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自曝收入:月薪税后才8000元

时间:2015-03-10 20: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自曝收入:月薪税后才8000元

据媒体报道,3月9日,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现在薪水为税后每月8000元人民币。

月薪在常小兵的报酬体系占多大比例,暂未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去年获得的薪酬为百万元级别。根据中国联通a股上市公司(600050.sh)的2014年财报,常小兵当年的薪酬为人民币107.5万元。

常小兵薪酬有过明显下调。根据历年财报资料,他在2010年的薪酬为368万港元,2011年大幅下滑为100万港元,此后两年分别约为102万元人民币、115万元人民币。

需要说明的是,他的薪酬是从中国联通在香港上市公司(00762.hk)或其全资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领取。

三大运营商同职位薪酬

对于常小兵而言,去年更大的一笔收入可能来自于股票收益。

港交所资料显示,2014年9月,常小兵场内减持股票6.6万股,套现约92万港元。更大的一笔发生在去年12月19日,清空全部68万股,套现710万港元,成交均价10.44港元/股。这两笔减持的总金额就超过了800万港元。

中国联通相关人士在对外回应常小兵清空股票时曾说,68万股期权到2015年初即将到期,过期不行权,将自动作废,而常小兵的个人行权收益远远低于710万港元,只有该数字的几分之一,因为当时联通给常小兵期权时,曾约定一个授予价格,股票价格高出授予价格的部分,才归常小兵所有。

仅从薪酬而言,常小兵实际上落后于另外两家竞争对手的同职位高管,鉴于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尚未发布2014年数据,可以通过2013年情况对比。

当年常小兵的薪酬约为115万元人民币,而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薪酬156万元人民币,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薪酬227.5万港元。

其中,奚国华的薪资构成有过明显的细分,根据中国移动2013年年报的数据,这227.5万港元薪金的构成是:袍金(编注:董事酬金)18万港元,薪金、津贴及实物收益117.4万港元,工作表现花红63.4万港元,退休计划供款28.7万港元。

有联通高管跳槽获高薪

不仅是常小兵,中国联通高管的薪酬情况也低于竞争公司同职位人员。

2014年,联通总裁陆益民(集团层面职务为总经理、副董事长)年薪约为101万元,董事李福申(集团层面职务为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去年领取的薪酬为90万元。

近两年,虚拟运营商在中国出现,而中国联通成为被挖角最多的公司,其中薪资状况是业内猜测的一个原因。

中国联通原市场部总经理周友盟跳槽爱施德(002416),中国联通研究院原院长刘诚明跳槽国美()担任虚拟运营业务负责人;华翔联信则由原中国联通管理人员江大君、林剑峰、王永刚等组成。

以周友盟为例,他在2014年2月加入爱施德,担任公司副董事长。根据爱施德相关议案,该公司董事长黄文辉与周友盟报酬结构为固定报酬加浮动报酬。调整后的固定报酬区间在150万-170万元之间,浮动报酬按照年度税后净利润的一定比例提取绩效奖金。

爱施德目前尚未披露2014年年报,对于周友盟的收入尚难以知晓。不过,其前任副董事长在2013年的薪酬总额为291万元。

另外,2014年6月,在爱施德公布的股权激励方案中,周友盟获112万份股票期权,占授予权益总数的5.60%,仅次于爱施德董事长黄文辉,以及董事兼总裁乐嘉明。至2015年3月9日收盘,爱施德股价为每股15.55元。

一线员工薪酬也不高

与高管的情况相似,部分受访的中国联通员工亦认为公司一线员工的薪酬水平在行业内不高。

对于一线员工而言,数年前曾听到过降薪的言论。常小兵曾在2009年表态,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经过数月的合并后,两家公司的员工都有共识和心理准备,其中一部分员工当年的奖金将会下调。

不过,中国联通港股公告显示,自2010年开始,雇员薪酬及福利总开支是在逐渐提升的,包括在2014年,公司收入下滑之时。

2014年,包含集团整体最核心资产的中国联通港股上市公司的总收入由前一年的2950亿元人民币(下同)下降到2847亿元,不过雇员薪酬及福利开支则由317亿元上升到3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发出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中,就有中国联通在会计核算、财税制度执行方面的违规情况。

在会计核算方面,中国联通为内部员工免费提供移动电话等服务7763万元,且未确认收入成本,未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中国联通派遣员工工资24.88亿元虽在人工成本中列支,但未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中国联通将盘活的房屋出租,未通过“投资性房地产”科目核算,涉及金额2.24亿元。山东联通提前确认在建工程1.27亿元,提前确认工程物资7002万元。

财税制度执行方面,中国联通对内部员工、内部办公等提供免费通信服务,未缴纳相关税款。中国联通部分补贴、福利费、工资薪酬1.26亿元未计入工资总额,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两会”上自曝薪酬

关于央企高管的薪酬问题,已在政策层面上被关注。

2014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会议强调,坚持分类分级管理,建立与中央企业负责人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严格规范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像常小兵一样谈薪酬的高管,不在少数。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的一句话引发热议,即“自己扣除三险两金后月薪是7800元(人民币)”。

他随后解释称,由中央任命的干部,薪酬分三部分。一个是基础薪酬,就是每个月可以拿到的月薪。第二个是年薪,如果中央下达的各项指标都完成了,第二年会一次性发放前一年的年薪,也叫绩效工资。第三个是中长期激励,中央企业负责人一般三年一个任期,任期结束后,会对这三年进行考核,然后再一次性发放这部分薪酬。

陆启洲透露,如果绩效、中长期激励都完成,他现在一年可以拿到50万元(人民币)多一点。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3月7日表示,“中央决定这么做是对的,我是拥护的,已经带头把工资降下来了。”刘振亚说,“我过去含税一年120万、130万元(人民币),现在我是公司降得最多的,但是也没意见,因为过去(高薪)拿了这么多年了,房子也有了,还配着车……别说降下来,就是两年不发也够吃够喝。”

业绩相近但薪酬差距大

企业业绩好,负责人薪酬自然水涨船高,这无可厚非。但常年亏损却仍高薪的央企负责人却不在少数。

特别是近几年,一些央企经营困难,但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央企负责人薪酬平均水平仍达到了72万元。

以中海集运为例,年报显示,2013年中海集运全年巨亏达26.46亿元,但其董事长李绍德仍然领到了79万元年薪。2012年,中集集团净利润同比下降47.46%,但时任董事麦伯良薪酬高达998万元,6位副总裁中三位报酬超过350万元。

与之类似的还有中国远洋,其2011年至2012年亏损分别达104.5亿元、95.6亿元,而董事长魏家福年薪分别达到120万元和60万元;此外,中国远洋董事、监事、高管合计领取年薪分别为1547.05万元和1543.68万元。

除了亏损企业高管拿高薪,而一些业绩相近的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差距也比较大。比如,深科技(000021,原名长城开发)2013年的净利润是2.30亿元,董事长谭文鋕的年薪是365.63万元;宝信软件(600845)2013年的净利润为2.90亿元,董事长王力的年薪为93.90万元。两家企业业绩相近,而两位董事长的年薪却相差270多万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