb也帮助许多小业主与传统酒店竞争,吸引那些寻找廉价住宿服务的旅行者。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数据可以通过互联网保存及访问,创业的成本也越来越低。因此业内观察家指出,传统行业公司必须重新思考业务的运营方式。否则,当用户逐渐依赖智能手机去进行日常生活决策后,这些公司将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

“整个行业在一夜之间出现了转型。”爱立信CEO卫翰思(Hans Vestberg)表示,“这些家伙需要颠覆自己。”爱立信提供的产品是全球无线网络的基础。

当然,这并不是数字技术首次给社会经济带来冲击。90年代,类似亚马逊的公司给实体书店敲响了“丧钟”。亚马逊凭借较低的成本和广泛的选择给实体书店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推出于2003年的苹果iTunes商店则帮助用户向自己的设备直接下载数字音乐,使传统唱片店不得不淡出市场。而Netflix的兴起则直接造成了传统电影租赁服务Blockbuster的衰落。

令传统行业安慰的是,并不是所有网络服务都能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Pets.com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不过,智能手机和移动应用的兴起正推动这样的变革更快地到来。

近几年,移动设备的价格大幅下降,这使得发展中国家的用户可以买到低至25美元的智能手机。因此,数十亿人都已接入了移动互联网,而其中许多人此前无法用上互联网服务。

分析师指出,无论是传统行业公司还是新兴的创业公司,借力新的移动技术都将带来增长。例如,Uber目前已在全球250座城市利用智能手机连接了司机和乘客。该公司当前的估值已突破400亿美元,而创立时间仅仅为2009年。作为对比,不考虑通胀因素,谷歌200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时的市值仅约为这一数字的一半。

“智能手机推动了当前的增长。”Mozilla执行董事长米歇尔·贝克(Mitchell Baker)在MWC上表示,“智能手机帮助人们连接位于任何地点的其他人。”

在此次MWC上,至少有4家汽车厂商展示了所谓的“互联汽车”项目,而福特是其中之一。这些项目部分是对谷歌和苹果可能进军汽车行业的回应,而具体产品包括可连接至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中控台系统。这些产品帮助车主更方便地管理空调和其他车载功能。

Under Armour此次宣布与台湾智能手机厂商HTC合作,开发一款能跟踪用户锻炼情况,并连接社交网络的智能手表。上月,该公司还宣布收购两家运动追踪应用开发商,总价格为5.6亿美元。

一些消费品公司也开始展示在智能手机领域取得的进展。宝洁旗下欧乐B品牌在MWC上展示了新款互联牙刷。这款牙刷能将数据发送至一款应用,从而跟踪用户刷牙的频率和方式。GSM协会互联生活项目主管安德鲁·帕克(AndrewParker)表示:“问题在于,这些产品能带来什么样的服务。”

不过一些分析师怀疑,不会有太多传统公司能及时调整业务运营,从而抵御小型竞争对手的挑战。相对而言,许多小公司能更快地把握技术趋势。此外分析师也认为,受到当前业务成本压力的困扰,许多传统大公司没有能力向新技术进行大笔投资,从而完成变革。

伦敦P2P网贷平台Funding Circle联合创始人詹姆斯·米金斯(JamesMeekings)表示:“我们的全部员工都在思考数字技术。”这家已成立6年的公司依靠智能手机应用来开展业务,目前已面向美国和英国企业提供了约8亿美元贷款。FundingCircle认为,在企业寻求贷款时,该公司可以取代银行的角色。

“对我们而言,这并不是又一次商机。”米金斯表示,“这就是我们本来的业务。”(李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